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菏泽人长寿的“秘密”

2019-10-09 0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在省卫健委日前发布的山东省百岁老人分布图中,菏泽以1113位百岁老人位居首位。自2014年以来,菏泽百岁老人数量就一直位居全省第一。论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医疗卫生条件等,菏泽并不在山东省前列,但为何这里的长寿老人却全省最多呢?为此本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解码菏泽人长寿背后的饮水、饮食、敬老风气等秘密。

  山东1/3的长寿之乡在菏泽

  8日,记者从菏泽市卫健委获悉,截至2018年底,菏泽市常住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18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0%,年递增约8万人。其中百岁老人1113人。

  记者了解到,菏泽的9个区县中有4个是长寿之乡,占全山东省长寿之乡总数的1/3。其中,东明、郓城和成武被授予山东省长寿之乡,单县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

  其实,早在2014年,菏泽百岁老人数量就达到了992人,数量全省第一,其中单县就占了162人。2015年百岁老人县市区排名中,菏泽市又以160人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从地区分布来看,百岁老人最多的还是菏泽市,共1117人。

  据菏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菏泽市人均预期寿命约78.8岁,比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4.8岁高出4岁,比山东省人均预期寿命77岁高出1.8岁。

  水质健康,能提高免疫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高希宝从事长寿人口调研工作十多年,在他看来,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生活条件或医疗卫生条件的好坏,对长寿人口的分布没有直接决定性作用。

  至于百岁老人集中出现在某一个区域,高希宝认为这跟区域地理、自然环境有很大关系,比如空气、土壤、气候等。而健康水又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山东各个长寿之乡的水都各有特色。”而菏泽尤其是单县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百岁老人,这跟当地的地下水有一定关系。

  据了解,菏泽当地人大都饮用地下水。“单县的地下水是一种小分子团水,渗透率高、生物利用率高,还富含砷、硒、锶、钾、锂等多种微量元素,是一种天然弱碱性水。”高希宝介绍说,《本草纲目》中曾有记载,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可以说是万药之王。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80%的疾病与饮水有关。“而小分子团水能更有效地完成输送营养物质和排泄体内垃圾的任务,起到净化血液、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能增强新陈代谢能力、防止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从而对延长寿命起到关键作用。”

  饮食简单,大都只吃八成饱

  “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淳朴厚实的独特秉性以及老人的饮食习惯、生活特点等都影响着老人寿命。”菏泽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医养健康产业)科科长张正春介绍说,大多数百岁老人心态都比较好,遇事能“看得开”、不放心上。

  对此,高希宝也表示认同。调查时,高希宝团队总结出了百岁老人很多特点,比如生活习惯、心态、饮食结构、社会环境、长寿基因、健康生活习惯等。“不是说哪一个因素决定了一个人能长命百岁,而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有一定的偶然性。”不过,调查中高希宝发现,在单县,绝大多数百岁老人生活饮食习惯都很健康、合理。“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对长寿的影响非常重要。”

  王先生来自菏泽,在他的记忆中,从爷爷辈到父亲辈,最大的饮食习惯就是每天至少要吃一顿“稀的”,也就是“喝汤”。王先生所说的汤包括稀饭、粥、胡辣汤等各种带汤水的食物,“爷爷一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胡辣汤,有时一天三顿都吃它。”虽然最初这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好而流传下来的饮食习惯,但却无形中成了一种“养生之道”。

  对此,高希宝也深有体会。“蒸菜、喝鸡蛋茶,在单县待一段时间你就会觉得,在吃上非常舒服。”高希宝说,菏泽很多百岁老人生活习惯都非常简单,一年四季产什么吃什么,荤素搭配,从不挑食,大都只吃八成饱,营养素反而合理健全,不缺也不过剩。

  孝亲敬老,老人幸福感高

  “孝善文化是菏泽老人长寿的根基。”据张正春介绍,菏泽市经常开展十大孝星、十佳老人和十大牡丹寿星、 十大寿星县区、十大寿星乡镇、“百岁夫妻”和基层老龄组织、老年人参与乡村文明行动评选等表彰活动,“孝亲敬老、尊老助老蔚然成风,能让老年人感受到温暖。”对此,高希宝认为,菏泽的长寿文化和孝敬传统,对于老年人的长寿确实有着一定的作用。“单县周边一些地区,将每年的正月初三、初六、初八、初九、初十作为老人祝寿的日子,分别为73岁、60岁或66岁、80岁、90岁和百岁老人过大寿。”高希宝介绍说,每逢这个时候,仪式感都很强,十分隆重,儿女们都要赶回家来为老人祝寿。“这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能增强他们的幸福感。”

  此外,记者从菏泽市卫健委了解到,在菏泽,农村的老人普遍比城市的老人长寿,百岁老人在城市生活的极少,而且女性百岁老人比男性多,始终占80%-85%之间。“这与生存环境和自然环境有一定关系,也可能与男女不同的生活习惯以及生理结构有一定关系。”高希宝表示,比如在饮食上,胡吃海喝等恶习女性要少得多;在生理结构上,男女脂肪长的位置也不一样,男性大都长到肚子上,会对心脏造成一定压力;而女性每月的例假,也会促进血液更新。

  “哭也是一种排毒方式。”高希宝最后说道,相比男性,女性更爱哭,这也有助于其生命的延长。(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