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梦英雄 接你回家

2019-09-04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 生死之间,来自山东菏泽曹县的救援队员尹起贺将生慷慨给了他人,自己却被死神带走。正如他生前在日记中所写:救人一命即是救全世界。

  山东汉子尹起贺救下17名驴友后不幸牺牲。今天,亲朋好友接他返回菏泽老家,落叶归根。整理遗物时,大家发现他屋子里到处摆放着救援装备。他在笔记本中曾写道:“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在他的世界里,似乎除了工作,就是救援,再无其他。

  8月24日,在救援被困驴友时,35岁的尹起贺和另外一名队员许挺秀被袭来的山洪卷走,不幸遇难。9月3日上午9点,告别英雄的仪式在深圳殡仪馆举行。现场千人送别,尹起贺的父亲、大姐和弟弟也在现场。另一边,尹起贺的母亲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出席,她只能在家里通过手机看追悼会的视频,“没有看到贺啊!”她说,她现在只想见儿子最后一面……

尹起贺居住的地方很简陋,屋子里到处摆放着救援装备。

尹起贺在笔记本上曾写道,“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命比天大。”

  和母亲的最后一次通话

  9月3日上午九点,告别英雄的追悼会仪式在深圳殡仪馆举行,现场千人聚集,送别两位英雄。尹起贺的父亲、大姐和弟弟在现场。母亲只能隔着手机屏幕看追悼会,她想触摸,可是摸到的是冰冷的手机,她坐在椅子上,尽量靠得更近,看得更清楚。坐在桌前的这位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岁月在她的身上没有留情,她很瘦,皮肤黝黑,穿着简朴。

  由于身体不好,家里人不让她去深圳,也不让她去接孩子的遗体,怕她受不了。“就想见儿子最后一面。”尹起贺的母亲说,“他做的不是孬事,是对别人好的事。”一直以来她都支持儿子在救援队。但是尹起贺的母亲不大跟别人说起儿子的事,“跟别人说会觉得自己是傻子,但我就是这样支持他,我自己从小也是这样的人,爷爷奶奶也是这样的人,没有跟人红过脸,都没做过孬事。”尽管儿子因为救人而牺牲,她痛苦伤心,但是她说自己不后悔,“不图留下名誉,只求问心无愧。”

  和儿子的最近一次通电话还是一个月前,那时尹起贺的母亲在北京帮大女儿照看孩子,那一回她去爬了香山,后来她在群里发信息问两个儿子去没去过香山,尹起贺回答说去过一次,那是20多年的事了。那年尹起贺初中毕业,暑假期间他去到北京做兼职卖报纸,“扛着60多斤的报纸去火车站卖。”尹起贺的母亲回忆,儿子很有忍耐力,不喜欢说,喜欢做,出门在外也总是报喜不报忧。

  尹起贺的父亲65岁,母亲63岁。在当地,他的母亲是出了名的孝顺媳妇。照顾老人,从不抱怨。这两天,尹起贺的姑姑也回到老家,姑姑已经74岁,耳朵听不见。但她知道尹起贺不在了。“小贺从小就懂事,现在发生这样的事也是没有办法啊。”她也凑在手机前看着远方告别小贺的视频。

  采访时,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降下一场大雨,这雨未能平息尹起贺母亲的眼泪,也未能填平她心中的思念。村里人说,好久没有下雨了,“这事感动了天。”村里老人说起尹起贺也几度落泪,“太心疼了,还这么年轻,人实在,很听话,村里有人叫帮忙从不推脱,比如帮着盖房子。”“这孩子跟谁都能说到一块,不分人”。

这是尹起贺在菏泽曹县的家

  他从小就是个热心肠

  2000年,尹起贺毕业于普连集镇中学。记者来到这所学校,尹起贺的班主任陆金亮正在教学楼下站着,他们刚刚送走一批前来采访的记者。20年前,尹起贺在这里上中学。初三时他被分到了班主任陆金亮的班上,这个班上的学生都是学习成绩排前的。

  陆金亮仔细回想有关尹起贺的记忆,由于教的学生多,他很难再回想起更多的东西,他在脑中只找到碎片,“他成绩比较突出,话不多,非常优秀,家里离学校近,经常帮助其他同学,有些同学住得远的,他就带他们回家吃饭。”“一个班七八十个学生,他的成绩在前20左右。”陆金亮说,后来尹起贺考上了曹县一中,这所学校在曹县是“最好的高中”。后来他们便没再联系过。

  “我觉得很遗憾,也很惋惜,但也自豪。”陆金亮说,母校能培养出这样品质好的学生,他也感到自豪。尹起贺救人牺牲的事很快被传到了村子里、镇子里,学校值班大爷也说看到新闻后很感动。

  记者去到尹起贺曾经上学的曹县一中,5年前这里成了一所初中,学校外面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曹县一中旧址”。再往里,两侧沿街是售卖文具用品和经营餐饮的小店。在同学眼中,尹起贺人很老实,很热心肠。在家人眼中,尹起贺很懂事,不用家里操心,从不抱怨。尹起贺的二姐说,他们从房东那里了解到,“贺弟喜欢收养流浪猫流浪狗,虽然房东不愿意,但是他总是偷偷收养,他就是心善,从小就这样。”

  尹起贺的堂弟说,他们在一个学校上的初中,在他的印象里,“他(尹起贺)比较喜欢研究,把家里的电视机拆了再重新组装上,收音机坏了也是自己修理,很聪明。”

  钱都花在救援装备上了

  尹起贺的老家是北方传统的房屋构造。进门是院子,院子里种了蔬菜,茄子、豆角、芋头等,院子两侧是屋子,这些屋子已经上了年头,爬满灰尘的白色墙壁已经掉落许多,屋里也很简陋,木质房梁,木桌子,木床,木椅子,仅有一台电视和一个电脑能显示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家庭。

  尹起贺的母亲正侧身躺在床上,“这房子已经36年了。”她眼含泪水,尽力控制情绪。尹起贺的母亲身体不好,尹起贺的二姐在家里守着母亲。从家人传回来的照片和视频中,记者看到,尹起贺居住的地方很简陋,衣服少而旧,电器没有几个,但是屋子里到处摆放着救援装备。“这都是他自己花钱买的,他说买装备需要花钱。”尹起贺的母亲说,尹起贺工作至今已经十几年,这十几年来,儿子回家基本上不买东西。她记得儿子给她买过一件马夹,一件衣服和一个帽子,给他爸买过一件马夹,至今没再买过别的东西。“他连灯都舍不得开,穿的吃的都不讲究,挣了钱就是花到救援上,买装备,有时间就去培训,去救援。”

  在母亲的心中,35岁的儿子除了工作就是救援,平时和家人聊天也不多。尹起贺的母亲告诉记者,平时尹起贺回家也不多,一年最多回来一两次,大多数时间都是春节回来,剩下的就是救援队的工作。在邻居和同村兄弟记忆中,尹起贺每次回来待个三五天就走了。

  尹起贺的母亲说,“起贺跟爷爷关系最好,最喜欢和爷爷聊天,每次回家一聊就是好长时间。”尹起贺的爷爷是百岁老人,2016年爷爷去世。按照当地习俗,3年时间过去要给爷爷做三周。尹起贺的母亲回忆着,后来儿子在爷爷过三周的时候回来了,那是正月十二,过完正月十五,尹起贺又走了,这是他最近一次回家,也是回家时间最长的一次,但却也成了最后一次。9月4日,尹起贺的遗体将回到家。家里人也在忙上忙下准备迎接英雄回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