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玖:戎马半个世纪 初心三代传承

2019-08-30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李露) 初秋,微风不燥。清晨的阳光从薄雾的缝隙中散落下来,洒满一个普通的小院儿里,一位年至耄耋的老人坐在漆色斑驳的木椅上,微闭着眼睛,安详又安静,仿佛在咀嚼着过往几十年的旧时光。

  他,就是李玉玖——

  一个退休近三十年仍然在发光发热的老民警。

  一面见证了公安发展风雨历程的镜子。

  一盏年轻民警心目中的明灯。

 

   峥嵘岁月,风雨兼程唯初心不改

  李老1925年出生在淄博淄川。幼时的他听大人讲着军阀混战的故事,亲历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日子,一颗忧国忧民的种子在小小的心里开始萌发。后来,他加入了武工队,宣传和组织群众,开展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斗争;再后来,侦察队招员,因表现优异,李老顺利成为了侦察队的一员,从那时起,他开始和公安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建国初期,全国斗争形势十分复杂。明处的敌人虽然打退了,但是躲在暗处的特务依旧兴风作浪。济南解放前后,大批特务、土匪潜入济南,意图破坏解放。李老接到“线人”举报,人称“唐司令”的特务头子“唐允三”已经到达济南,开始暗中活动。在核实了线索无误后,李老和同事一起,骑着自行车向济南进发。带的干粮不够,几个大小伙子索性饿着肚子;隐蔽在桥下蹲守,被从桥上尿尿的人尿了一身又一身;人手不够,大家索性连轴转......跟踪、蹲守、查证......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努力,唐允三团伙覆灭。“那个时候,不考虑条件艰苦不艰苦,只要完成任务就行。”李老笑着说,声如洪钟。

  打“豺狼虎豹”、扫“魑魅魍魉”、涤“牛鬼蛇神”......李老和同事们一起风餐露宿,雷霆出击,终于迎来了祖国新生。从警四十余年,李老在公安战线上立功无数。建国初期淄博市破获的很多大案要案都有他的心血。金色盾牌,热血铸就。一枚枚奖章,述说着一个个关于使命和责任的故事,一个个证书,是他克己奉公戎马一生最好的注脚。

    薪火相传,一家三代延续从警梦

  李老家里的醒目位置,摆着一张特殊的照片:他身着整洁的旧式警服坐在前排,身后站着四人,其中三人身着警服:分别是李老的儿子李永军、儿媳刘香兰和孙女李璐琪。

  是的,三代人,三代警察。

  言传身教在家庭教育中有着潜移默化的力量。李老的惩恶扬善家国情怀,风清气正的高洁品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自己的儿子。等到李永军到了参加工作的年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加入警察队伍。当儿子一身崭新的警服站在自己面前时,李老只是拍了拍儿子的肩,告诉他:“好好干!”李永军1976年参加公安工作,2014年退休,从事公安工作38年,先后历经技侦、户政、后勤、信访、政工等多个岗位。工作中,他始终不忘父亲的嘱托,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此外,正直踏实的李永军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与警花刘香兰喜结连理。两人携手并进,为淄博公安添砖加瓦。

  时间来到2004年。从军八年的孙女李璐琪在转业时放弃优渥的择业机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淄博市公安局,接过了公安事业的接力棒。从警15年,李璐琪记得爷爷的嘱托,夙夜在公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辜负祖辈、父辈的殷切期望。

  在孙女李璐琪眼中,李老是一名英勇的斗士,直指邪恶势力不姑息,矗立危险前沿不退缩;是一名虔诚的卫士,始终维护社会的安宁,竭力守护人民的幸福;是一名真诚的公仆,全力服务群众,真诚救助贫弱;更是一位慈爱的长辈,感召了儿孙共建警察世家。每逢年节,祖孙三代欢聚一堂,聊着各自在工作中曾经遇到的事情,仿佛在讲述着公安工作的历史进程。

    言传身教,影响子女弘扬好家风

  “父亲退休后与之前相比,变化很大。”李老的子女说。李老子女五个,每个人都对这个父亲敬畏有加。子女年幼时,李老经常加班加点、出差在外,极少有时间陪伴子女。为了照顾家庭,李老的妻子辞掉工作,成为李老最坚强的后盾。小孩子都喜欢听这些破案抓坏人的故事,但是政治意识和保密意识极强的李老从未满足孩子们的这个“小爱好”。退休之后,李老的话突然多了起来,得空就给子女讲述当年自己经手的各种案件,这让子女享受了一把迟来的“惊心动魄”,同时对自己的父亲也有了更加立体形象的认识。

  虽然李老时常缺席子女的日常,但是他从未放松对子女精神品格的培养。他经常给孩子们讲做人做事的道理。对于李老的教导,他的子女一直铭记于心:“父亲一直教育我们,要爱国,要为国家做贡献,要坚定地跟着党走,不要计较待遇得失,更不能听风就是雨,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在李老担任张店公安分局局长时,总有一些人想方设法接近他。在被他果断拒绝后,这些人又把目标转移到了他子女身上。对于这些,李老早就给孩子们打好了预防针:交往圈子一定要单纯,不要搞复杂交往,害人害己。

  就这样,李老的言传身教树立起来的优良家风,成为了后辈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爱祖国、拥护党、有格局、甘奉献、存正气。

    躬亲示范,点亮从警路上后来人

  “公安发展到今天,在我们年轻时,想都不敢想。”李老一脸欣慰。他参加公安工作伊始,全凭着民警用眼看、用脑记、用腿跑,没有任何技术侦查等先进手段,也不像现在有各种交通工具作为辅助。一辆自行车陪着他走南闯北,成了他最忠实的“伙伴”。“一开始骑着自行车去济南,骑到最后实在骑不动了,就想下来推着车走,休息一下。但是一想到案子很有可能耽误了,索性豁出命去继续往前骑。不过慢慢的,也就锻炼出来了。那个时候外出办案,包里就装几个窝头,窝头啃没了,就饿着......为了干好工作,啥苦都能吃,啥苦都吃过。”李老谈起早年的艰苦岁月,云淡风轻。

  作为与新中国共成长的第一代公安人,对于公安的每一点壮大,李老点点滴滴记在心里。由于年事已高,他甚至记不清自己的生日,但是张店分局什么时候有了第一辆摩托车、第一辆汽车、第一部照相机,他聊起来的时候如数家珍。他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把同事看做自己的家人,看着单位越来越好,同事一天天进步,他喜不自禁。

  李老性格豁达,待人和蔼,但是一涉及到有人想拉关系走后门的事情,他就会嗓门大开地斥责前来说情的亲戚朋友:“公安机关是执法机关,谁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再来找我说这些,亲戚也没法做!”

  退休后的他,每天都要看报纸,看新闻联播。遇到报纸上比较重要的大政方针,就剪下来,贴在本子上。近几年,由于他年事已高,眼睛看报纸有些吃力,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他放弃了这项爱好,但是每天的新闻联播是他数十年坚持“追的剧”。“得一直学习,随时了解国家政策,不能掉了队。”他如是说。也正是因为他保持好学之心,每次有年轻民警去看望他,他总能和别人聊得很投机,丝毫没有代沟。

  退休后,警服没再穿在身上,使命却已经刻在了骨子里。即使赋闲在家,李老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使命。从担任警容风纪督查员,到为灾区、困难群众家中捐款捐物,今年已经94岁高龄的他,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座城市的平安与稳定,贡献着一份力量。为后来人,做出了榜样。

  老兵不老,初心永存。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戎马半个世纪李玉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