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分类垃圾桶的“混投混收”

2019-07-10 0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枣庄市计划于本月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城市垃圾分类工作,记者调查发现,作为枣庄城市垃圾分类试点的滕州,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并不理想,虽然部分市民已有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但有人认为,垃圾分类“不太现实”。

  枣庄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垃圾分类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将会加大宣传。下一步,将以区域为单位建立有害垃圾收集站点,对有害垃圾重点处理。

滕州一小区里的分类垃圾桶

一垃圾运转站里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垃圾分类尚未真正落地

  7月1日,上海正式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引起热议。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枣庄就已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两年时间已过,作为城市垃圾分类试点的滕州如今状况如何呢?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垃圾分类效果并不理想,有些小区内放置了分类垃圾桶,有的小区则为普通垃圾桶。市民看法也有所不同。

  在一家小区的入口处,记者看到了几个颜色不同的垃圾桶,分别可投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餐厨垃圾等,旁边还有一个红色的“有害垃圾收集箱”,标明收纳杀虫剂、电子垃圾、灯管灯泡、过期药品、化妆品等。但几个垃圾桶里的垃圾都没有被分类,而是直接被投放在了一起。记者看到“有害垃圾收集箱”里过期药品的隔层里,被塞满了药品。通过垃圾箱缝隙,可看到其中有杀虫剂、电池等物品,但同时也有少部分纸盒塑料等。

  小区张贴着一张关于小区内垃圾分类的温馨提示,提示称,“我市正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为此我们倡议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与此同时,小区广告牌上贴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不同的区域采用不同的分类方式,如“二分法”“三分法”“四分法”等,另外还对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等做了简单定义并列明各类垃圾的涵盖范围。

  “很少有人区分垃圾,直接放进去就行。”小区负责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不会按照要求或者规定投放。很多小区居民表示,很久前小区就开展过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他们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但有些“不现实 ”。一位居民举了例子,“剩饭剩菜属于餐厨垃圾,装它们的塑料袋属于其他垃圾,我们把剩饭剩菜扔进餐厨垃圾桶里前,还要把塑料袋留下吗?”

  小区内一位9岁的男孩告诉记者,妈妈告诉过他垃圾分类后才可以扔掉,但如何对垃圾具体分类他并不清楚。

  即便分类投放最终也遭“混收”

  有居民坦言,“分了麻烦,而且分了也是白分”。该居民称,虽然小区里有多种垃圾箱,但相关人员清理垃圾时,会把所有垃圾倾倒在一起,“那我们分了还有什么意义呢?”另一位负责卫生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分了是好,但没什么用。”

  该小区物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7月份前后,小区开展了大量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除了发传单,张贴宣传语,还开展过“业主签名活动”,以呼吁业主。“相对来说,开始效果还不错,但后来大家还是会按照习惯来投放垃圾。”该工作人员坦言,虽然开展垃圾分类已过去一年的时间,但这四个字还只停留在业主们的头脑里,“实行起来太困难了。”

  该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内的垃圾由物业承包给其他单位进行处理,他们也知道无论什么种类的垃圾桶,里面的垃圾最后都会被统一扔进大车里带走,“这个是能理解的,因为从源头开始,业主就没有把垃圾分好类,这么大量的工作,仅靠工作人员根本无法完成。”该工作人员说,“我们调查过,业主们对垃圾分类是认可的,但我觉得要真正改变这个习惯,还需要很多年。”

  随后,记者来到一个垃圾压缩中转站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把路面上清理的垃圾投放在大垃圾箱中,另外一名负责小区垃圾桶的工作人员,也正准备把车内的垃圾统一扔掉。对于垃圾分类,该工作人员有些“一知半解”,不太明白具体含义,他表示,“垃圾桶里的垃圾都在这。”

  另一名环卫工作人员觉得,“不能要求这么多,不随地扔垃圾就够了。”

  “初始阶段 还需探索”

  记者了解到,枣庄市城市管理局计划连同相关部门,于本月在枣庄全市范围开展城市垃圾分类工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印好倡导全市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倡议书,将于近日公布。“现在市民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但还需要时间和过程。”该工作人员表示,枣庄市目前仍旧处于垃圾分类的探索阶段,下一步将开始投放分类垃圾容器。

  “城市垃圾分类打算启用四分法,将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等,这是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的特点决定的。城市垃圾虽然没有农村垃圾产生的一些农作物,但垃圾种类非常复杂。”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范围内有7个垃圾处理厂,11个垃圾中转站,一些中转站主要负责处理的是“干垃圾”,餐厨垃圾等则被直接转送到处理厂进行单独处理,“包括固液分离,油污分离等,最后再把剩下的干垃圾运送到垃圾场焚烧发电。”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垃圾分类的工作重点是,打算以区域为单位建立有害垃圾收集站点,“有害垃圾虽然数量少,但是危害大,需要进行单独处理。”

  该工作人员表示,垃圾分类能体现城市文明,也能对环境保护起重要作用,节约社会资源,“目前枣庄市的垃圾分类还在初始阶段,我们还在探索中。”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