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乡村 乐在农家 畅快深呼吸

2019-07-29 0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半郭半乡村舍,半山半水田园。抛开快节奏的生活与都市的烦躁,到乡村里置身山水之间,让心静下来,步调慢下来,是很多城市人群对乡村旅游的期望。山东首批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10个乡村,无疑是山东乡村旅游的“代表作”。

  淄博市博山区

  池上镇中郝峪村

  中郝峪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坐落于鲁山主峰之东侧,十里桃花溪之尽头。村内溪流淙淙、林木繁茂、景色宜人,森林覆盖率96%以上,夏季平均气温在26摄氏度以下,先后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好客山东最美乡村”“乡村研学旅游目的地”。自2003年开始,该村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以普通农家院为基础,先后开发了蔬菜劳作园、桂花赏花园、真人CS对战、漂流、休闲养生宿营等休闲体验项目。

  威海市荣成市

  宁津街道东楮岛村

  东楮岛村位于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宁津街道最东端,地处桑沟湾南岸,海岸线10公里,拥有400多年建村历史。走在村中,如同行走在岁月的长廊里:青石垒成的墙壁,古朴中透着厚重,灰白蓬松的海草像斗笠戴在石墙头上,为村民遮风挡雨。

  东楮岛海草房是胶东地区海草房保留最完整的村庄之一。海草房具有“冬暖夏凉、居住舒适、百年不腐”的特点。东楮岛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全村现存海草房650间,是我国胶东地区海草房保留最完整的村庄,被誉为古生态民居的活标本。

  潍坊市青州市

  王府街道井塘古村

  井塘古村位于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区西南15公里处的王府街道办事处南部。是一座历经600余年沧桑风雨,依旧保存较完好的具有明代建筑风貌的古村落,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古村,主要景点有吴家大院、孙家大院、夫妻槐、南哨门、仪凤桥等。

  古村依山而建,民宅则直接用当地石块搭建在了巨大的青石台上,坚固牢靠,历经百年依旧伫立,而古井、古石桥、古庙、古戏台更是保存完好。整个村落被古村防御墙所包围,城墙用青石砌成,每隔30多米修建一处城堡(炮楼),具有自卫防御功能。

  临沂市沂南县

  铜井镇竹泉村

  泉依山出,竹因泉生,村民绕泉而居,砌石为房,家家临清流,是为“竹泉村”。乍一进入,令人恍然有隔世之感,溪流淙淙,竹林茂密,挡住了诸多喧嚣,不知不觉里,游客似已进入仙境。

  竹泉村位于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这里,泉水清冽,四季不涸;这里,翠竹丛生,泉水潺潺。千百年来,勤劳、勇敢、淳朴、智慧的沂南人民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民间文化,成为规划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文化依托,泉、石、竹、龙文化元素与民俗文化相融共生,构成了竹泉村旅游区独特的景观底色。

  临沂市沂水县

  院东头镇桃棵子村

  桃棵子村是沂蒙红嫂祖秀莲的家乡,是一个美丽安逸的小乡村。遍布全村的石墙石屋、石磨石碾,百年树龄的柿子树,延伸到大山深处的石板路,层层环绕的梯田,都给山村增添了无限神韵……据了解,桃棵子村共有16个自然村的213户农民散居在这里。

  来到桃棵子村,除了欣赏乡村优美的景色,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也是要拜访的一处景点。馆内陈列的是沂蒙红嫂祖秀莲和抗日英雄郭伍士珍贵的资料和遗物。馆内一幅幅照片、一段段历史、一件件物品、一帧帧电影画面,再次将游客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泰安市岱岳区

  道朗镇里峪村

  里峪村位于泰山西麓,环境优美,植被葱郁,森林覆盖率95%,负氧离子含量达19.6万/立方米,村内80岁以上老人近30人,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这里历史文化悠久,古迹众多,有齐长城遗址、黄巢寨、10座地下油罐等历史古迹,有仰天神龟、国画崖、泰山老奶奶石等10余处自然景点,百年皂角、板栗等古树100余棵,形态各异,巍为壮观。

  济宁市邹城市

  石墙镇上九山村

  山东省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始建于宋代,是一座依山而建的石头村,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古民居300余套,古朴传统的村貌吸引了众多游客。2019年1月,上九山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内还完整保存着三条明清时期建成的石头街巷,古石院300余个,古石屋1200余间。至今还流传着伏羲女娲成亲、秦皇古道等独特鲁南地区的山村风俗文化。

  济宁市梁山县

  大路口乡贾堌堆村

  贾堌堆村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贾堌堆农家寨乡村旅游项目是依托梁山县大路口乡东部贾堌堆村特有的“寨文化”为空间载体,围绕大路口乡龙山文化、运河文化、古村落民俗等文化内核,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体验与休闲旅游价值,整体策划梁山农耕文化特色的主题性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临沂市兰陵县

  苍山街道压油沟村

  压油沟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西北部的大山深处,地处沂蒙革命老区,是典型的北方古村落,背山临水,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遗存。夏季步入这个被绿色簇拥包围的北方山村,顿时暑意全消。沿着青石板路不断向上走,路左边是一道开阔深涧,流水潺潺从上面坠下,涧底被参天大树覆盖,路右边传统石板房形态不一。

  日照市莒县

  东莞镇赵家石河村

  赵家石河村位于莒县东莞镇的丘陵地带。由于赵家石河村依古石河而建,利用地形的高差和河流的蜿蜒,选择宅基并靠岭而建,发挥岭地竖向组合的优势。东靠潍河,西与碁山镇褚家坡村接壤,南与库山乡上石城村为界,北与大石河村毗连。村落周边蕴藏着丰富的优质石灰岩,旧时居住村民就取石垒砌住房。(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