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小伙只为圆一个大学梦

2019-08-12 0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经历了高考最终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很多家庭都是喜气洋洋,然而,对家境贫困的孩子来说,喜悦中还掺杂着些许焦虑和无奈。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烟台莱阳的准大学生于伟却忧愁万分。

懂事的于伟从小就学会了做饭

  于伟的家在烟台莱阳照旺庄村,几间旧矮的平房,是用砖砌成的。这还是当年于伟父母结婚时用的房子。小院里自己种了蔬菜,一来利用空地,二来节省买菜花销,于伟从小帮妈妈下厨,如今已经可以做全家人的饭菜了。

  虽然家境一直不太好,但对于小山村里的孩子来说,也有着自己独有的小幸福。然而,就在于伟还在上小学时,爷爷被查出患上脑瘤,“原本因为奶奶患糖尿病要长年吃药,家里就不是很富裕,又因为爷爷的脑瘤,确实给家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于是于伟的爸妈起早贪黑,努力支撑着这个家。

  “初中时,爸爸分别遭受了两次意外,一次是腿部骨折,花了不少钱;另一次是因为接了点私活,因为干活的时候需要往上带的材料触碰到了高压线。”于伟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形,“感觉整个天都要塌下来了。”父亲因为电烧伤,双臂截肢,身体多处受创,失去了劳动能力,不仅如此,父亲生活不能自理,还需要人长年照顾。

  家中三个病人要照顾,还有一个上学的学生,这对这个仅靠务农为生的家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因为之前的各种原因,本身就欠有不少外债,又因为父亲的意外,变得更加拮据。现在仍欠有亲戚不少外债。”于伟说。

  家里的困境于伟看在眼里,却感到无能为力。“作为学生我只能加倍努力学习,虽然平时成绩不算很出类拔萃,但我希望能考上大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出路,将来才能更好地帮助家里。”今年高考,于伟不负众望,被山东农业大学录取。“知道我考上大学的消息,爸妈特别高兴,虽然他们没有表现出来,但是我知道他们已经开始为我的学费发愁了。”为了大学生活费,假期里于伟出去扛过电缆,当过小工,他觉得体力活来钱能快一点。“为了支撑家庭生活,母亲已经出去打零工了,我得担起一份责任来。”于伟说,上大学,是他最大的梦想。这不仅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家人能过上好日子。

  捐款方式

  邮局汇款:请汇至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 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邮政编码为250002;

  银行转账:户名: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账户:1601014400001580;

  现场捐赠:地址: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 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捐赠电话: 0531-82073887;

  微信捐款:搜索“青益筹”公众号并关注,点击“我要参与”,选择圆梦行动项目进行资助。(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