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牡丹绽放国色天香 产业绽放惊艳世人

2019-08-21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李玲艺)“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白居易曾在《牡丹》一诗中如此形容牡丹的国色天香,然而,当你真正近距离的细赏牡丹时,你会觉得国色天香,雍容华贵,都不足以形容牡丹之气质高雅,超凡脱俗。

  8月20日上午,鲁网记者实地探访牡丹种植基地和产业化发展示范园区,了解菏泽牡丹产业发展。

  王洪宪:与牡丹结下不解之缘

  走进百花园中,记者见到了这位与牡丹结下不解之缘的“牡丹人”王洪宪,他与各位记者谈起了自己的牡丹生涯。

                                           

  王洪宪是中国牡丹芍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牡丹一级催花技师。他15岁的时候就跟随牡丹种植专家孙景玉先生学习牡丹的种植与培育,由于对牡丹的热爱,王洪宪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观察牡丹生长的形态。

  令王洪宪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昆明世博会的时候,为了能更好的展现菏泽牡丹的风韵,1998年,王洪宪等其他技术人员把牡丹运到昆明的一座山上进行种植养护。由于当时高速公路条件尚未成熟,路途较远,运送牡丹的车辆体积较大,有两次都差点掉进悬崖中。山路崎岖,有次一侧车胎已经深陷悬崖。到达昆明后两名司机抱头痛哭,只有他们才深知这一路的艰辛。功夫没有白费,菏泽牡丹在1999年昆明世博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庆功宴上,王洪宪认为,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当王洪宪谈起未来的愿望时,他说,自己租了几十亩地,想把这几十亩地当做实验田,把原来在工作中没有实践过的种植培育技术,全部在这里重新拾起,完善之前的技术,继续推动牡丹新品种的培育。          

                                           

  菏泽龙池生物科技:让牡丹不再局限于种植

  进入菏泽龙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天下之中·牡丹汇牡丹文化展馆中,牡丹文化似乎在跳出了人们的思想局限。大厅中不仅展览有从牡丹起源到现今牡丹产业文化的发展,牡丹品种以及介绍,还有各具特色的牡丹日化产品,牡丹洗衣液、牡丹致嫩面膜、牡丹酚牙膏等产品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据悉,菏泽龙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生物领域技术开发,研发日化用品,牡丹、花卉的种植及销售的综合性企业。牡丹洗衣液甄选优质天然牡丹水、丹皮酚,牡丹致嫩面膜特别添加珍稀牡丹籽油成分,牡丹酚牙膏具有抑菌消炎的功效。


  菏泽龙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宇说到:“从牡丹的种植到发现牡丹的药用价值是一次进步,从药用价值到观赏牡丹的培育是一次更大的进步,从观赏牡丹到牡丹产业化几乎完成了质的飞跃。作为菏泽本地企业,更是将牡丹文化的发展和推广作为己任,为推动菏泽地区牡丹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菏泽谷雨牡丹:牡丹花蕊茶的开创者

  牡丹全身都是宝,花是百花之王,根能入药,籽能榨油。牡丹花蕊是牡丹生长能量最集中的部位,是牡丹数千年得以生存进化的根本。据说清朝慈溪太后最懂以茶养生,注重养生的慈溪便选择了菏泽牡丹花蕊茶。菏泽牡丹产区的老人常说:“谷雨牡丹花蕊茶,一两黄金一两茶”。

  菏泽谷雨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奇向记者介绍,菏泽谷雨牡丹联合多家科研院所合作攻关,借鉴传统的绿茶和红茶生产工艺,采摘春日的牡丹花珍贵初蕾,经脱敏处理和长时间低温烘干,使雄蕊内的多种营养成分包括氨基酸、蛋白质、多糖、黄铜、维生素E、维生素B3等慢慢聚集成干性物质。生产过程中没有任何添加,口味天然纯正,茶汤色泽金黄、韵味悠长。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