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尚,传统文化也很潮

2019-09-21 0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9月20日,随着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的进行,我省16市都将自己的特有元素和代表形象进行了充分展现。琳琅满目的特色展品让参观的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而各类现场表演也赢得了阵阵掌声。制陶、刺绣、演皮影戏、弹吉他唱民谣……传统与时尚在这里汇聚、碰撞,让文博会更加精彩。

在德州展区里,一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

   时尚青岛等你来约

  提到青岛,你最先会想到什么?当地人的回答是“时尚”。青岛展区面积434平方米,在省内16市展区中是面积最大的,“遇见·时尚青岛”成为青岛在本次文博会的城市形象主题,分为“电影之都”“时尚之地”“文创集市”“海洋之城”和“5G产业”5个板块,展现了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

  “海风轻柔,阳光温暖……”在歌声中,记者来到青岛展区的“时尚之地”板块。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时尚之地”板块重点展示以夜间经济为代表的青岛时尚文化产业,搭配花式调酒演艺、网红歌手驻唱等活动,现场打造时尚一条街。

  在该板块,记者看到,临时搭起的舞台如同一个小型的酒吧,舞台前的桌上摆放着各类瓶装酒,舞台上霓虹灯摇晃着,歌手在轻声吟唱,“走在这青岛的八大关,有一场重逢还没有上演……”人们簇拥在舞台前,听着歌声,看着舞台上大屏幕投放的青岛剪影,如同到了青岛一游。

  不一样的城市气息

  “这首歌叫《八大关》,是一首独属于青岛的民谣。”在演出间隙,歌手张文成告诉记者,他不但是“带着歌曲来的,还是背着青岛的景点来的。”因为他演唱的诸如《八大关》《青岛的日子》《1903》等歌曲,都是为青岛这座城市创作的。

  “青岛正在打造时尚之都,音乐也是重要的元素”,张文成说,青岛的时尚元素越来越多,尤其是夜间经济发展迅速,酒吧等各类场所里的年轻歌手也多了起来。

  与张文成感受一致的还有调酒师刘龙,他在现场进行了调酒表演。酒瓶在他的手中飞动,让人眼花缭乱,刘龙告诉记者,他在青岛一所调酒师培训机构工作,随着青岛夜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酒吧、茶餐厅等场所开办起来,“年轻人都喜爱调酒表演,学习调酒的人也越来越多”。  

  笛声演绎黑陶文化

  以音乐表演来展现当地特色文化的不在少数。记者在德州展区的黑陶展台看到,各式各样的黑陶器具摆在展台上,一位演出人员在上台时,胸前挂着两个类似牛角的乐器,他对观众说,这叫陶笛,是一种陶制乐器,他手里的陶笛是用德州黑陶做的。

  “小的陶笛,声音嘹亮,大的陶笛,声音低沉。”说完,这位演出人员在现场演奏了一曲人们熟知的《女儿情》,悠扬的笛声吸引了很多参会者前来欣赏。演出完毕后,工作人员现场介绍了德州黑陶。据了解,黑陶文化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孕育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人类历史发展中最辉煌的篇章,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德州黑陶是中国黑陶的一种,因出土于山东省德州市而得名,德州因此有了“中国黑陶城”的美誉。

  拥抱潮流的皮影戏

  在泰安展区,一场泰山皮影戏正在上演,一群小学生围在影幕前,看着影幕上的孙悟空正在跳来跳去,做着各种动作,孩子们告诉记者,“皮影戏,真神奇”。

  “巍峨泰山文化大天地,尺寸舞台皮影小乾坤。”皮影戏表演者王秀红告诉记者,泰山皮影历史悠久,享誉中外,来参加文博会前,他们刚从新加坡表演完回国。

  在观看了精彩的泰山皮影戏后,现场不少观众进入后台,亲身感受泰山皮影如何进行表演操作。“我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研学包,他们可以现场学习制作皮影道具的方法。”王秀红说。记者看到,王秀红手中的皮影道具不但有传统的人物造型,还有很多现代游戏、动漫中的人物形象。王秀红说,皮影戏既需要传承古典技艺,又要拥抱现代潮流,“让现代观众喜欢看,尤其是让孩子们喜欢,才能让皮影戏继续发展”。(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