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被困深井 消防极限救援

2019-07-30 0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7月27日下午4时许,泰山区邱家店镇后燕家庄村一名村民在井下施工中遭遇坍塌。生命危急,泰安消防救援人员和村民齐心协力,上演深井救援生死时速。历时21个小时,于28日下午1点半左右,将被困村民成功救出。

27日下午,泰安一名村民被困深井,仅头部露出。

  打井取水 淘井工被埋

  7月28日下午,泰山区邱家店镇后燕家庄村村民张广栋的农家小院已经恢复平静。然而就在7月27日下午4点多 ,同村淘井工刘正国在院里10余米深的井下施工时,突遇沙土塌方。70厘米直径的老井,流沙覆盖到刘正国颈部,生命攸关。

  据了解,因近期干旱少雨,村民张广栋家中水井无水,需加深处理取水,淘井工刘正国正是在对水井进行加深处理过程中,出现坍塌埋压事故。

  接到报警电话后,泰安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展开生死救援。人员被困情况比较严峻,从井口只能看见刘正国戴着的安全帽,“ 当时很多人都吓坏了,不断喊着刘正国的名字。”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勘查后发现,被困人员被埋压于距离井口约12米的位置,仅露出头部,下方救援作业面积狭小,底层四周均已经坍塌。

  周围都是流沙 仅露出头部

  沙子随时滑落,一部分碎落的井体管壁埋压于被困人员上方及四周,稍有不慎可能造成二次坍塌事故。“井口比较狭窄,被困人员有生命体征。我们一边安抚他的情绪 ,一边确定施救方案。”参与井下救援的一名消防员说。

  消防救援人员利用三脚架搭建作业平台,一名消防员下井对被困人员面部周围沙子进行清理,用铁桶往上提沙子,并借助三个铁钩对井体底部管壁进行挂靠加固,防止底部管壁滑落。救援过程中,现场下起雨来,消防员联合村民在井口搭建篷布防止雨水进入井中。

  救援过程中,消防员发现,一大块井体管壁埋压于被困人员头部上方,与其它断裂管壁纵横交错,相互挤压,最底层管壁也存在断裂现象,这给救援增加了难度。“被困男子不断呻吟,称呼吸困难,情绪也出现反复。”为防止意外发生,经现场研判,在借助供气源保证氧气和确保被困者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消防员借助切割机、水磨钻、液压扩张器等工具,倒换人员下井作业。

  7月28日上午10点半左右,沙土清理到被困人员腰部部分,并持续对被困人员周围沙土进行清理。下午1点左右,沙土基本清理到被困人员腿部。

  下午1点24分,消防救援人员利用三脚架、绳索等工具,在现场村民的协助下,经过21个小时地不间断救援,被困人员刘正国终于成功脱险,顺利升井,并被送至泰安市中心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经了解得知,截至目前,被救出人员生命体征正常。(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