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士李法竹的“红色”传承

2019-09-27 0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国庆节前夕,老战士李法竹收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拿到奖章的那一刻,老人激动地热泪盈眶。经历过枪林弹雨,曾立下赫赫战功;也见证了国家复兴,感受时代变迁。对已90岁高龄的李法竹来说,这份荣誉格外珍贵。日前,记者走近李法竹,听老人和其子女讲述那段封尘多年的峥嵘岁月,了解老人的“红色往事”和“红色传承”。

戴上纪念奖章老人激动万分

  17岁入党

  1929年4月李法竹出生在烟台市海阳县大山所村。从记事起,他就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干农活。“1942年,日伪军占领了我们村。”李法竹回忆,当时日伪军到处抓人为他们修工事盖炮楼,村民们过着胆战心惊的生活。1944年4月的一个晚上,八路军拔掉了盘踞在村子里的日伪军据点,从此这里的人民得到了解放。

  也就是这一天起,李法竹第一次听说了“共产党”“八路军”等字眼,并萌生了参军入党的想法。之后他加入了村里组织的“青年抗日先锋队”,成为村里的活跃分子。15岁那年冬天,李法竹背着父母去报名参军,因年龄太小,首长摸着他的头说:“你回去吃两年饭再来吧。”无奈的李法竹哭着回了家。让李法竹高兴的是,不久村里便叫他去东村联防部(相当于现在的县武装部)当了通讯员。17岁那年,山区工作队驻大山所村的一名干事发展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李法竹入党不久后,党组织号召党员带头参军,因他年龄较小,党组织未直接指名叫他带头参军。“当时的形势很紧迫,国民党在准备打内战,要发动进攻解放区,因此我毅然响应号召,背着父母参了军。”忠孝难两全。李法竹参军后,父亲于1947年冬、母亲于1948年夏相继去世。因那时处在战争环境,李法竹一直随部队转战在各个战场上,没有能回家看父母最后一眼,也没能给父母料理后事,这也成了李法竹一生的遗憾。

李法竹的解放奖章获奖证书

  荣立战功

  1948年9月,济南战役打响。李法竹所在的团是师二梯队,他随部队一直打到大明湖珍珠泉一带。在搜索战场时,一颗冷炮弹突然打来,击中了李法竹的左胳膊。

  “当时我们的机枪班长负重伤下了火线,我胳膊被击中算是小伤了,因此我也没当回事。”简单包扎了一下后,李法竹忍着疼痛又和战友继续搜索战场。李法竹回忆说,受伤后第三天,战役胜利,部队撤退进行休整,夜间赶路走了一晚上,虽然胳膊被吊着,但左小肘肿得发亮,疼得难忍。直到最后胳膊化脓后,才从伤口里挑出一块黄豆大的炮弹片,伤口慢慢长好后,李法竹的左胳膊留下一大块伤疤。也因为这次战役,李法竹被授予三等功。随后,李法竹又随部队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福厦战役等多次战役。李法竹说,战争真的是太残酷了,今天的和平得来实属不易。

  战争结束后,李法竹并没有离开部队,而是一直服从组织安排,跟随部队到过多地工作、学习、生活。直到1978年6月,他才在组织的安排下,转业到了济宁市鱼台县任职。  

  “红色家风”

  30多年的军旅生涯,坚定了李法竹对共产主义、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信仰。无论是在工作、生活还是家庭教育上,李法竹都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李法竹从未开口向组织要求什么,没有给组织增添任何麻烦。李法竹的四个儿子相继在贵阳、遵义等地出生,在他的影响下,有3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让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我的孙女入党的事情。”李法竹说,在家庭影响下,孙女李梦雨在学校读书期间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8岁就正式入了党。如今,李梦雨已经博士毕业,在北京一家高校任教,不到30岁就成了副教授,这让李法竹倍感自豪。

  祖孙俩最是贴心。李梦雨给爷爷买了智能手机,并帮助他注册了微信号。如今,90岁的李法竹不仅学会了用手机看新闻,还学会了拍照、发朋友圈,这让一直照顾老人生活的二儿子李焕新也惊讶不已,“老爷子每天看电视,看报纸,关心国家大事,现在,他又用放大镜通过手机看起了新闻。”李焕新告诉记者,李法竹现在是家里最“新潮”、最关心国家大事的人。

  另外一件让老人自豪和高兴的事情,是他的名字上了“山东老战士纪念墙”。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修建,纪念墙刻有12个在山东诞生或由山东部队为主组建的军,在各部队番号下,镌刻着该部队老战士们的名字。“国家没有忘记我们,我也时刻记得那些牺牲的战友,现在的美好生活是他们牺牲流血换来的,我只能替他们感受这份荣誉。”

  90岁的李法竹如今依旧精神矍铄,平时喜欢自己写诗,并将它们仔细写在卡片上,在一些特殊节点上赠送给自己的孙子孙女们,提醒他们勿忘共产党,激励他们好好工作。“国家富强了,民族振兴了,我更要把革命的初心一代代传下去,让红色基因融入到我的大家庭中,让家庭的每个成员都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做贡献。”李法竹看着自己获得的一堆奖章,深情地说道。(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