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

2019-09-23 0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1918年春末夏初的一个早晨,王尽美登上家乡的南岭,书写下:“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便奔赴济南寻求救国救民新出路,直至1925年逝世,王尽美一生都在为无产阶级事业和解放思想奋斗。  

  作为先进知识分子代表,王尽美积极宣传新思想、推动国人思想大解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他忠于无产阶级事业并为之不懈奋斗。王尽美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更是光辉的一生。

王尽美

  值得纪念的一生

  在潍坊诸城王尽美纪念馆官网的留言墙上,有这样一篇《参观王尽美历史纪念馆感想》的文章。“……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为国争光。……”  

  那是今年清明节,诸城一中慈海学校初中部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来纪念馆进行了清明祭扫。祭扫的同时,让现场的同学们也重温了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学习先烈救国救民的高尚情怀,进而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祭扫活动在让更多学生以及年轻人瞻仰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同时也让励志成才、为国争光的精神扎根每个人心底。

  去年的6月,纪念王尽美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在潍坊诸城举办,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指出,纪念王尽美同志诞辰12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弘扬好“红船精神”,学习实践好王尽美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

  在潍坊诸城,王尽美纪念馆位于市区南风景秀丽的三里庄水库坝北高坡,南眺马耳山,与水库万顷碧波辉映,蔚为壮观;北瞰密州古城全貌尽收眼底,山光水色,古今建筑融为一体,实为诸城绝胜景观。纪念馆园内遍植翠柏苍松,花草错落有致。

  在纪念馆一楼门厅,迎面映壁铜字镶嵌董必武题写的“忆王尽美同志”的诗篇。正厅为塑像厅,塑像对面映壁镌刻着巨幅“国际歌”的词谱,昭示王尽美同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随着各项纪念活动的展开,王尽美烈士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事迹也正在被更多人流传和学习。 

  出身贫困立志坚定

  “1898年6月14日黎明,天微微亮,王尽美出生在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时属莒县)一户佃农家中,他对底层民众的苦难有着天然的同情,富有民族反抗精神。”诸城市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海涛此前介绍道。  

  大北杏村位于平原与山地的连接处,潍河沿村西流过,村南紧傍乔有山,在村子中心街南头,王尽美一家人窝居在地主家的两间小偏房里。

  七岁时,王尽美成为地主家少爷的伴读。不过,年幼的王尽美求学之路颇多艰辛。此后王尽美又在当地学堂读书,在学堂的日子里,王尽美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为这个黑暗的社会找到希望。  

  “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这是1918年春末夏初的一个早晨,王尽美赴济南求学前在南岭山上所作的一首诗,尽管世道沧桑,求学之路艰辛,可王尽美从未放弃过对新知识、新文化的追求。  

  繁忙的农业劳动,沉重的家庭负担,困苦的生活,并没有扼杀王尽美追求进步的思想。他千方百计地搜寻进步书刊,如饥似渴地阅读。他逐渐看清楚了社会的污浊和黑暗的本质,从而加深了对旧制度的憎恨,产生了对光明的向往和追求。  

  十月革命胜利、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况等消息,不断传到北杏村,传到王尽美的耳朵里,王尽美意识到,世界和中国都处在剧烈变化中,自己应进一步深造,探求真理,有所作为。在各种进步书籍和进步知识的诱导、启蒙下,青少年时期的王尽美逐步萌生了拯救国家、拯救民族的信念。  

  最终,王尽美毅然决定走出家门、走出乡村,到视野更广阔的、思想更加先进的地方求学,寻找解救劳苦大众的真理和途径。  

  为全人类的解放奋斗到底

  “真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来济过师范生的生活,糊糊涂涂已失掉二年有半的光阴。……我这二年半的工夫,只是埋头在拉杂的讲义堆里,烦琐的教科本里。”在济南上了两年师范之后,王尽美发表的《我们对于师范教育根本的怀疑》一文中这样写道,而这也成为王尽美一批年轻的知识分子彻底扳倒旧思想建立新文化的萌芽。 

  1920年3月,王尽美与北京大学李大钊发起的“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建立了联系,成为研究会在济南的通讯会员。 这年秋,王尽美、邓恩铭等在济南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11月,王尽美与邓恩铭等人又发起成立了进步学术团体———励新学会,以研究学理,促进文化为宗旨。  

  1921年7月王尽美与邓恩铭代表济南共产党组织出席了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此后,他把自己的名字由王瑞俊改为了王尽美,抒发“尽善尽美唯解放”的信念。从此,年方23岁的王尽美,脱离了学生生活,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  

  此后,王尽美一直致力于民族和国家的改革工作,长期的忘我工作和艰苦生活,使王尽美积劳成疾。“王尽美的病情一天比一天重,为减轻组织上的负担,他要求回乡养病。1925年6月,王尽美在同志们的陪护下回到了大北杏村。”李海涛介绍道。  

  在回家休养一段时间之后,王尽美于1925年8月19日在青岛医院病逝。他在遗嘱中语重心长地寄语同志们:“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他以自己的言行,实践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  

  传承榜样的力量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纪念王尽美,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忘我奋斗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品德。

  去年,在纪念王尽美烈士120周年诞辰时,王尽美的亲属代表王明华在发言时这样说道:“祖父一生为党为人民事业顽强奋斗的光辉形象一直活在人民心中,也时刻激励着我们后辈人。”  

  据诸城市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目前,王尽美纪念馆已经成为诸城乃至潍坊市重要的政治和对外开放、联络的窗口,成为潍坊市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员教育、进行各种政治活动的重要阵地和中心。

  此外,在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东南角是王尽美烈士的故居,解放后,村里对原有的“冠山堂”一带进行了重新规划,将王尽美烈士故居圈划为独门独院,并多次对其进行维修,至今故居原貌保存完好。  

  王尽美故居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诸城市、枳沟镇两级党员教育基地和枳沟镇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解放以来,先后接待中央领导、各省市来宾、本地党员群众约40万人次,已经成为潍坊市和诸城市政治活动的重要阵地。(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