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为民好书记——申春范:担当作为赢民心

2019-08-16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8月16日一大早,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申秘村里大喇叭响了:“快快快,赶紧集合,全体党员都到村东广场集合……”从睡梦中醒来的申亮穿好衣服拿起铁锹就往广场赶。当他来到村广场,发现广场上已经聚焦了不少人。有党员有群众,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原来,村党支部书记申春范听说村前河沟里的水位下降了,农田积水能排了,就赶紧组织村里的党员冲锋队排除田间积水。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坐落在北支新河沿岸的申秘村受灾严重,农田全部被淹。由于农田地势低洼,积水无法正常排出,申秘村的灾情比其他村要更严重,全村八百多亩农田面临颗粒无收的危险。

  广场上,村民越聚越多,看到人到得不少了,申春范大手一挥,人们一齐往村南赶。

  申春范年轻当兵时腿部受过重伤,一到阴天下雨,腿就隐隐作痛,加上前段时间带领党员先锋队连续20多个小时在田间地头防洪排涝,腿更疼得厉害,不得已他把铁锹当成了拐仗。来到地头,只见田里的玉米泡在齐腰深的水里,农田生产道全部被淹,挖掘机根本开不进来,本来排涝的沟渠也被杂草、建筑垃圾堵塞,河道积水倒灌严重。万般无奈下,申春范吆喝一声“党员同志们,跟我跳下来疏通!”他以身示范,带着受伤的腿跳进了齐腰深的排水沟中,每一次弯腰,水都直接没过头。党员见状,纷纷跳进排水沟,有的用锹掘土有的用铲捅泥。经过近五个小时奋战,终于听见了村民兴奋地叫喊:“水通了!”申春范他们布满泥土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筋疲力尽的申春范爬到沟岸上拿起手机看时间时,才发现闺女发来了的一条微信:“家里院墙都被淋塌了。”申春范把手机往裤兜里一装,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又带领党员前往村南受灾农田走去。“家里院墙塌了早一天修晚一天都行,可这几百亩口粮田,早一天把水排出,就能多打几吨粮食。这个账要算哩。”申春范说。

  “这几天我们还能轮流休息,身体撑得住。申书记可真是累坏了,铁打的人也受不了这样风里来、雨里去的连轴转啊。”村“两委”成员祝传美说。

  提起申春范,全村上下没有一个人不竖大拇指,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尊重,充分体现了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通讯员 李凯)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