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看守所四大队:高墙内盛开的 “铿锵玫瑰”

2019-08-26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任灵芝 张成福)提到女民警,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英姿飒爽、侠骨柔情的警花。而现实中还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每天值守在电网笼罩的高墙内,24小时不间断轮流巡控,承担着女性犯罪嫌疑人的管理、教育和转化重任。她们不仅是法律的捍卫者,还是在押人员的心灵疗愈师、灵魂拯救者。她们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用无私大爱扶正祛邪,让一个个迷失的灵魂重新找到方向、塑造新生。她们就是淄博市看守所四大队(女子大队)的女民警,盛开在高墙内的“铿锵玫瑰”。

  在她们的努力下,四大队先后被省、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2019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淄博市看守所连续13年“全国一级看守所”荣光里浸透着她们辛勤的汗水,凝结着她们无悔的付出。

  日前,记者走进淄博市看守所,从被山东省公安厅荣记二等功的副大队长石海蓉身上,探究这些女民警默默无闻的管教工作。

  日行10公里,守护安全脚步永不停歇

  淄博市看守所四大队担负着全市女性犯罪嫌疑人的羁押管理重任。在看守所这块特殊的阵地上,看不到打击犯罪的弥漫硝烟,也没有勇擒歹徒的惊心动魄。貌似和谐的气氛下却暗流涌动,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责任重大,是对女警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在这里,面对着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女警们既要严格执法管理,保障其合法权益,又要高度警惕,杜绝任何责任事故。因为工作特殊,常年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双休日、节假日基本与她们无缘,“五加二”“白加黑”却是家常便饭。

  石海蓉是女子大队主持工作的副大队长,她告诉记者,在这里,女民警分为两组,一组负责值守巡控,白天黑夜双人值班,除了紧盯监控密切注视监室动态,还要每20分钟一次巡视,每天巡视路程就达10公里以上。“再把收押、释放、提审、会见、看病就医计算在内,每天十余名民警的步行路程就达100公里以上,全队民警一年就要绕地球走一圈。”另一组负责谈话教育,每天正常谈话的犯罪嫌疑人至少20人,以每人至少10分钟计算,每天要不停地说话200分钟以上,一天下来,嗓子沙哑,经常回家后面对家人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变得少言寡语。而这还是正常情况,遇到新收押、特殊情况的犯罪嫌疑人,还要加强谈话频率、增长谈话时间,长此以往,几乎每个管教民警都患有咽炎。

  多年的工作磨砺,每名女警都练就了火眼金睛,在押人员每一个反常动作或表情,她们都能从中发现蛛丝马迹。民警张海琴在一次夜间巡视时,发现9号监室戴某表情异样,丰富的工作经验使她警觉到其中必有蹊跷,便立刻返回监控室回放监控录像,发现戴某频繁摆弄自己腹部的衣服达十几分钟,动作十分异常。张海琴立即在另一名民警的警戒下进监室对戴某进行搜身检查,赫然从戴某腹部衣物下搜出一条用布条接成的40厘米长的绳子。经进一步谈话了解:戴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刑拘,觉得愧对家人企图自缢。正是凭借对党和人民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她们成功避免了10余起在押人员自残自杀事故的发生。

  春风化雨,人文关怀展现巾帼风采

  在押犯罪嫌疑人中,不乏患有性病、皮肤病,甚至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病的,看守所女民警处在这样的工作环境,虽说危及健康的职业风险非常大,但她们依然用一颗无私大爱之心,去看护着、感化着这些嫌疑人。

  采访中,石海蓉又去看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

  刘某今年67岁,因参加邪教组织被羁押到淄博市看守所。“刚来时,刘某非常狂躁,在监室里骂了这个骂那个,动不动推搡同监室人员。更要命的是,她的血压很高,却拒绝吃药。”石海蓉告诉记者,每次测量,刘某的血压就窜到200以上,不管民警怎么劝说,刘某就是张嘴说话、抗拒服药。“这种情况很危险,我们每天都三番五次地做思想工作,想方设法让她吃药。后来,我们就把药碾碎了放在她喝的水中。可医生说,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物多为肠溶片,碾碎后喝下效果甚微。”石海蓉的神经时刻绷紧着,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刘某的情况,进而苦口婆心地劝说。一天,两天……十天过去了,刘某终于被民警打动,开始配合吃药。

  从紧锁的铁门望去,在监室里做体操的刘某脸色红润、态度和顺,“现在她和监室的人相处很好,药量也减下来了,血压、血糖都控制得很好。”

  董某,16岁,花样年华。可见到董某的一刹那,记者下意识地后退了一步。董某胳膊和腿上纹满了各种各样的纹身,就连脖子上也有一个奇形怪状的花纹。

  石海蓉告诉记者,刚入监时董某对什么都不屑一顾,就连民警跟她说话,她浑身都透露着“懒得理你”。故意伤害、强迫卖淫,很难想象这个年纪的女孩会跟这些字眼联系起来。为了走近董某的心灵,石海蓉打出了感情牌。“这个孩子一看就属于亲情缺失,不管她听不听,每次谈话我都会给她讲温情故事,讲女孩子的自爱自尊,讲人与人相处之道,慢慢的,她不再是那种漫不经心的状态了。”

  进入看守所1个月左右,董某有一天突然用一种羞涩的表情小声告诉石海蓉:我出去之后洗掉身上的纹身,我要找一个学校,去上课……

  像董某和刘某一样,在石海蓉她们人性化管教下,新入监的犯罪嫌疑人能很快改变态度,去思索一些道理,冷静地面对即将到来的审判。

  全能女警,管教结合坚守特殊阵地

  孩子生病不能照顾,上放学没人接送,父母住院不能侍候,这对于石海蓉和同事们来说,只能自己暗暗扛着。可犯罪嫌疑人突发疾病,她们必须立即奔出去……

  2019年6月一天凌晨2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副大队长唐文静叫醒:65岁的在押人员明某患肠梗阻,送医院急救。这名犯罪嫌疑人本来就体弱多病,被送到看守所之后态度蛮横,对抗管理。可电话就是命令,唐文静连忙叫醒老公,开车冲进茫茫夜色紧急赶到医院。唐文静一边协助医生护士灌肠抢救,一边给她擦洗清理干净。等明某病情好转,唐文静又给其喂水、喂饭,耐心开导做思想工作。后来明某被民警周到细致的照顾陪护感动了,待病情稳定回到看守所,不仅遵守规定、服从管理,而且还积极主动协助民警维护监管秩序。

  18岁的故意杀人犯丁某,自幼双腿残疾,行动不便。在看守所里她情绪异常暴躁,经常无缘无故冲着同监室在押人员大喊大叫。一审被判处死刑后甚至扬言:哪个不服,就带她一块上路!监室里人人惶恐不安,石海蓉和其他民警轮流对其进行法律教育和心理疏导,一边在生活上给她细心的照顾。提审、就医,石海蓉和同事搀着她上楼,背着她下楼,无数次往返,终于让这块顽石融化。后来,她不但服从管理,而且主动交待了伙同男友实施的另一起重大案件,公安部挂牌督办2年多的恶性抢劫杀人抛尸案成功告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女警们通过教育感化在押人员检举揭发提供线索,已侦破各类案件33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余名。

  也许有人会问,是什么力量让这支娘子军坚不可摧?石海蓉大声地回答——是头顶闪亮的警徽,是入警时的铮铮誓言,是一名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