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精神催生“枣庄速度”——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纪事

2019-07-10 11: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仿佛一列呼啸的蒸汽火车伴着汽笛的轰鸣驶出山腰,驻足这座造型独特的纪念馆前,放眼东西,分别与清秀脱俗的将军亭、雄伟壮观的临山阁、巍巍耸立的纪念碑、庄严肃穆的将军碑廊、盘旋曲折的纪念甬道、平坦宽阔的纪念广场穿珠成线;南北展目,分别与人民英雄纪念园、三雄墓、影视城守中成轴,近衔青山、远眺微湖,与周边自然人文建筑浑然一体,东倚高铁、北望新城,英雄气概浩然于胸。 

  “100天主体建筑竣工、100天展陈布展成型,这座曾经被质疑为‘不可能’的1.1万纪念馆,从破土动工到奇迹般落成,仅仅两百天时间。而国内同级项目,常规工期最少需要2-3年。近7个月的战天斗地,诠释了项目建设的‘枣庄速度’!”随着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核心建筑--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悄然揭开面纱,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发出惊叹。 

  全程主导并参与建设布展工程的枣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兴伟坦言:这一切完全得益于我们秉承了“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铁道游击队精神。 

  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枣庄样板 

  枣庄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15师“鲁南铁道大队”这支平日不足100人的抗日队伍,挥戈于津浦线、临枣支线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截军列、打洋行、扒火车、炸桥梁,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并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千余名将士过境,开创出延安与华中、华东联系的“秘密红色交通线”,被萧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1945年12月1日,不费一枪一弹,困守在临城沙沟车站的1000余名日军正规部队向这支抗日游击武装投降。 

  “沙沟受降是八路军唯一一次接受日军正式降。”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西柏坡精神研究院院长王聚英表示,沙沟受降,在中国抗日游击战争史上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当下全中国,至少有三代人是看着铁道游击队连环画和影视剧长大的!”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原局长、淮海战役纪念馆原馆长许鸿兵如是说。 

  据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负责人介绍,铁道游击队是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自上世纪90年代纪念碑建成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缅怀先烈、寄予哀思、接受思想洗礼的重要阵地。但是近些年来,与省内其他知名党性教育基地相比,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完善、内容不丰富、品位档次偏低、功能欠缺等问题,也与铁道游击队在全国的知名度、影响力不相符,以此为依托建设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民间呼声渐高,但是受种种因素制约,一直未能付诸行动。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坚决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充分挖掘、高水准打造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的号角,市政府将“全力打响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了建好一个展馆搭建一个平台唱响一支红歌打造一个基地 “四个一工程”任务。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批复,将其定位为:立足枣庄、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一流党性教育基地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长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担任,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薛城区委、区政府具体实施,基地办公室设在薛城区,承担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规划建设的主体责任。 

  建设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是枣庄近年来的一件大事,全市上下充满期待。但也有不少市民暗生疑问:两届市委市政府、三届区委区政府没有办成的事,这次能办成吗? 

  “不光办成,而且要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的枣庄样板!”市委市政府掷地有声向社会庄重承诺。 

  一流党性教育基地必须是一流的规划设计。就必须高标准进行规划设计。从济南、青岛到深圳、北京,薛城区先后找了12家省内外的知名设计机构,但是拿出来的规划设计方案,总是感觉离“国内一流”少了一点味道。眼看着规划设计迟迟未定,区委书记姜山决定放手一搏,将规划求助的眼光大胆的瞄向了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崔院士,但是半个多月里约了3次都接连碰壁。 

  “我记得是2018年4月19号吧,我在青岛有个会,没想到他们知道后拿着临山的地形图、规划图,当天晚上就赶过来了,还给我带了一套铁道游击队连环画,我一看跟我几十年前看过的一样,这才引起了我的兴趣。并且最主要的是他们的这种担当精神,也打动了我的英雄情怀。所以我毫不犹豫地表态,一定做!”回忆起初次会面的情景,崔院士记忆犹新。 

  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薛城区的同志打动了崔院士,当天晚上,围绕着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的设计构思,他们在酒店的会议室里从19点一直聊到凌晨。4月26日,崔院士团队骨干成员实地考察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项目现场,查看地形地貌,测量相关数据。5月21日,姜山带队赶赴北京,与崔院士当面确认,初步形成了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在临山以新建设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为核心,改造提升纪念碑、英雄墓等设施,系统打造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 

  2018年5月25日,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规划设计论证会召开,崔院士介绍方案,市委书记李峰、市长石爱作参加。一致认为,崔院士团队规划设计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选址合理、山馆融合、主题鲜明,给予高度评价。李峰要求,要立足本土特色,力求全方位展现铁道游击队的传奇故事;要对基地片区整体设计、总体策划,确保基地片区整体材质、选色、环境等方面的完整性、协调性、一致性。石爱作强调要合理控制空间和体量比例,丰富建筑立面,同时统筹考虑基地建设整体布局。 

  这次会议为基地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枣庄第一个院士作品工程拉开了建设大幕。 

  “勇于亮剑就是一种担当” 

  熟悉薛城的人都知道,临山位于薛城城市中轴线上,山上郁郁葱葱,植被茂密,山体岩石密布,基础标高错综复杂。西麓脚下为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人文活动丰富,南麓脚下为小学,人流密集。平时仅有一条5米宽山道作为工程道路,只能允许工程车辆单向通行,交通窗口期极短,山道上经常交通瘫痪。在半山腰空地上建设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基础工程量就相当于10栋高层住宅。在这种环境下建设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既要最低限度的减少对原生态环境的破坏,又要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无异于是在给临山做“外科手术”,必须具备高超的统筹艺术。 

  闻说要在2019年6月建成试运营,7月1日开馆,崔院士团队、拟投标建筑专家、北京展陈公司和社会各界不约而同摇头表态:且不说工程质量,要在这么短的工期内完工,国内还没有先例,根本不可能!怎么办?面对质疑,市区两级决策层再次陷入沉思。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时下,迎难而上、勇于亮剑就是一种担当。我们铁道游击队故乡的干部必须弘扬先烈精神,攻坚克难!”顶层一纲举,基层万目张。2018年10月27日,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开工。全市上下秉承“工程我参战,成功我流汗”的信念,群情激昂,摩拳擦掌,纷纷请战,迅速掀起一股决战热潮。 

  围绕把狠抓落实做到位,枣庄市委组织部对工程建设提出“三个服从”(一切服从安全、一切服从质量、一切服从工期)基调、“三个明”(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员)目标和“三个一”(一日一上报工程进度、一周一上报完成情况、一月一观摩工程现场)要求,主要负责人对建设中出现的难题都一一过问,安排国土、规划等部门及时解决制约因素,极大提振了参建人员的士气和干劲,为基地建设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对照落实、落细各个时期重点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出台了《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规划建设工作推进计划》、《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推进计划排档表》、《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冲刺攻坚计划排档表》,一以贯之抓好跟踪落实。 

  参建者们“与时间赛跑”,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用汗水致敬英雄,用担当致敬时代,以三星级标准设计建筑建设,一张张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一张张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仅用了70多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主体混凝土封顶。 

  围绕把管理创新抓在手上,工程指挥部建立了以工程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落地化,问题不过夜,一天一总结,一天一专报为核心内容的“三化一不日结日报”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工程例会、每日专报、比武竞赛等制度,多支施工队伍同场竞争,分段管理,齐头并进。领导现场办公部署台账,配套下发督办单,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建立工程进度视频监控平台,直接联网到主要领导手机端,实现工程调度可视化、实时化。 

  “小雨雪不影响,大雨雪不停工”,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奔赴上海、天津、青岛等20余地实地考察建材,累计行程超过3万里。为加强人文关怀,寒冬施工期间,区委领导坚持每晚到建设现场为工人送夜宵。这样纵然天寒地冻,工地始终暖意浓浓。 

  进入5月,从一线工人到企业行管,每个人似乎都到了精疲力尽的地步。行百里者半九十,指挥部一班人一丝不敢放松,一刻不敢耽误。面对石材供应厂家受环保督察、停产限电等因素造成的产量波动,先后6赴五莲督导加工,现场总指挥用每2小时调度一次的“土办法”,保障了大量石材的有序供应。现场20余家施工企业同时收口作业,工作面大量交叉、严重饱和,加上指挥部的同志有500多人穿插作业,纪念馆里平均每二三十平米就有1个人在工作,先后急哭了3个铁骨铮铮的项目经理。200个日日夜夜,4800小时的坚守奉献,喊破喉咙的殷召伟主任,母亲去世仅回家2天就继续投入建设的桓台公司于会通……以实际行动将铁道游击队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把一流标准抓到底是建设者们矢志不渝的追求。1月26日,开工第99天,主体混凝土封顶。指挥部的同志们没有来得及庆祝,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摆在了他们面前,根据计划,纪念馆建设的亮点与核心——大型清水混凝土构件由于养护周期长,必须在春节前完成,否则将直接影响火车进馆及穹顶工程,该构件长约60米,梁高2.2米,最大跨度弧形梁长达22米,且需长期陈托几百吨重的蒸汽机车,造型之新颖、结构之复杂,工艺要求之高,在市尚属首例为破解施工难题,先后召开专题协商会、推进会、部署会议多达12次,最终确定采取大型雕刻机现场制作模板再进行拼装的施工方案然而,天公不作美,正当一切按计划推进之时,1月30日凌晨,突降暴雪,工人正在连夜绑扎清水构件钢筋,如箭在弦,一刻也不能耽误姜山亲自协调除雪用盐调往工地,指挥长急赴现场指挥工人防护保温棚。一大早,区委常委聂存明到场组织清理山道积雪,奋战2小时,抢通了400余米工程道路,保障了人材机顺利流动。2月3日,清水混凝土构件竣工。2月4日,农历除夕,万家团圆的节日,工地的建设者们仍然在马不停蹄的工作,除夕之夜,领导看望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励大家一鼓作气,再创奇迹!大年初二,工地正式复工,穹顶钢结构工程正式进场,针对穹顶屋面原设计方案工艺复杂效果不佳的情况,指挥部一行赴京对接协调,首次成功尝试盒状直立锁边铝镁锰板技术 

  据统计,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工程作为第一个落地的院士作品、第一个艺术品级大型清水混凝土构件、第一个盒状直立锁边铝镁锰板技术大跨度拱形穹顶、第一个同体量100天完成主体建设的优质工程等,创造了建筑史上多项“枣庄第一”。 

  “要把不怕牺牲、机智灵活的奋斗情怀作为精神支柱” 

  文物史料是历史的见证和记录,是做好纪念馆布展的基础。党性教育所需素材不同于拍电影、电视剧,相关资料必须真实,容不得半点含糊。由于一直缺乏系统挖掘整理,加之现有书籍、文献相关记录不够系统完善。随着时光流逝,铁道游击队许多广为流传的经典故事,时间、地点、人物、过程等细节详情日渐湮没,仅有7名老队员健在,且住在天南地北,为史料核实增加了难度。刚开始,许多国内党史、军史方面专家直言,想在短期内完成铁道游击队史料核实、文物征集,根本不可能。 

  “我们要把不怕牺牲、机智灵活的奋斗情怀作为精神支柱,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无需领导下达指令,另一组参建者们信誓旦旦,全身心打响了新一轮战役。 

  薛城区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政协等部门抽调了10余名同志,广泛收集整理现存的各类铁道游击队相关书籍文献,围绕铁道游击队精神内涵、传奇事迹等,互相印证,梳理脉络,真正让铁道游击队史实丰满起来,人物鲜活起来,历时8个余月汇编形成了近10万字的《铁道游击队内部参阅》。2018年4月开始,为做实口述史料文物,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王蕾带领一班人,北上南下,足迹遍布17省、98地,共采访史实相关人物102人,采集了第一手珍贵资料,生动还原当年真实情景。枣庄市委宣传部适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铁道游击队精神表述语,并邀请专家学者广泛论证,进一步拓展了铁道游击队精神研究内涵。 

  今年3月18日开始,市委党史研究院、市档案局、枣庄学院等市直有关部门和薛城区相关领域业务骨干10余人,在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内成立专班,没有节假日,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潜心做好史料审核打磨、文物收集整理等工作,一直到确定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展陈立面。刘庆华是布展组中年龄最大的同志,63岁的他退休多年,本该在家陪伴家人,但为了纪念馆的建设,依然坚持到项目现场工作,一天都没休息。远在外地的子女回家,急急忙忙聚在一起吃一顿饭,连拉家常的空都没有,就赶回继续工作。 

  广泛借助外智外力是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顺利推进的一大“法宝”。邀请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王聚英等国内权威的党史军史方面专家,参与铁道游击队精神提炼和纪念馆布展工作。2019年3月,拜访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作曲者吕其明先生,认真听取其对基地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博采众长,开拓思路,先后组织人员赴山东省军史馆、山东省档案馆、青岛一战遗址纪念公园、军事博物馆、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省内外近50个展馆参观考察、采集史料,也为后续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建设提供了宝贵借鉴。 

  文物浓缩着历史的印迹,更能给参观者带来触动。为丰富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陈列,市委宣传部牵头在全社会开展了铁道游击队文物史料征集工作。14个月的时间里,文史组走访收集了老队员及其子女手中大量铁道游击队相关实物、老照片、书籍等珍贵资料,许多是自己留念、收藏收藏家花高价都没舍得给的。子瑞当年用的大改锥、带暗箱的柜子;徐广云战时缴获的日军装备;郑君伦多年来陪伴自己的铁道游击队相关资料以及一枚枚荣誉勋章 

  枣庄各区市也纷纷开展捐助活动,2700多件物品源源不断地捐赠到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在铁道游击队后代刘秉南子女寄来的感谢信中,他们说“征集资料工作何止我们一家,可想而知工作量之大,责任心之重,这种情怀让我们信服,让我们感动!感谢你们!” 

  铁道游击队精神催生出纪念馆建设“枣庄速度”,同样成为招商引资工作“催化剂”。2019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作为薛城区民生领域重点招商项目,中科垃圾发电二期项目投资方粤丰集团开出苛刻条件:项目要签约必须在两个月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满口答应,粤丰集团有些质疑:“在广东都不敢打包票的事,你们山东能办成?”这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张伟带着满是疑惑的广州客人来到了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现场,指着灯火通明、热火朝天的基地建设现场说道:这个项目2个多月就完成主体混凝土封顶,现在我们薛城就是这样抓项目落实的。粤丰集团心悦诚服,当即表态如期签约。 

  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者们正是践行了铁道游击队精神,才创造了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伟大工程,将同铁道游击队的英雄事迹一道彪炳史册! (通讯员 万照广)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