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500公里的军礼传承

2019-07-30 10: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三圣村一个普通农家小院里,85岁的退伍老兵李继德胸戴军功章,爱不释手地反复翻看着9张年轻士兵敬礼的照片,面向西南方向缓缓举起右手,目光坚毅,庄严敬礼。

  这9张照片来自西藏,同时寄来的还有9位高青籍战士的汇报信。从西藏到高青,跨越3500余公里。临近“八一”,9位年轻战士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汇报入伍一周年的进步,并向英雄致敬。

  一场跨越数千公里的军旅对话,令人动容。

  来自西藏高原的“八一”问候

  故事发生在几天前。7月23日清晨,高青县木李镇邮政支局投递员杨恩星按照惯例早早来到单位,认真分类整理各类包裹、信件。在一大堆特快专递信件中,一封标注着来自西藏某地的信件引起了他的关注,收到来自西藏的信件这还是头一回,再仔细一看,收件人是三圣村的李继德。这不正是英雄黄继光的亲密战友李继德老人吗?

  在杨恩星心目中,曾经与黄继光并肩战斗的李继德老人,是家乡人民的骄傲。1951年,16岁的李继德跑到征兵点报名,尽管年龄太小,但他积极要求参军入伍的热情和执著感动了征兵干部,很快他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某班最年轻的战士。

  部队经短暂训练后,便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时,他第一次见到比自己大5岁的黄继光,当时他们两人关系非常好,白天一起训练,晚上趴在一个大通铺的被窝里无话不谈。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中,敌人的地堡让我军一波又一波的爆破队员接连牺牲。黄继光主动请战,与吴三羊、肖登良组成新的爆破组冲了上去。在距离10多米的地方,3人先后倒了下去。突然,浑身是血的黄继光猫着腰站了起来,左手拿着手雷,借着惯性冲向地堡。黄继光先把手雷扔进地堡,接着就趴在地堡的枪眼上,子弹从他后背打了出来,脊梁都被打烂了,血直往外喷。扔进地堡的手雷响了,敌人的机枪哑了火,我军冲锋号响起,战士们一拥而上,将597.9高地夺回。

  当时距离黄继光只有50多米的李继德亲眼目睹了这一英雄壮举。黄继光牺牲后两天,李继德也因伤告别了朝鲜战场,被送至后方医院治疗直至复员回家。

  李继德老人的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拿着这封特殊的来信,杨恩星第一时间向支局领导作了汇报,支局长侯健当即决定借到老人家中送信之机,组织开展一次拥军优属活动,向这位抗美援朝的老英雄致以节日问候。

  驱车翻过高耸的黄河大堤,侯健和杨恩星第一时间把邮件送到老人手中。当李继德老人迫不急待打开信封,9张英姿飒爽的年轻战士敬礼的照片出现在他的面前,每人还附上一封汇报思想的书信。李继德颤抖的双手拿起一张照片,念出他们的名字:郝帅强、司书兴、李世龙、程雷、高禄盛、翟骁、王孟雨、张港逸、王雨昕。

  英雄精神在新时代传承

  原来,这9名战士是去年高青县向部队输送的新兵。临入伍前,李继德曾在革命烈士纪念馆给他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当他讲到英雄黄继光舍生忘死堵枪眼的时候,战士们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也正是那堂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励了新一代革命军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努力为祖国人民站好岗、放好哨。

  一年过去了,这批新兵即将迎来属于他们的第一个“八一”建军节,驻守在西藏边防的郝帅强一直有个心愿,这一年他从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成为一名战士,是革命烈士的英雄精神激励着他刻苦训练,是李继德老人的临行嘱托鼓舞着他奋勇向前,一定要赶在“八一”前给老英雄写封信分享一下自己的变化和进步,他同时联系了分配到河南、海南、河北、云南等地同一批入伍的战友,一起为李继德老人送去八一问候。

  老英雄李继德颤抖地拆开郝帅强的书信,读道:“曾经觉得训练苦不堪言,现在和战友们认为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我从心底感谢部队对我的锻炼,让我从内而外发生了质的变化,从一个迷茫的大学毕业生,变成了一名职业军人。”程雷的信则让老人倍感欣慰:“来部队快一年了,见识了部队的铁血、激情,确信来部队发展深造,是真的没选错路,部队真是锻炼身体、磨炼意志的好地方……我一定要干出样子,为自己争光、为家人争光、为高青争光,让五湖四海的战友们,提起我们山东兵,就要竖大拇指。”

  ……

  跨越3500公里的真情对话

  读罢这些书信,李继德老人说:“看到这些孩子们融入了部队生活,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是家乡人民的骄傲,这也是未来的栋梁,真心希望他们多为国家争光,保家卫国,建功立业!”他还表示,今年的征兵工作正在开展,他一定要把这些信拿给更多的人看,让他们以这些战士为榜样,激励他们踊跃参军、尽快融入部队、立志成才。

  每封信反复读了好几遍,老人的心情才慢慢平复下来,他从家中找出笔和纸张,用恳请的语气对侯健说:“我眼睛花了,写不了字,麻烦你帮我给这些优秀的战友们代写一封回信吧。”李继德老人一边回忆,一边口述,侯健的眼睛不知湿润了几次:当年我和黄继光一起向往的幸福生活,现在终于实现了,当年我们参军时条件非常艰苦,为了在战场上不暴露目标,吃冷饭、喝冰水,棉衣反着穿,趴在雪地里坚守阵地。在上甘岭战役中,身中三枪、腹部破裂,肠子露在外面,我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继续与敌人战斗……希望你们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传承好英雄精神、弘扬好革命传统,服从指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用钢铁般的意志和体魄保家卫国,建功立业……

  近千字的回信,凝聚着李继德老人对战友们的关心关注和嘱托期望,这是革命精神的接力和传承。口述完回信内容,李继德老人反复读了几遍,感觉满意后,伏在桌子上颤抖着右手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然后,老人起身佩戴好自己的军功章,向着西藏方向庄严举起右手:敬礼!

  时值中午,骄阳透过院子里山楂树稀疏的树叶,洒在装有回信的信封上熠熠生辉,折射出一段铭记于心的忘年交战友情。(通讯员 王克军 石晓静)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