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王爱忠:27年坚守一线 倾尽所有只为教育

2019-09-06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记者 李玲艺)一滴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芒,无数滴灵感的水则汇聚成智慧的海洋,灵魂的工程师们总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用心血和汗水托起明天的太阳。王爱忠,一个为教育倾尽一生的全国优秀教师,背后又付出了什么呢?

  王爱忠,现为山东省曹县大集镇中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参加工作二十余年的他被评为正高级职称自参加工作以来,王爱忠热爱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传播知识、塑造新人,充分展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

  倾心教育  为人师表

  王爱忠注重身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处处给学生做出表率。他家距学校有近10公里的路程,曾担任曹县大集镇中学和安庄分校共三个年级五个班的课程。可他没因为个人私事请过一天假。

  姚俊兰是王爱忠1998年毕业的学生,现如今也是王爱忠的同事,跟王爱忠一起教课。“有一年下大雪,我们都以为王老师赶不过来了,但是王老师还是准时到达了学校,看到老师像个雪人的样子,我们都感动的热泪盈眶。据说那天王老师是趟着半尺厚的冰雪,扛着自行车,徒步近十公里赶到学校。作为王老师的学生,我感到既幸福,又幸运。”


  勇于创新  引领示范

  27年来,王爱忠一直坚守在农村教育教学第一线,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曾被评为菏泽市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先后探索、总结出“五步教学法”。得到老师与同学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全县范围内得到推广。多次执教县级、市级公开课,示范课,多次在县级、市级教育教学研讨会发做专题报告。《一名农村特级教师的成长历程》《强化价值引领,指向核心素养》《新时代道德与法治教师成长的路径》的专题报告,产生强烈的反响。

  关爱学生 培养人才

  王爱忠关爱学生,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近几年来,通过QQ聊天、电子信件等与学生进行心灵的交流与沟通,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王爱忠说:“因为爱,因为情怀,让我坚守在了教育的岗位上,教育不是让学生们做题考高分,而是爱的教育,思想的教育”王爱忠的8年级学生李晓婉这样评价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是我对王老师最深的印象,我们犯错误了也不会批评我们,而是给我们讲道理,让我们懂得了很多人生道理”

  教学研究 成果丰硕

  参加工作以来,王爱忠已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等各类报刊上发表各类文章240余篇,150多万字。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文17篇,还有多篇论文、课件获奖。王爱忠在教书育人方面,成绩突出,得到学生、老师、家长和社会的尊重与认可,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