谁家垃圾分类做得好,奖励“垃圾肥料”

2019-07-08 0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7月1日,上海正式在全市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那么,山东是否开展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呢?

  近日,有报道称枣庄市将于本月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城乡垃圾分类工作,记者来到试点枣庄市大尚岩村发现,村外放置的分类垃圾桶里存在垃圾乱投放的现象,但村民已有对垃圾进行分类的意识。大尚岩村村主任王传保表示,目前还在继续探索如何将垃圾分类做得更好。王传保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给村内的每家每户发放分类垃圾桶,暂且将垃圾简单分为“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以后可能还会将垃圾分得更细。

村内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

枣庄市大尚岩村入口处的几个“分类垃圾桶”

  垃圾仍旧被乱投放

  据相关报道,枣庄市将于本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城乡垃圾分类工作,此前,枣庄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市中区,城区生活垃圾试点在滕州市。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枣庄市就已启动垃圾分类试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枣庄市孟庄镇大尚岩村,在大尚岩村入口处的一条街道上,放着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绿色、蓝色、红色、灰蓝色,分别要求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垃圾箱上写着“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为了方便村民更精准地扔垃圾,垃圾桶旁还配备着具体的垃圾图片,如餐厨垃圾包括菜梗菜叶、剩菜剩饭、瓜果皮核、蛋壳、动物骨骼等;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过期药品、废弃油漆桶等;可回收物则包括泡沫塑料、罐头盒、玻璃、衣服、纸盒等;其它垃圾则包括烟头、瓦片、鞋类、贝壳等等。

  村民是否按照要求投放垃圾?记者打开垃圾桶盖看到,四个垃圾桶内除了垃圾数量有所不同以外,大部分垃圾都没有被进行区分,餐厨垃圾桶里有玻璃水杯、可回收物里有白色塑料袋,有害垃圾中有纸盒、泡沫等,苍蝇“嗡嗡”地绕在垃圾桶里。“这四个垃圾桶放这一两个月了,大家可以在这扔垃圾。”附近的一位商家告诉记者,她有时也会简单地按照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大部分时候,都一起扔进去。”

  该商家告诉记者,早在几个月前,村委会就已经开始对垃圾分类进行大量宣传,“挨家挨户发传单,隔一阵用大喇叭喊。”该商家说,通过宣传,她大致明白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但还不能做到。

  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有所提高

  “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推行垃圾分类,建设和谐尚岩。”进入大尚岩村后,墙面上随处可见类似的标语。某个角落处,一个垃圾箱里放了许多垃圾,不区分类别。“我的垃圾分类,就是把剩饭剩菜喂给鸡鸭,矿泉水瓶、纸盒子就留着卖钱,其余的扔掉。”附近的一位村民说道。

  记者在村里发现,村内配备了多个公用垃圾箱,大约半年前,村委会还给每家每户发了两个垃圾桶。有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也有四个分类的垃圾桶,只是位置远些。“碎玻璃、废电池一类的东西送到分类垃圾箱,但其他垃圾就近统一扔掉。”一位村民认为,她觉得垃圾分类是个很复杂的事,“太麻烦了。”

  一位负责清理村内路面垃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委会已经对他们进行多次培训,下一步将会给每家每户分两个垃圾桶,专门用来垃圾分类,“这样就不用特意出门了。”

  有村民表示,垃圾箱满了,会有专人来运送,至于最后垃圾去哪了,他们也说不清。有人说,其实早在很久前村里就已经开始倡导垃圾分类了,也在村外放置了两种垃圾桶,但效果并不好,“还是需要时间来改变习惯,有的村民现在已经有这个意识了。”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大部分村民对垃圾分类持肯定态度,但似乎落实到实际时则有难处。但也许正如有些村民所说,垃圾分类意识正一点点提升,“就像越来越干净的路面一样,除了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大家保护卫生的意识也有关。”

  垃圾最后被投放在一个深坑里

  记者从一位负责运送垃圾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垃圾最后会被投放到枣庄市薛城区的一个垃圾场。昨日记者来到此处发现,该垃圾场为一个面积庞大的深坑,坑里已经堆积了不少垃圾,但从整个深坑来看,这些垃圾似乎只占据了冰山一角。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该“垃圾场”大约能承载全市三个区半年的生活垃圾,“我一天大约运来4车垃圾,每车10吨左右,一个市中区就要三四百吨,一天下来,这里会承载上千吨的垃圾。”

  记者看到,有源源不断的垃圾车向该深坑驶来,其车身上写着“市中环卫”“薛城环卫”,在“垃圾场”几百米外,垃圾腐坏而产生的异味已经很刺鼻了。此时垃圾车缓缓向下往坑里行驶,而“垃圾山”上的两辆挖掘机正将靠外边的垃圾向里面挪去。同时,一辆垃圾车又将垃圾卸在了最外边的位置上。地面上的垃圾有衣物、塑料袋、轮胎等等,颜色怪异,有些甚至已分辨不出它原来的样子,浓厚的味道在空气中“积压攒动”。

  垃圾靠近地面前,会被深灰色的膜状物体隔住,同时部分堆压较高的垃圾上方也被蓝色东西遮住。“大约六月初时,才开始把垃圾送到这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前这些垃圾会被运送到其他地方,用来焚烧发电,“现在好像是为了更换环保性好的垃圾焚烧炉,才把垃圾放置在这。”该工作人员说,据他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垃圾要放置在深坑半年或是一年,“垃圾以后可能会被拉回去烧了吧,具体怎么处理我也不知道。”

  给每家每户发放垃圾桶

  孟庄镇垃圾中转处旁,有一个房子门外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孟庄镇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站”,周六周日下午该站大门紧闭,记者无法看到里面的情况。

  据了解,西王庄镇、孟庄镇、税郭镇为枣庄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三个试点镇,为此相关部门已对现有保洁员、试点村居两委成员、村民代表进行了培训,使其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相关业务知识和技能。

  孟庄镇大尚岩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传保告诉记者,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大尚岩村目前在村内外投放的三组分类垃圾桶只是宣传作用,“我们要放在明显的位置上,经常宣传,让垃圾分类走进村民的心理。”

  王传保表示,他们已购置500余个分类垃圾桶,主要分为“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两种,可腐烂垃圾包括餐厨垃圾等,不可腐烂垃圾则包括玻璃、塑料等。王传保说,这些垃圾桶将于7月8日起,三日内全部发放给村民,“直接把垃圾分成四类,对村民来说是有困难的,当大家接受这个习惯后,我们再逐步要求把垃圾分成四类,甚至更细。”

  “我们还成立了垃圾分类办公室,研讨奖惩机制。”王传保介绍,当垃圾桶分给村民后,保洁人员会上门服务分类收走垃圾,为了保证垃圾分类从源头到尽头的一致,他们新建了“孟庄镇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站”,其中放置了熔炼,能将可腐烂垃圾转化成肥料,“这些肥料不仅可以出售,还可以奖励给垃圾分类做的好的村民,让他们使用在农田上。”

  “上海垃圾分类动静做得很大,这对我们有刺激性,我们有信心把垃圾分类做得更好。”王传保说,作为垃圾分类试点,“我们自知做的还不够好,但会继续加大力度,争取试出一个样子,试出一种感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