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入学礼”助力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2019-09-17 08: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国学经典是中国的瑰宝,传承国学有利于提高民族的文化素质。为弘扬中国传统国学文化,让新生适应新校环境,熟悉小学生活中的日常行为规范,近日,淄博市高新区第八小学举办“开蒙 启智 立德”新生入学仪式欢迎一年级学生。入学仪式由“正衣冠”、“净手净心”、“朱砂开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行拜师礼”等组成,旨在让新生通过参加入学仪式,体验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其人文素养,用国学浸润童心,助力其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正衣冠,明事理

  早晨8点,在高新区第八小学校门挤满了前来参加入学仪式的新生和家长。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依次排队穿过智慧门,然后立正站立,由师长为他们整理衣冠。捋一捋头发、整理衣领、理顺书包肩带后,孩子们面带微笑,自信满满的踏着红地毯走进校园。“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据介绍,正衣冠是中国传统礼仪,即整理头冠和衣着等,使其规范整洁,显示出一个人的礼仪修养。衣冠洁净整齐能反映出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这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敬。

  净手净心,去杂存精

  校园的中央入目可见一条长桌摆放着两个水盆,内盛清水。这是“净手净心”环节的“道具”,其用途是让孩子用来洗手。该环节洗手的方式也与平常大相径庭。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伸出手、正反面各浸一次,最后擦干……各项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该环节的寓意为净手净心,去杂存精,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

   

  额点朱砂,启蒙开智

  “孩子,给你点一个朱砂痣,祝你越来越聪明。”这时,八小老师便手持毛笔,蘸取少量的朱砂在学生的额头正中点上了一颗红痣,这是“朱砂开智”,也被称为“朱砂启智”或者“朱砂点痣”。“朱砂开智”当中的“点痣”通“点智”,意为开启智慧。这其中也包含了教师们的祝福,寄托着教师们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击鼓鸣志,写中国字

  入学鼓箧,孙其业也。学生通过击鼓的方式,表达他们要读书上进和考取功名的愿望。即所谓:击鼓鸣志!一击鼓:高山景行 学子如斯,二击鼓:勤学好问 追求卓越,三击鼓:崇德尚美 儒雅先行。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寓意志向就越远大。一笔一划写好字,一生一世做真人。随后,在老师的示范下,孩子们各自在纸上郑重地写下大大的“人”,然后手拿书写的“人”字高举过头,寓意正式走上新学堂,踏上新征程。

   

  孔子像揭幕,行拜师礼

  在校园塑孔子雕像,意味着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的校园里得到延续和继承,这不仅有利于提升我们文化育校的意识,塑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更是为广大师生树立了瞻仰立德、修身好学的好榜样。更重要的是向师者传递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学为人师、德为示范的本分使命;向莘莘学子传示共聆教勉、忠信崇德的生命化本质追求。孔子博学知礼,被奉为“万世师表”。入学仪式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向孔子像行拜师礼,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列队,伸出双臂,拱手,弯腰,向孔子像作揖行礼。寓意孩子们正式成为了“孔门弟子”,从此便踏上了“路漫漫其修远”的求学之路。

  在参加入学仪式后学生家长纷纷表示,此次入学仪式内容丰富并且形式新颖,仪式中孩子们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作为家长能亲临现场见证孩子人生中重要的一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讯员 杨芳)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