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仨小伙当起“鳄鱼铲屎官” 还靠养鳄鱼致了富

2019-07-12 08:3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给猫狗“铲屎”都弱爆了,仨小伙当起了“鳄鱼铲屎官”还发了财!

  提起鳄鱼,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一种凶猛无比的大型肉食动物,堪称“水中霸王”,令人望而生畏....。

  

  

  赵晓 摄

  但在山东却有仨小伙敢当“鳄鱼铲屎官”,还靠养鳄鱼发家致富了!

  人工养殖鳄鱼有多刺激?鳄鱼养殖的市场与收益如何……带着这些疑问,小新近日探访了这三个小伙,和他们位于山东淄博张店区的鳄鱼养殖场。

  

  浅绿色的鳞甲、七皱八褶的外壳、眼睛鼓鼓、肚皮泛白……在近700平方米的养殖池中,上百条鳄鱼或潜伏于水下,或眼冒凶光地浮在水面,或谨慎地躲藏在岸边草丛中。稍有声响,它们便集体攀爬、迅速扎入水中,十分警觉。

  

  

  赵晓 摄

  据鳄鱼养殖场的合伙人之一陈新利介绍,借由一次到泰国旅游的机会,他与另外两个同伴参观了当地的鳄鱼养殖场,发现鳄鱼养殖、鳄鱼加工、鳄鱼美食等在泰国分布广泛,但国内只有南方地区发展得小有规模,北方市场存在空白。“我们通过考察了解到鳄鱼养殖具有投资少、收效快、效益显著等特点,便从南方学习技术,合作建起养殖基地。”

  

  

  

  鳄鱼苗。赵晓 摄

  作为与恐龙同时代的古老两栖爬行动物,鳄鱼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活化石”之一,并非所有的鳄鱼品种都能进行买卖。2003 年,国家林业局批准了尼罗鳄、湾鳄和暹罗鳄(俗称泰国鳄)等 3 种鳄鱼列入首批 54 种可商业利用的野生动物。而陈新利他们所养殖的鳄鱼品种便是暹罗鳄。

  

  

  陈新利介绍说,暹罗鳄适合栖息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的水域,在28℃到32℃的气温下生长速度较快。北方冬天气温低,需要通过烧煤炭、铺地暖、建温室等方式帮助它取暖。“我们最初从南方引进上百条鳄鱼苗,约30公分长,用三年时间让它们慢慢长成了商品鳄,而孵蛋繁殖则需要六年时间。”

  “刚开始养鳄鱼时,我们也吃了不少苦头。鳄鱼生性凶猛、牙齿锋利,即便是小型鳄鱼苗也能伤人”,陈新利指着手上被鳄鱼苗咬过的伤痕说,平常喂养和抓捕鳄鱼都要冒风险,有个同伴甚至掉进过鳄鱼池中,若不是当时反应快,后果不堪设想。

  

  赵晓 摄

  小新在现场看到,在养殖池中抓捕一条七八十斤重的鳄鱼至少需要两个人配合,鳄鱼一旦感受到外界刺激,便奋力挣扎,用尾巴猛击水面,做出随时发起攻击的姿势,场面甚是惊心。

  

  陈新利说,他们在养殖过程中不断摸索和了解鳄鱼的习性,寻找规律,尽量避免被其所伤。同时,为防止鳄鱼向外逃逸,他们在养殖场的内池中设两道石墙、两扇铁门,在外池搭建铁丝网,做好防护。

  养殖场建立三年多以来,已初见收益,最多时养殖了上千条鳄鱼。除去饲料费、取暖费等成本,每年收入达30万元左右。

  陈新利认为,目前鳄鱼养殖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广阔,暹罗鳄全身都是宝,有“软黄金”的美誉。它的肉质鲜美,富含胶原蛋白,能制作成各色美食;而鳄鱼皮是奢侈品的重要原料之一,可深加工为皮包、皮具等产品;还有不少人喜欢买鳄鱼当宠物养。

  

  

  鳄鱼肉煲汤、红烧鳄鱼肉。赵晓 摄

  

  由鳄鱼皮做成的钱包、皮带。赵晓 摄

  来自山东菏泽的杨国辉也敏锐地捕捉到鳄鱼养殖的商机,他专程从老家赶到淄博,前来学习鳄鱼养殖技术,并准备引进一批鳄鱼苗,开始进行小规模养殖。“在山东,养殖鳄鱼属于冷门行业,及早投入,或许能在家乡提前占领市场。”

  小新在采访中了解到,陈新利与他另外两位合伙人通过免费传授养殖技术,带动了周边不少养殖户致富发家。未来,他们打算扩大养殖场的规模,将鳄鱼养殖与深加工相结合,形成产业“一条龙”。

  

  

  赵晓 摄

  见过动物世界中张开血盆大口,

  啃噬弱小的野生鳄鱼,

  这种养在池中,

  如此贴近人类现实生活的鳄鱼,

  是否同样让你胆颤心惊?

  作者:赵晓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