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利:一个“无胃警察” 一棵“蒲公英”

2019-08-03 08: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向利:一个“无胃警察”,一棵“蒲公英”

  罹患癌症,涅槃重生,义无反顾“回归”

  鲁网淄博8月3日讯 入警前,李向利是一名有着8年部队工作经历的军人。2005年部队转业前夕,明明有许多待遇更高的职业可供他选择,他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从警。昔日当兵保家卫国筑长城,而今从警维护平安铸金盾。2008年4月28日,胶济铁路周村段两列火车相撞,发生了全国震惊的“4.28”特大交通事故。张店区公安分局参与了事故的善后维稳工作。李向利被安排在殡仪馆执勤,负责做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并维护现场秩序。累了,就靠在墙边打个盹。饿了,就吃一桶方便面。连续七天的疲劳引发了剧烈的胃痛,并且一次比一次疼得厉害。冒冷汗、恶心呕吐……李向利硬是往嘴里塞进一把止疼药,扛了过去。直到5月初的一天,刚刚加班回家的李向利突然感觉天旋地转、恶心呕吐。妻子把高烧不退的李向利送进了医院急诊,很快便被确诊胃癌......

  面对癌症的挑战,李向利经历了短暂的心理挣扎,他以超人的毅力让自己平静下来,与病魔展开了生死较量。一周后,李向利被推上了手术台。3个小时的手术,切除了他85%的胃。经过半年治疗,2009年初,李向利的各项指标恢复了正常,顺利出院,赢得了抗癌战斗的胜利。大病初愈,本应在家好好休养的他,却一刻不停地穿上警服,回到了工作岗位。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多回家休息,他却说:“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我每天想的都是赶紧回来工作。即使不能办案子,记记材料也行啊。” 2011年3月,李向利从刑侦大队调到西六路派出所,负责辖区治安工作。李向利又和其他民警一起,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服务群众,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工作中。

  经历过生死,“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选择担当,甘于忙碌。他从不把自己当做病人来看,更不允许领导和同事把自己当成病人而给自己“搞特殊”。2009年癌症出院返回工作岗位后,李向利从没有因为病情耽误一次值班,也没有因为病情拖办一起案件。

  2017年,李向利根据所领导工作安排,来到了派出所内勤岗位。“上面千条线,线面一根针。”这是对内勤工作最形象的描述。上传下达、统计报表、信息报送、材料撰写、档案管理、绩效考核......除了这些工作以外,内勤还像是派出所的“管家婆”一样,食宿、卫生、水电等等,都需要内勤去张罗。一开始面对这些事情,李向利这个大大咧咧的男子汉有些“头大”,但是他并没有因此退缩。前三个月,他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除了正常工作日忙忙碌碌以外,他利用周末时间翻看网站信息、查阅往年档案、学习食堂管理、研读考核方案,愣是让自己成了行家里手,把内勤工作干得风生水起。除了内勤本职工作以外,李向利一直参与派出所值班出警、案件办理。在同事口中,他是所里的“宝贝”,没有他上不了手的工作,也没有他完不成的任务。无论在刑侦大队从事刑警工作,还是在派出所从事治安、社区、内勤工作,他都是全力以赴,毫不犹疑。

  所里的领导和同事经常劝他“悠着点儿”,家里人也时常劝他注意身体。可是他对这些都“置若罔闻”。他说:“躺在病床的时候,我思考了很多。经历过生死,才更坚信活着不能白活。我现在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5年4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2014年11月被人社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5年1月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2016年6月被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12月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5月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青年五四奖章”;2014年9月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首届山东最美警察;荣立个人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一连串闪光的荣誉,是对李向利全力以赴忘我工作的最好注脚。

  因爱而生,感恩前行,誓做警界的“蒲公英”

  28岁遭遇癌症,这原本是一个足以打垮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噩梦。但是无论是辖区的群众,还是单位的同事,从未见过李向利愁容满面、意志消沉的样子。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温暖的笑容,清澈的眼神让人感到安心。因为在他心里,他是一个“幸福的人”。他常说,是领导、同事们的帮助让他走出了癌症的阴霾,亲人的不离不弃让他重新振作。

  李向利住院期间,因为身边离不了人,妻子曹薇薇辞了职,每天全身心守护着他。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磨难,岳母一家没有丝毫怨言,把李向利当作亲生儿子一样,细心照料。治病需要很多钱,岳父岳母甚至想卖掉自己刚分到的房子。“孩子这么年轻,太疼人了。我们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把孩子救过来。”为了照顾方便,岳母让李向利一家搬到自己家住,每天煎好了药,等李向利晚上下班回家喝。一家人相依相守,从坎坷中熬了过来。

  为他牵肠挂肚的,除了家里的亲人,还有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住院期间,局里的领导和同事纷纷赶来看望,病房里每天都有人探视,让同病房的病友们羡慕不已。李向利需要六次化疗,一次化疗费用2万元,加上后期化疗费用,共需要二十几万元钱。昂贵的费用对于李向利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张店公安分局领导了解情况后,迅速启动了警察救助基金,组织全局民警为李向利捐款,帮他支付了绝大部分医药费,保证了他顺利接受治疗。

  “三尺之躯,无以为报,我要一生做个好警察。”被爱包围的李向利将感恩和奉献定义为他的生命之重,决心要更加努力工作,将爱心传递、幸福传递。他每天都像上了发条的陀螺,穿梭在大街小巷、工作岗位上,一刻不停。他吃着二三十元的便宜药,却挤出钱和贫困孤儿结对帮扶,救助身边的贫困群众。每当受助的群众向他表示感谢,他总是说:“谁家还没有个困难的时候?我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伸出了援手,现在我理应回报。”

  李向利办公室的橱柜里,常年备着晒好的蒲公英。那是他的妻子听说喝蒲公英泡的水对胃好,亲自去山上一棵一棵挖回来,洗净,晒干交到他手上的。忙碌之后,他打开橱柜,拿出一点蒲公英泡水,缓解疲劳。渐渐的,他爱上了这种植物。每次看到路边或者市场上有人摆摊卖蒲公英,他总是不自觉地停下来,跟人家聊几句。久而久之,他便成了群众口中的“蒲公英警察”。他喜欢这个称号。他说:“我想做一株蒲公英,可以把根深深地扎在土里,不怕风吹雨打,而且种子落到哪里,哪里就能生根发芽开花!”

  这就是李向利。一个“无胃”警察,一个“蒲公英”警察。

  这支队伍中,有许许多多的“蒲公英”。他们根植于人民之中,风起时,雷霆出击,斩落无数魑魅魍魉;风静时,古道热肠,呵护万千家园安详。

  李向利平凡么?

  他不平凡。

  李向利不平凡么?

  他又很平凡。(通讯员 李露)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李向利淄博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