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 失散22年的他们团聚了

2019-09-15 0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回家,对很多人而言,只是走过一段寻常的路程,但对廖云来说,这是跨越几十年的思念和两代人的期盼。9月9日18时36分,58岁的廖云终于到达了德州齐河。此前,他从江西南昌出发,历时三天,骑行摩托车1200余公里,来齐河寻找失散了22年的小姨,想要完成母亲的遗嘱,跟小姨过一个完整的中秋节。

廖云在齐河老家与小姨的合影

  因一场大火与亲人失去联系

  廖云今年58岁,住在江西省南昌市,出生地为齐河县。6岁之前,他与母亲生活在齐河,母亲在家中排行老二,和他们一起居住的还有母亲最小的五妹。母亲曾经告诉他,他们曾住在齐河一家家具厂的家属院。

  上个世纪60年代,母子二人跟着父亲南下,定居江西南昌。“当时我都不记事,只是知道老家在山东,我的母亲也一直跟我说,想着回家去看看,但是因为身体原因耽搁了,那个时候跟老家一直有联系,有我小姨的电话号码。”

  在江西定居后,廖云家里跟住在山东齐河老家的小姨一直还有联系,1997年小姨一家也曾经去过江西南昌,“当时没有什么联系方式,只有写信或者是电话,后来家里失火,记着小姨的电话本被烧毁。”廖云说,当时家里把小姨的电话专门记在一个通讯本上,平时就放在母亲的床头,因为一场意外,家里失火,通讯本被烧毁,自此失去了与小姨的联系。

  父母在2012年相继去世,廖云也已经退休,但对小姨的思念从未间断。“我母亲临终前就拉着问我什么时候回老家山东齐河,她说以后一定要回老家看看自己的妹妹,也就是我的小姨。”

  因为平时也喜欢骑行,廖云也曾经骑行摩托车去过西藏、新疆等地方,他很早就决定骑着摩托车,前来山东寻找自己的小姨马慧凤(音),期盼着能够在中秋节前找到小姨,一起在山东老家过中秋节。

  民警辗转3小时寻找

  经过了三天的骑行,廖云终于在9月9日18时36分来到了齐河。凭着回忆,廖云按照导航软件却没有搜索到当年居住的家属院,“也到处打听,因为时间太久远,当时居住的地方还是没有找到,我就想找派出所的民警帮忙寻找。”廖云于是来到齐河城区派出所。

  “他皮肤黝黑,穿着反光背心,风尘仆仆,进来的时候还戴着头盔,摩托车上插着一面红旗,手中一张他与母亲、小姨三人合影的老照片。”齐河城区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方新宇说,当天傍晚7点多,他正在派出所值班,在初步了解了情况后,方新宇按照廖云提供的名字,又凭借着廖云手里的老照片,运用人像比对查询系统,找到一名叫马惠凤的市民,今年75岁,“他反复观察,感觉不像,因为这位老师的年龄虽比他母亲小,但他小姨从事财务工作,不是教师。”

  方新宇又根据廖云提供的姓名,尝试音译字的模糊查寻,确定了一名叫马慧凤的老人,今年77岁,曾在东方家具厂做财务工作。民警根据登记的联系方式,随后与马慧凤的孩子王辉取得电话联系。王辉称人在外地,知道江西有亲戚,但多年没有联系。

  失散22年后的中秋团聚

  当晚9时30分许,马慧凤在孩子的陪同下,来到城区派出所。方新宇告诉记者,一见到廖云时,马慧凤一愣,当廖云拿出那张泛黄的老照片,马慧凤接着泛出了泪花,紧紧地抱在了一起。“你多大了孩子”,“我快60了”,“1997年我去江西的时候,你还是个帅小伙来……”

  “家里都好吗,我姐姐还好吗,咱这就回家”,马慧凤一遍一遍问着廖云,听着姐姐已经去世多年,两人眼眶又一次红了起来。

  向民警表示感谢后,廖云和小姨回了家,他在齐河住了5天,每天小姨都要拉着廖云说以前和他母亲在一起的事,表弟还带着廖云去了齐河的各个景点游玩。廖云圆了母亲的遗愿,还在小姨家过了中秋节,跟着全家人一起来到位于黄河齐河大桥下的老家原址。“有说不完的话,念不完的事,我们约好了年前小姨一家再去我们江西……”(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