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村风植入仙庄“村民群”

2019-10-09 0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位于聊城市东昌府区的仙庄村,共有8个姓氏,620户,1496人。这个在百度上连村志信息都找不到、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村庄,却在国庆节因全村“组团献血”救助病重村民姜风英的善举感动了无数人,一下子火遍全国。被媒体报道后,这两天前去看望姜风英的访客越来越多,考虑到患者病情,医院建议病人尽量避免和外界接触。尽管如此,每天,姜风英病房门上的窗口都会有人向里张望,他们之中有同院病友,有同村村民、有热心人士……都是来给她鼓劲打气的。隔着玻璃,这一张张善意的面孔,鼓励着这家人继续前行。

仙庄村村民排队献血。

  一扇玻璃

  昨日,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着门玻璃,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姜风英。老人头上缠着纱布,面色微红,和坐在身边的儿子任保山、女儿任保梅正低声交谈。这对兄妹都戴着口罩,看到记者,任保梅立刻露出善意的笑容,轻轻地点头,任保山则走了出来。

  “因为母亲的抵抗力比较弱,所以和她在一起时我们都戴着口罩。”由于长期在病房陪住,任保山的眼睛布满血丝,满脸倦容。他告诉记者,因为最近看望姜风英的访客越来越多,考虑到患者病情,医院建议姜风英尽量避免和外界接触。尽管如此,每天仍有不少人隔着玻璃来探望。“其中有我们认识的,更多的是不认识的。大多数人并不进来,只是向我们挥挥手或点点头,给我们鼓励。”

  记者看到,姜风英的床头放着没吃完的几个小包子和半碗稀饭。任保山说,母亲这段时间接受了三次人工肝治疗,目前胆红素数值已经有了明显下降。刚来医院时恶心的情况也有了改善。“不过,大夫说虽然病情有改善,但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平时要注意饮食和感染问题。”

  提起村民“组团献血”的事,任保山的眼中泪光闪动,“多亏村里孙乐文书记跑前跑后帮着忙活,很感谢乡亲们。我妈知道有这么多邻居来献血,一直说自己一定要好起来,要对得起他们献的血。”他告诉记者,最初向村里微信群发求助信息的任保福是自己的大哥,是一名残疾人,村里的贫困户。因为身体条件不允许,大哥目前留在聊城老家,他和三姐任保梅在济南照顾母亲。姐弟几个一直在为妈妈鼓劲,争取让她心情好起来,今天看起来状态还不错。”

  任保山坦言,从今年六月份到现在,姜风英住院已经花费了10多万,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经济更加困难。“亲戚朋友全都借遍了,现在只能是东拼西凑,接下来怎么医治还要听医院的。”然而,当记者询问他需要什么帮助时,这个朴实忠厚的汉子搓着双手说,“已经给村里添了太多麻烦了,不能再跟村里、跟社会张口了。”

  一呼百应

  “这一家都是老实本分的人。姜风英今年66岁,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多言多语,但是古道热肠,村里谁家需要帮助她从没犹豫过。她老伴任国庆70岁,是名老党员。之前有爱心企业捐赠了1000元,任国庆当时抹着泪说,不到花光家里的最后一分钱绝不能给社会添麻烦。”仙庄村村支部书记孙乐文感叹。

  孙乐文既是这次全村“组团献血”的组织者,也是这场一呼百应善举的动员人。“仙庄村一共620户,总人口1496人,8个姓氏。前年8月份开始村里进行棚户区改造,目前一期工程完工,大概有500多人入住。其余的人则租住在别的村、别的街道,甚至是别的县区。以前在一起住着,村里一有什么事,都用大喇叭吆喝;现在则主要靠微信群联系,群里有498人,基本上能保证一家有一个人在群里。”

  孙乐文回忆,当时他在群里号召大家伸出援手,一个多小时就有200多人报名,“其中还有搬到十五六公里之外住的村民。第二天一早不到六点,村头上黑压压的挤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献血的人,看到那个场面,我当时就哭了,有感动,更多的是自豪。”

  记者看到当天孙乐文微信群中的献血报名接龙:仙保成、仙立友、任保强、赵文强、陈志刚、孙太斌、张继英……随着一个个村民的加入,这条信息变得越来越长。“村民们不知道献血有身体、年龄等条件的要求,之后根据村里卫生员的筛查,符合条件的只有50多人。”孙乐文说,尽管如此,很多被筛下来的村民不死心,找他“开后门”,“多个人就多份力,我身体条件好,就让我去吧!”

  “其实,10月3日去济南献血的人数达到80多人,最终献血成功的有60余人。”孙乐文说,当天来献血的村民最小的刚满18岁没几天,年龄最大的55岁。“55岁的仙立功,按照年龄条件并不合格,可他说自己是退役军人,身体素质过硬,偷偷溜上了大巴车跟着来了济南,硬是献了400ml血。”

  一腔热血

  是什么让这么多村民们团结在一起完成这次义举?孙乐文说,乐善好助一直是仙庄村的村风。“如果这次谁家没人去献血,在村民看来是很窝囊的一件事。男的不行,就妇女上。”

  他告诉记者,最初,村里计划20多辆私家车组成车队前往,后来,在一路护航的交警部门的建议下,决定改乘更加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的大客车。但当时已经进入国庆节黄金周,他联系了几家旅行社,均被告知大客车被约满。后来,他想起村民仙风尚经营着一家旅游公司,于是赶紧联系。“当天他的车其实已经预订给了一个去泰安的旅行团,但我动员他,什么事儿也没有救命的事儿大,他听了立刻对我说,就算是赔钱,也保证大客车准点进村。”后来,因为推掉了旅行团,仙风尚被不少愤怒的游客投诉,无奈之下,他请出了孙乐文来劝解。没想到,孙乐文澄清来龙去脉之后,游客们不仅谅解了仙风尚,还关切地询问姜风英的情况,也要来济南献血。

  “村风好,是我们村的品牌,在附近十里八村都能数得着。”孙乐文自豪地说,仙庄村的两委班子20年没换过人,“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先把村民的事儿放在前面,用言传身教感化村里人。”记者了解到,其实在组织献血的过程中,孙乐文的老父亲刚动过手术,正躺在医院里。可他嘱咐记者,不要让村民们知道,尤其不要告诉姜风英一家人。

  组织完村民献血,孙乐文也没有忘记跨越130公里一路为他们保驾护航的济聊两地交警。10月7日,他带着两委班子部分成员再次赶往济南,给济南交警支队槐荫大队送锦旗。就在前一天下午,他们还将同样印有“大爱无疆守初心 排忧解难担使命”的另外三面锦旗送给了聊城交警。孙乐文说,这次献血让他看到了村里庄稼爷们的担当,看到了村里妇女同志裹在柔弱里的硬气,看到了施以援手的社会各界的善意和义举,“我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处于感动和被感动之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