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脱“蘑”咒

2019-09-05 0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 如果没有发生蘑菇中毒的事情,12岁的小亓现在应该已是一名初二的中学生,刚迎来开学的他或许还在适应着长假过后的新学期生活。谁曾想,一碗蘑菇汤改变了小亓既有的生活方向。因蘑菇中毒,小亓一度生命垂危,所幸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不过还有待观察。  

小亓一家误食的是一种叫做黄盖鹅膏的毒蘑菇

  一碗汤,撂倒一家三口

  4日上午,躺在病床上的小亓,精神明显好了很多。许是刚刚拔掉呼吸机的缘故,小亓说话还颇显无力。看着小亓病情稳定,陪在床边的爸爸亓先生连日来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但回想起野蘑菇中毒的事情,小亓仍心有余悸,觉得像做梦一样。

  因父母离异,小亓一直跟着父亲在莱芜生活。暑假里,妈妈把他接到淄博博山区博山镇瓦泉村自己家,想让小亓在那里玩耍几天。

  8月17日,受台风影响,淄博刚结束强降雨没有几天,山上的蘑菇正长得旺盛。于是,小亓妈妈便上山采了一些回家,晚饭时做成了“鲜美”的汤。谁成想,正是这一碗汤撂倒了一家三口。“当天晚上并没有任何反应,但到了第二天早晨6点多,一家三口开始上吐下泻。”小亓回忆道,随后一家三口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治疗。

  事发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菅向东曾赶往淄博参加会诊救治。但不幸的是,由于中毒太过危重,小亓妈妈的现任丈夫因救治无效身亡。小亓也因病情危重,紧急转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进行救治。

  肝衰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刚转来时,小亓已出现严重的肝脏损害,转氨酶已飙升到4000以上,正常人转氨酶应该在40以下。”菅向东介绍说,与此同时,小亓的皮肤、巩膜还出现了严重的黄疸,就跟个“小黄人”似的,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在淄博当地医院进行血液净化时,小亓对两种材料都过敏,而这恰恰是血液净化的绝对禁忌症。“不做血液净化的话,孩子就一点希望都没有了;做的话,就面临着过敏性休克,也存在致死的风险。”菅向东说,在救治小亓的过程中,他也顶着很大的压力。

  最后,菅向东挑选了一种致敏源比较低的血液净化材料,同时做了各种应急处理,包括胃肠道驱毒、血浆置换等,所幸,前后三次血液净化都顺利完成。

  但治疗过程中,小亓还出现了病情变化,一度呼吸衰竭,因此,医生又及时给他做了气管插管等救治措施。“虽然转院第一天神志还算清醒,但第二天就出现了意识障碍,最后导致昏迷。”菅向东说,得有十几天,小亓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目前,随着病情稳定,医生已为小亓拔出气管和尿管,不出意外的话,再做一次检查,近期就可以出院了。“没事了就好,没事了就好。”小亓爸爸一边向医生表达着谢意,一边欣慰地说道,“前几天真是度日如年,就盼着孩子能好起来继续去上学。”

  “蘑”咒,中毒现象时有发生

  “我们每年都要接诊十几起爆发性的蘑菇中毒引起的肝衰竭病例。”据菅向东介绍,常见的蘑菇中毒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肝脏损害型、肾脏损害型、肌肉损害型、溶血型。“山东以肝脏损害型居多,而且有一定的病死率,即使用最先进的办法,有时仍无力回天。”

  据菅向东介绍,蘑菇中毒起病非常凶险,如果是胃肠炎型的话,半小时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但鹅膏毒往往带有一种假象,潜伏期五六个小时,期间和正常人并无二致,识别起来非常困难。“小亓一家食用的就是一种叫做黄盖鹅膏的毒蘑菇,一旦发病就特别凶猛。”

  其实,蘑菇中毒在山东属于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春夏秋季,降雨量较多,在有水或潮湿的地方,蘑菇疯长,中毒现象频发。前段时间,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多地迎来大降雨,蘑菇也迎来生长“旺季”,很多人都会去采摘。

  前几年,在泰山曾发生过一起丹红鹅膏中毒病例,中毒的是几位年轻人,“虽然现场也进行了抢救,但仍有人不幸离世。”在菅向东的印象里,济南也曾发生过因采食野蘑菇中毒的事情,“一家人群体性中毒,当时也有病死报告。”

  去年,菅向东接诊过一起蘑菇中毒病例。事情发生在济南南部山区。当地一对老夫妇,每年都会去采蘑菇,从来没有中过毒,但那一次他们没能幸免。“他们采到的蘑菇属于另外一种鹅膏毒,有剧毒,救治时一位患者还发生了肺衰。”菅向东说,好在最后两位老人都痊愈出院了。

  不靠谱,“土法”鉴毒无科学依据

  其实,在民间流传着很多鉴别毒蘑菇的“土方法”,其中一种就是把蘑菇和大蒜放在一起煮,如果大蒜没有变色的话,就证明蘑菇没有毒。小亓妈妈在煮食前,就用这种“土方法”检验过。见到大蒜没变色后,她便放心地让一家人品尝了“美味”。

  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菅向东介绍说,很多民间的鉴别方法没有科学依据。“比如,有人会看一看有没有虫子吃蘑菇,如果有就证明其无毒。但人和昆虫不一样,有的毒素对虫子无碍,但对人就是剧毒。”菅向东介绍说,还有一种银针试毒法,也不靠谱。

  在菅向东看来,通过外观、颜色来辨别是不是毒蘑菇也行不通。因为蘑菇的种类太多,每一种蘑菇表现都不一致,不一定所有颜色鲜艳的蘑菇都有毒,而颜色不鲜艳的有时候毒性会更厉害。

  不过,菅向东介绍说,鹅膏类毒蘑菇有几个比较鲜明的特点,那就是戴帽子、穿裙子、踏靴子。“戴着一个像斗笠一样的帽子;帽子下面有一个菌环,像小裙子一样;和土壤接触的颈部有一个膨大。”

  “是不是毒蘑菇,对于专业人士来说,辨识起来都有难度,而一般人,如果不是市场上买的、自己种的,其他的都有中毒的风险。”菅向东提醒道,预防蘑菇中毒的最好办法就是野外的蘑菇不要采,不要进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