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已损失,保住大棚就行”

2019-08-12 0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在寿光菜农汤建军的眼里,三间大棚就是自己所有的家当,从8月10日晚上7点一直到8月11日晚上9点,夫妻二人一直在大棚里排水,他俩已经27个小时没合眼了,“现在还好只是里面进水了,大棚还没有损伤”,汤建军揉了揉已经熬红的眼对记者说。

菜农夫妻忙着将大棚里的水排出

  一夜的水泵声

  8月10日晚上7点多,看着屋外突然下大的雨势,孙集街道南刘村的汤建军和妻子任爱芳扔下饭碗,起身就往大棚跑。

  汤建军家的大棚就在纪台镇的北边,在这里有几百个大棚,跟汤建军一样,周边的菜农都匆匆地往这里赶来。来到自家的棚前,前几天垒砌的“防水台”已经全被冲塌了,雨水正一个劲地向棚里灌。“什么也不敢想,就赶紧从镇上买来了抽水机”,汤建军说道。

  汤建军和妻子晚上都不敢闭眼,三个大棚,两人来回的看顾着,“大棚要是损失了,可就亏大了,土墙和水泥柱都还没有问题”。这里的水泵发出的轰鸣声一夜未停。

  记者在11日下午5点左右来到这里,田地旁的路边排了七八个水带口,正在向外排水,水沟里的水都快要溢出来了。“小心点,在路中间走”,任爱芳带领着记者向她家大棚走去,“我家的大棚在里面还好一点,你看外面的大棚人根本都进不去”。

  泥泞的田间路

  任爱芳告诉记者,这里的地势越往里越高,路边最低,“后面的大棚一直往前面排水,水一直向前来,水沟里的水又流不走,前面的大棚只能是到明天再看看情况了”。

  大棚中间的这条小路,在刚进去的时候水有半米深,向里走越来越浅,但却越来越泥泞,路两边都有菜农在忙着抽水。汤建军家的大棚离路边有150米左右,此时他正在察看自家的大棚顶部,“这是我家的第三个大棚,其它两个已经抽的差不多了,这一间大棚下面的水也已经抽出来了一半”。

  汤建军和妻子带领着记者向大棚里走去,大棚里向下的路已经完全被冲毁,只能抓着旁边的柱子一点点“滑”下去,任爱芳走到大棚中间去查看水泥柱时,水已经没过了她的小腿,她用手比量着墙上的水痕,“之前水已经到了这个地方,60多厘米,前几天刚施过的肥料全白费了”。汤建军在旁边指着大棚里的水泥柱说,“肥料损失就损失了,现在最害怕的是大棚垮塌,只想着保住了大棚就行”。

  等待雨后天晴

  大棚的建设需要巨额的投入,往往一个大棚就是一家人全部的投入。大棚的垮塌和淹没,不但意味着这一季的收入减少,更意味着前期建设大棚的损失和今后又一笔修缮的投入。

  汤建军算了一笔账,在8月份,三个长度超过100米的大棚,施肥用了3万元,订购秧苗花了6000元,因为大水无法种植,可能定金就要损失了,假如没有这场水灾,9月1日能正常种植,10月份就可以收获一万多斤的黄瓜,一万六千多斤的苦瓜,按照往年行情毛收入为5万元。但每年的固定投资,地膜、农药、水电费等也是不小的支出。而因为大水,今年的种植需要将大棚里的水抽干,并晒干,所以需要延后20天左右,而过了9月份,光照和温度都不够,蔬菜成熟就需要更多的时间,还要重新投入3万元左右的肥料钱。

  此外,大棚的修缮费用也不少,汤建军指着前面一个大棚说,“这个大棚的水泥柱断了,这一方面的维修投入可能需要几万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