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文化环境护苗健康成长——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纪实

2019-08-28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谢学刚) 近年来,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以保护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按照“抓重点、突特色、创亮点”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护苗”“净网”“清源”“固边”“秋风”等5大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多举措落实“扫黄打非”目标责任,积极为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浓厚氛围。 

    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扎实开展“弘儒正风‘扫黄打非’手抄报”大赛活动。201824月,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扫黄打非”法律法规知识在学生中入脑入心,打造“书香校园”“正能量校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明办、济宁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宁市教育局、济宁市文广新局、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创新性的联合开展了第二届“弘儒正风 中小学生‘扫黄打非’手抄报”大赛活动。全市共有10余万名中小学生踊跃参加比赛,创作作品6万余幅。经过层层推荐评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最佳创意奖3名;最佳美工奖3名;最佳书写奖3名;最佳指导教师奖3名;最佳组织奖6名。全国“扫黄打非”网、《济宁日报》、济宁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全方位播报活动开展动态及成果,新闻转载量达3200余条,点击量达百万余次,引起了巨大的舆论反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二是扎实开展“绿书签”进校园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2019423日,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市高新区城市管理局举办了“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暨非法出版物现场销毁仪式,现场布展条幅、展板40余块(条),发放宣传图片资料5000余份,集中销毁非法出版物10万余册,吸引青少年学生和社区居民2000余人参加。620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任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开展“绿书签”进校园宣传活动,现场发放“绿书签”1500余张,免费赠送图书1000余册,号召中小学生绿色阅读、拒绝盗版,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扫黄打非”意识,增强中小学生辨别和抵制“黄”“非”的能力,全力打造正能量校园、文明校园。三是创造性开展“弘儒正风 青春护航”宣讲活动。20184月以来,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弘儒正风 青春护航”宣讲活动,在全市聘请讲师14名,对全市100所中小学校,开展100次“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获得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决定将我市“弘儒正风”的经验作为全省进基层的口号进行全面推广。 

    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和公益宣传工作。一是“文明上网”志愿者服务活动效果明显。研究制定了《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组织20余名文化执法志愿者、10名社会义务监督员、100名文明上网劝导员,深入社区、学校、网吧等场所,扎实开展了“维护网络传播秩序、营造良好网络文化环境”“凝聚道德力量、共建网络文明”“文明上网、健康成长”等系列宣传活动,开展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公益宣传工作持续推进。坚持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在设计制作注重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新颖美观、生动活泼,宣传内容突出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习惯养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勤劳节俭观念、传承孝道和敬老风尚、树立法制观念等8个方面。截至目前,任城区、兖州区、高新区、北湖新区累计张贴各类公益广告2900余张,禁烟标识1300个,制作LED显示屏45个,滚动播放宣传标语97200/天,市、县两级单位内部共设置宣传栏60个。 

    大力整治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近两年来,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护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条主线,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的同时,扎实开展了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印刷市场专项整治、网络淫秽低俗色情信息专项整治、暑期网吧市场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清查出版印刷发行单位368家,集中检查网吧5600余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2000余册(本),取缔游商地摊30个,向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报备重大案件6起,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在强化专项整治的同时,突出大案要案的震慑作用,联合公安部门查办的“12.15”网络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被列为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联合督办重大案件,涉案金额达近亿元,犯罪嫌疑人遍布31个省市区,目前累计抓捕犯罪嫌疑人87人,该案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今年5月份,济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公安局破获了“5.15”郑某侵犯著作权案,此案涉及印刷、物流、发行等系列侵权案件,现场依法查扣盗版出版物8千余册(盘),目前该案已移交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分局进一步办理中。联合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查处一起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目前该案巳刑事立案。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