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凶16年

2019-10-13 0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9月20日深夜,G434次列车缓缓驶入济南西站,德州禹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张浩和尹逊岩等押着命案逃犯宋某忠走出站台,16年前发生在禹城市十里望镇西大桥村东出租屋内的命案积案正式宣告破案。

  为借钱大打出手

  “16年前,我还是刑警大队一名侦查员,当时该案就是由我们中队负责并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如今凶手终于抓住了,对我来说是了却了作为一名刑警沉积心中多年的夙愿。”时隔16年,现任禹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的王忠臣,看到同事们将犯罪嫌疑人顺利押解到禹城,他对逃犯宋某忠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你逃得再远也要把你抓回来!”

  1998年11月,30岁的宋某忠离婚后,从黑龙江省鹤岗市来到禹城投奔叔叔一家,开了一修车铺,勉强维持生计。 修车铺的邻居是两口子开的炸油条快餐店,男的姓王,30岁左右,平时炸油条,也炒点小菜。宋某忠平时修车的空闲,还经常帮忙炸油条,两家的关系还挺融洽。宋某忠和王某还经常在一起喝酒,后来,王某经常和宋某忠借钱,每次都是几十块钱,最多是一百块钱,但是,每次都是有借无还,宋某忠因为是外地人,身边也没什么亲戚,也不好意思索要,但是心里一直很生气,认为王某欺负他。

  2003年10月16日中午,宋某忠自己喝了一斤多散白酒,晚上又喝了不少白酒。21点多,快餐店王某又来要钱,宋某忠非常生气,心想:你要我的钱,我就要你的命!宋某忠拿起了一把斧子砍向王某……正在这时,王某的媳妇听到动静进屋里来看看,宋某忠又举起了血淋淋的斧子砍向王某的媳妇……

  王某两口子后被送往医院救治,最终王某因颅脑损伤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王某媳妇受重伤。

  警方围绕宋某忠的社会关系、可能的出逃路线、落脚点展开了密集的走访排查,前后走访调查数百人。在多方工作无果的情况下,禹城警方发布协查通告,开始了漫长的追逃之路。  

  追逃16载不言放弃

  多年的刑侦工作经历,让王忠臣积累了不少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人脉资源。今年9月19日,他看到了广西桂林警方在微信群里推送的一条信息。在谈到对方正在侦办的一起故意放火案时,王忠臣顿时兴奋起来。

  “由于一直牵挂这起杀人案件,每一次追逃部署都把宋某忠作为重点,所以对这个案子非常熟悉,而这次桂林那边抓获的嫌疑男子可能就是我们要找的宋某忠 。”经过探讨,王忠臣激动地握紧了拳头。禹城公安局网安大队立即启动“净网2019”分析研判机制,立即对此信息进行搜索比对。

  得益于前期扎实的侦查工作,王忠臣向桂林警方提供了一张重要的照片:近年来对宋某忠关系人排查得到,宋某忠在杀人逃跑之前的一张很清晰的照片,如果该体貌特征能得到确认,那就能确定“对象”。

  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王忠臣心中有了底。9月19日晚,禹城刑警连夜赶赴桂林做进一步调查。 

  为躲抓捕“爬”火车南下

  就是凭着这张照片,专案组成功锁定在桂林犯案的嫌疑男子就是当年逃犯宋某忠。随后在桂林警方的配合下,禹城刑警张浩、尹逊岩等专案组成员开展突击审讯,经过思想教育工作,宋某忠如实承认了16年前故意杀人后逃亡至今的犯罪事实。

  据宋某忠说,当年自己砍完人以后,就骑自行车来到了禹城铁路货场,正好一辆货车正慢慢悠悠的刚刚起步,宋某忠扔下自行车,偷偷地爬上了火车的货车车厢,这样几经周折,到了广西桂林。

  逃亡途中,宋某忠从不住店、不乘坐交通工具,为了躲避追捕,他专挑偏僻的乡间小道步行。他说,逃亡以来,他一直过着非人的生活。“白天走路,晚上睡桥洞、树林……期间就靠捡垃圾卖钱维持生计。”

  为了避免暴露身份,宋某忠从不敢用身份证,一直以假名字示人。虽然小学毕业,但宋某忠反侦查意识却非常强,案发后就断绝了与家人的一切联系。宋某忠说,自己虽然逃在外面,人是“自由”了,但心从来没有过自由!

  2019年9月,宋某忠在桂林临桂区开修车铺,条件有所改善。不曾想到的是,与姘头因情感纠纷起冲突后,宋某忠在酒力的作用下竟放火不慎把自己烧伤,最终被桂林警方抓获。“被抓时,我也一直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直到看到禹城刑警来了,心想瞒不下去了。”宋某忠说。

  目前,犯罪嫌疑人宋某忠(男,54岁,黑龙江省鹤岗市南山区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追凶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