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之“吻”

2019-09-19 0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一针穿刺,一点不疼,为了奖励徐帅,于老太太像亲吻自己的孙儿一样,亲吻了徐帅的脸颊……近日,在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急诊监护室里,这深情的一幕,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于老太太像亲吻孙儿一样亲了一下徐帅的脸颊

  “闹情绪”的老奶奶

  于老太太今年已届97岁高龄,因患有很多基础病,时不时就会住院进行治疗。近日,于老太太又因病住进了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的急诊监护室。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于老太太耳聪目明,思维也很清晰。“俗话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在于老太太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印证。”护士徐帅说,于老太太的子女个个都很孝顺,对老人言听计从。“可能是常年受基础病折磨的缘故,于老太太很怕疼,也因此常闹情绪,就像一个‘老小孩’一样,家人都一直哄着她。”

  “哎呀呀,疼、疼、疼,疼死我了……”由于年龄大了,于老太太血管的弹性比较差,再加上怕疼,每次给她打针时,针还没扎到血管,于老太太就喊疼。每次静脉注射前,护士们都要跟于老太太聊天,转移其注意力。但即便如此,于老太太也不一定配合。因此,给于老太太扎针成为科室里护士们最头疼的事情。

  一针穿刺获奖励

  有一天,恰逢徐帅值小夜班。当他巡视病房时,突然发现于老太太的留置针穿刺处有些发红。担心会引发炎症,徐帅便和于老太太商量着拔针,再建立新的静脉通路。

  “别拔了,再坚持几天吧,我怕疼。”虽然被于老太太拒绝了,但徐帅仍然拉着她的手,耐心地劝说。“奶奶,别怕,我打针一点儿也不疼,等会我给您打一个好不好?”最终,在徐帅以及家人的劝说下,于老太太半信半疑地把手伸了出来。一边和于老太太聊天,一边麻利地消毒、穿刺,一针见血,一气呵成……还没等于老太太反应过来,徐帅已经把针固定好了。

  “小伙子,你打针一点儿也不疼,我都没感觉到就好了,来,奶奶奖励你一下,亲亲你。”于老太太拉着徐帅的手,像亲自己的孙儿一样,深深地亲吻了徐帅的脸颊。“我妈住院这么久,一直被疼痛折磨着,今天是她最开心的一天,谢谢你小伙子,你和我妈合个影,我拍照留个纪念。”陪在病床旁的家人说。

  “男”丁格尔的愧疚

  这突如其来的一吻,让徐帅瞬间红了脸。虽然他害羞地说不出话来,但心里是非常高兴的。

  作为一名男护士,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徐帅也曾遭遇过患者的不认可。“尤其是涉及个人隐私的护理,有些患者不愿让男护士来做。”但徐帅一直都没想过放弃。

  在急症科工作,就意味着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半夜被叫到医院参加抢救也是家常便饭;越是逢年过节,越是工作量骤增,但徐帅从无怨言。

  去年,为了完成上合峰会医疗保障任务,徐帅心怀歉疚地将刚出生几天的宝宝和坐月子的爱人送回了老家。今年,为了准备“全市男护士技能大赛”,徐帅夜以继日地工作与训练,竟忘了自己孩子的周岁生日……

  “作为人夫、人父,我真的是不合格。”但徐帅表示,好在家人也能理解,“没办法,就是钟情这个对体力、能力、抗压力极具挑战的岗位。”(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