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大学生带领乡亲电商创业成为阿里巴巴“最美新农人”

2019-08-15 15: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段时间,高唐县固河镇刘菜园村的返乡大学生崔学彬在自己的电商店中忙的火热——每天近百件红小豆、绿豆、网纹瓜等20多类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上海、广州、内蒙古等10余个城市和地区。“平均每月销售额15万元吧,利润在3万多元。”今年32岁的崔学彬一边埋头给商品打包,一边说。

  2012年大学毕业后的崔学彬被一家国企聘用,一次回乡探亲成为他决定放弃已有的好工作返乡创业。谈起初衷,他说,自己作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更能理解贫穷的意义,也更知道农民对幸福的渴朌。看到家乡的农产品知名度不高,销路比较单一,不是卖不出去,就是卖不上好价钱,他便萌生了通过创建电商平台销售家乡农产品的想法。

  2018年4月,崔学彬回乡成立了高唐县固河镇浩宇电子商务服务站。同年5月,崔学彬开始在淘宝网上注册商铺,装修线下门面,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销售原生态、无公害的本地特色农产品。 

  “啥是电商啊?”“咋从网上卖啊?”创业初期,乡亲们虽然听说过电商平台,但真要自己动手,反而成了难题。为了让乡亲们尽快了解电商,崔学彬在全村挨家挨户进行宣讲。他还组建了微信群,把村里人和同学都拉到群中,尽可能多的发动所有人宣传农村电商。 

  2018年5月,崔学彬到后坡村探亲。他从亲戚口中得知,该村引进种植了上百亩的一个甜瓜新品种——“脆蜜瓜”,由于客户认知度少,销路不畅。“当在现场看到大片成熟的甜瓜,因为没人采摘即将烂在地里时,我的心里非常难过”。崔学彬回忆道,他决定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帮助乡亲销售“脆蜜瓜”。

  生长在田地里的甜瓜,由于风吹日晒,瓜皮上有黑斑,外表并不好看,这使得“脆蜜瓜”销路一开始并不顺利。为了打开销路,崔学彬通过举办百人“吃瓜大赛”、免费品尝等方式进行推广。另外,他还抓住了甜瓜不打农药、天然种植、口感好、甜度高的优势,以“原生态农产品”为卖点进行推销。 

  就这样,口感香甜的脆蜜瓜在崔学彬的帮助下,逐渐打开了市场,百亩甜瓜一周铺售一空,帮助瓜农每亩增收4000多元。“过去每斤一块钱都没有人愿意要,而现在每斤均价在3元以上,还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崔学彬透露,今年夏季甜瓜上市以来,每天网上销售量在6000斤以上。

  崔学彬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他采取“淘宝钻石”、“直通车”等新型电商销售方式和联网营销推广手段,制作宣传片完善在线购买流程、整合新媒体资源等方式成为了网络销售达人。截至目前,崔学彬的“农村淘宝服务站”电商平台销售的农产品有苹果、甜瓜、绿豆及中药材等有30多种,销售额达300多万元。去年10月份,他受邀参加第四届阿里巴巴电商大会,并获得该届“最美新农人”奖。

  “农民要增收致富,必须要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崔学彬说,下一步,他将继续优化电商平台,通过“天猫优品”抢占高端市场,通过品牌吸引客户端,最终利用互联网做好从田间到舌尖的对接,把家乡的优质农副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让更多农民尝到“互联网+农业”的丰硕果实。(通讯员 郭洪广)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