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尹起贺 魂归故里

2019-09-05 0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 9月4日上午,山东救人英雄尹起贺骨灰终于回到家乡菏泽曹县。一大早,山东各地蓝天救援队队员便在曹县高速路口集结,拉起挽联,一起接真汉子尹起贺回家。也有来自安徽、江苏的蓝天救援队员以及当地其他的救援队。还有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也自发站在路边,为英雄送行。

  9月4日上午,山东救人英雄尹起贺骨灰终于回到家乡菏泽曹县。一大早,山东各地以及来自安徽、江苏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便在曹县高速路口集结,还有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也自发站在路边,拉起挽联,一起接真汉子尹起贺回家,为英雄送行。 记者 施娟 摄

  昨天一大早,各地蓝天救援队队员在菏泽曹县高速路口集结拉起挽联,接英雄尹起贺回家

在亲朋队友的护送下,尹起贺终于回家了

  “就想送兄弟最后一程”

  当天早上6点,从曹县县城出发前往西边的高速路口,路上起了雾。距离英雄尹起贺到达曹县家乡仅有两个多小时。7点左右,山东各地救援队队员已经到达高速路口,一支支队伍整齐地排列着,队员手中拉着挽联,等待着英雄尹起贺的骨灰到达。

  在场的救援队伍中,也有来自安徽、江苏的蓝天救援队员。他们当中有的凌晨两点多出发,当天5点多就到了,“我们自己组织队员过来的,有的还请了假。”除此之外,曹县当地的一些救援队也自发参与,组织起了一支500多人的队伍。

  在场的蓝天救援队员中,有些队员佩戴着头盔。他们特意佩戴着头盔,这种头盔只有在参与重特大救援的情况下才会佩戴,“戴头盔就是为了表达对兄弟的敬意。”蓝天救援队一名队员告诉记者,“就想送兄弟最后一程。”而这也是在场的所有救援队队员的心声。

  尹起贺的亲朋好友,村里的邻居也赶到了高速路口,“他是我们的英雄,我们来接他。”

  当天9点6分,随着警笛响起,大家的目光聚焦在高速路口。很快,载着尹起贺骨灰的灵车,缓缓行驶过来。救援队员们听到口号后整齐敬礼表达对英雄的敬意。

  从高速路口前往鲁西南革命烈士陵园的路上,每隔一段路便有一排排村民站在路边,男女老少,不分年龄,他们自发迎接英雄回家,其中有很多人都流着眼泪。

英雄尹起贺骨灰安放仪式在曹县的鲁西南革命烈士陵园举行

  “他是真的爱救援队”

  当天9点55分,灵车到达曹县韩集镇的鲁西南革命烈士陵园,骨灰安放仪式在此举行,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参加仪式。父老乡亲们自发前来悼念。路边穿着不同制服的救援队队员一起敬礼,在大家举起手的那一瞬间,能感受到他们的力量。随后,尹起贺骨灰存放在曹县曹城办事处西邵社区公墓。尹起贺家人表示,具体下葬时间还没有定下来。

  8月25日,35岁的尹起贺在广东惠州执行救援任务,在救下17名驴友后的撤离中,山洪袭来,他和队员许挺秀被山洪卷走,不幸遇难。这是尹起贺加入蓝天救援队的第七个年头,7年来,他参与救援时间长达一万小时。在家人的印象中,他的生活就是由救援和工作组成的,如果非要给排个序号,那绝对是救援排在第一位。“他换过好几份工作,经常请假去参与救援,有的时候跟他聊天,他就说在救援,要不就是在培训。”尹起贺的二姐说。

  “如果不肯为他花钱,如果不肯为他花时间,拿什么来爱他,我亲爱的蓝天救援队友。”这是尹起贺生前发的朋友圈,他的二姐说,这是他写给蓝天救援队的话,“他是真的爱救援队。”2013年,尹起贺告诉母亲,说想救更多的人,于是,在深圳工作的他便加入了深圳蓝天救援队。2014年,他发了这则朋友圈。尹起贺的母亲很支持儿子的决定,也支持他加入救援队。

  尹起贺的母亲告诉记者,尹起贺的弟弟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他有时间就去老年公寓。”她说,“这俩孩子做的事我很喜欢,他们不是光想着自己,而是为别人着想。”

  “他为人实在做事认真”

  尹起贺的母亲见到儿子的骨灰时,是在鲁西南革命烈士陵园。儿子终于回家,尹起贺的母亲强忍着泪水,努力克制情绪,她没有大声痛哭,但依然能看到眼泪从眼角滴落下来。她的头微微低着,眼睛盯着一个地方长时间不动。

  尹起贺的父亲从深圳将儿子的骨灰带回来,同行的还有尹起贺的大姐和弟弟,“我妈一直想见贺弟的最后一面,我们去深圳看到了,也算是代替母亲见了。”尹起贺的大姐表示,“我们一家都不太会表达,都是老实人。”此外,尹起贺大姐还告诉记者,弟弟在深圳那边的家已经收拾好了。

  记者了解到,不少救援队自发组织队员为尹起贺家里捐款,当天安放仪式结束后,蓝天救援队队员专门赶去尹起贺老家,将捐款送到尹起贺家人手中。来自梁山的大义救援队也参加了整个仪式,宋队长说,他们队里捐了7900元,原本打算送到尹起贺家里去,但是在陵园看到尹起贺的父母后,将钱直接送到了老人的手中。

  尹起贺的一位发小写道:“若有来世,愿你做我的妹妹。”在朋友同事的眼中,尹起贺不张扬,人群中他并不容易引起注意,“也许不是那么讨喜,但是他实在,做事认真。”

  关注

  尹起贺拟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据悉,曹县拟由县委政法委向尹起贺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拟以县文明委名义向全县发出表彰决定,积极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英雄先进事迹;积极向上级推荐尹起贺为“山东好人”和“中国好人”。

  此前,在9月3日深圳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救灾减灾联合会会长杨勤也表示,将为尹起贺和许挺秀向有关部门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