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刘长青:为死者言 维亡者权

2019-09-10 10: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胡云雷)他,用一柄手术刀解剖冷尸,拨开重重迷雾解读死者之言;他,靠两只慧眼洞穿真相,聚焦点滴疑团破译亡者之语。他是听懂另一个世界声音的“翻译家”,他是公安战线不可或缺刑侦战士。

  在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运用医学技术、刑警思维,对案件相关的人身、尸体、生物检材及其他相关物质进行鉴别、鉴定,用科学的方法、严谨的态度还原真相、复盘过程、出具结论,他们是刑事侦查中的法医队伍,而刘长青则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先后参与2800余起案件现场勘查

  1992年,刘长青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刑侦支队从事法医工作,现任刑侦支队八大队党支部书记、主任科员,正高级职称。27年来,在这个与死者打交道最多的岗位,刘长青牢记入党誓言,胸怀为民初心,秉承“科学、客观、严谨、公正”的刑事技术宗旨,用熟练的技艺、敏锐的观察、独到的视角以及缜密的分析能力,屡次在案件侦破中发挥关键作用,让一起起案件的“沉默者”开口“讲述”真相,让一宗宗大要案水落石出。刘长青也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淄博市优秀共产党员、淄博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淄博市公安局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应聘担任山东省法医鉴定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法医系兼职副教授、淄博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

  刘长青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论做任何事,一定要实事求是”。1995年,资历尚浅、实践经验稚嫩的年轻法医刘长青第一次单独出现场,死者是一名“上吊”身亡的女性。到达现场后,他仔细查看了死者颈部索沟,发现形态、走向都符合上吊自杀特征;但刘长青并未立刻下结论,而是继续进行深度查验,发现死者索沟边缘没有活体生物反应现象,不能完全排除其他勒压窒息致死的可能。“有万分之一的可疑,就不能妄下定论”,刘长青遂向死者家属建议解剖确定死因。因为此前死者的娘家人和丈夫都已确认死者是上吊自杀,正准备处理后事,因此坚决不同意动刀,其中死者丈夫张某反对情绪尤为激烈和反常。张某的表现更加坚定了刘长青解开谜团的决心。经过反复做工作,娘家人终于同意解剖,但张某脸色却刹时变得十分隐晦难看。直觉告诉刘长青,其心里肯定有“鬼”!他暗示侦查员悄悄将张某监控起来。颈部切开后,疑点凸显,死因瞬间逆转。“王某某是被人勒死后,又伪装成上吊自杀的!”刘长青果断地说。张某闻听此言,吓得扑腾倒地,当场认罪并如实供述作案过程。待刘长青收拾完工具即将离开现场的时候,门口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死者娘家十几个人齐刷刷地跪地叩谢……。望着那一双双充满泪水的眼睛,法医责任的重大、使命的光荣,深深印在在了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心上。

  不盲从于表象,不妄言于推测,用事实说话,让死者“开口”,凭证据得出结论。刘长青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医学刑事技术屡屡成为案件定性的“定海神针”,一次次让真相浮出水面,为犯罪画上了坚定的终止符!

  在我省某地市发生的一起命案中,刘长青被省公安厅紧急调派前往复核、协助侦破案件。此时,当地公安机关在城郊公路上发现一具尸体,经现场勘验和尸检后,按交通肇事逃逸立案侦查一月未果。刘长青到达后,不听介绍、不看结论,直接把自己关在解剖室内对尸体进行重新检验。经过仔细检验分析,他得出初步结论,尸体上的伤口不符合交通事故的损伤特点。案件存疑,于是他提出现场复勘。但由于时过境迁,现场路面痕迹已无从寻找,刘长青就从倒卧尸体的中心点不断扩大范围仔细搜寻,终于在路旁护路树的树干上发现了可疑的喷溅血迹,提取后经DNA检验确系死者遗留;他又结合血迹分布位置、形态、方向等,果断认定死者非车辆撞击,而是系遭受多次棍棒物体打击致死;随后,他又在原始现场照片中发现了一小段不易察觉的拖拉尸体痕迹,遂认定该案为杀人移尸案件。在重新确定侦查方向和摸排范围3天后,当地警方将杀人移尸伪造交通事故的犯罪嫌疑人钱某抓获。

  “只有细之又细、严之又严、慎之又慎,才能发现蛛丝马迹,做出准确结论,从而为侦查提供方向,为诉讼锁定证据,维护亡者及其家属的权益。”刘长青说。

  “参加工作以来,刘长青同志参与勘查各类现场2800余起,检验各类物证4400余件,直接破获凶杀案件35起,工作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与肯定。”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沈琦祥介绍说。

  

  为1000余名死者找到“回归”之路

  “他身上既有一鼓作气的干劲,也有咬定青山的执着。”刑侦支队支队长胡立成这样评价刘长青。2008年4月,铁路发生一起特大事故,造成多人死伤。接到出警命令后,刘长青立即赶赴现场。惨不忍睹的场面和一具具肢体毁损的罹难者遗体强烈地震撼着他。“迅速查明遇难者身份,尽快为逝者找到回家的路!”他和同事们昼夜不停加班加点,仅用2天2夜时间,就将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的多名死者身份核查完毕,为事故善后处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长青告诉记者:“当时死者家属怆天呼地的哭喊声,痛失亲人抱头而泣的场景,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多次冲击着我的脑海。说实话,每次处理完尸体,事后都有沉重的心结无处缓释。作为法医人,脏累苦还在其次,最难的是心理调适”。

  有年秋天,警方接到报案,在玉米地里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女尸。刘长青到达现场后,看到女尸已经双眼凹陷成穴,全身呈“巨人观”状,狰狞可怕。刘长青和战友在密不透风的玉米地里,顶着刺鼻的恶臭味、忍受着成群结队苍蝇的侵袭连续忙碌2个小时解剖和提取生物检材。上车返回单位时,发现脸上、身上被玉米叶划出了一道道的小血口,被汗水浸湿后引起阵阵疼痛,更让人头疼的是衣服上气味让人避之不及,同行战友无奈从农村小卖部临时买了一件老头衫和大裤头让其替换。谁知到家后,从头发散发出的尸臭味,又将家人熏得吃不下饭。

  刘长青同事告诉记者,尸臭比正常的臭味高数十倍,衣服、鞋袜等易吸味的纤维物质一熏即染,在现场戴不戴口罩都一样,臭味会随呼吸深入到口腔、肺腑,随空气附着于皮肤、头发,无论怎么洗都洗不掉,只能随着人体代谢周期完成自行散尽。

  27年来,刘长青参与了1000余具尸体的检验勘查,凶杀、自杀、事故、意外,虽然死亡原因各不相同,但作为一名法医,他始终怀着对死者敬畏之心,用事实而且只唯事实做出结论。“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问及他的理想,他这样回答。

  带出一流刑侦技术队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前进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刘长青作为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勇于钻研的勤奋精神,以苦为乐的奉献作风,深深影响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引领大队全体党员民警立足岗位展风采,全面工作创一流。大队法医室民警钻研业务蔚然成风,加班加点无怨无悔,受到全市公安机关尤其是基层办案单位一致好评。大队DNA实验室创新推出的技战法领先全国,先后有十余省市派人来淄博考察或跟班学习;大队理化实验室被评为国家一级技术实验室,并多次在案件侦查中发挥关键作用,大队多名民警多次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奖励。

  长期繁重的工作以及高度紧张的心里压力导致他积劳成疾,身患多种慢性疾病。但他始终保持初心,遇到重大复杂的现场,他依旧背起行装,冲在第一线。刘长青的妻子是某大型公司精明干练的总经理,多次心疼地劝他:“我们家庭条件不错,你年纪也不小了,咱用不着再这样拼下去,换个岗位干点轻松事吧”。刘长青笑笑回答:我参加工作后跟随的几位法医老师,都是医校毕业一直干到退休,那时的条件比现在还差,他们能坚持,我更不能半途而废。就算我退休了,我也会“若有战、召必回”......。63岁的老法医张子玉则坦言:法医专业需要较高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更需要过人的胆识和超强的吃苦精神。这些年来,在一件件人命关天的案事件中,刘长青始终用执着守护初心、用责任践行使命,无愧于全市公安机关第三代法医的中坚力量!

  今年3月,按照省公安厅鲁黔警务交流合作协议,他挂职贵州省六盘水市公安局刑侦技术处副处长。行前,他告别远在外市工作的妻子和独自在家的82岁老母,毅然踏上赴黔征程。到任后,他克服方言不通、饮食辛辣等生活上的各种不适,与六盘水市的战友们昼夜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刘长青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为死者言,维亡者权!是责任,是初心,选择法医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法医刘长青翻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