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有个派出所

2019-10-14 0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常年云雾缭绕的泰山之巅,有一个山东省海拔最高的派出所——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张连波是岱顶派出所的所长,从2009年至今,他已经在泰山顶上待了十个春秋。

  不同于其他派出所,位于泰山景区内的岱顶派出所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服务旅游。除了维护治安,保障游客的出行安全外,服务中外游客,营造更好的游览环境也是岱顶派出所的重要职责。

  神话故事有云,“天上一天,地上一年”。“云上派出所”所长张连波,十年如一日地用一年365天的驻守与热情服务,诠释着泰山警察的新时代挑山工精神。

日复一日,张连波已经在泰山顶坚守了10年

  游客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初秋时节,泰山脚下还是夏天的景象,山顶上细雨绵绵,温度骤降,已经是一番秋色。

  岱顶派出所地处泰山核心景区,天天游人如织,每天都要面对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泰山无小事!游客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张连波深知,自己就是服务群众的一扇永远不能关闭的窗口,言谈举止代表着泰山景区和公安机关的形象。为向游人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张连波积极推行各种便民服务,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依托经营业户设立便民服务点,及时为游客提供服务。

  雨中,张连波和同事一起走访商户。辖区内的商户,张连波都“如数家珍”,日常的走访是必要的。与此同时,张连波还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商户们都拉进群里,除了宣传安全工作外,在群内联动,让商户协助派出所寻人、救援等也是微信群重要作用之一。

  今年2月9日大年初五,岱顶辖区游客剧增,派出所加大了巡逻执勤力度,热情为游客服务。8时46分,派出所接到游客报警称:同行人员扭伤,请求帮助。张连波立即联系报警人向某,经了解,受伤游客全某东步行下山至十八盘平柳树时,不慎滑倒,左脚踝扭伤,不能行走。9时10分,张连波带领派出所民警与消防队员用担架将其抬至中天门,移交120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10时52分,四川游客刘某国报警称:6岁的儿子找不到了。经了解,四川乐山游客刘某国一行7人步行上山,至十八盘开山后,发现随行的6岁儿子刘某青走失。张连波根据刘某国提供的刘某青的体貌特征、衣着,迅速通知执勤民警帮助寻找。11时20分,在南天门巡逻的民警找到了走失的孩子,并立即通知家人,11时40分,家人到派出所将孩子领走,并对民警的热情服务表示感谢。

  2019年以来,张连波为12名走散走失游客找到家人,及时救助患病、摔伤、坠崖、轻生游客7人,为游客找回遗失现金、手机、照相机等物品10余件,价值3万余元。

  张连波开玩笑地说,“一到暑假,我们所里就像幼儿园一样。”泰山上游客众多,经常有与家人走散的孩子,民警们就先把孩子安置在派出所,再寻找他们的家人。  

  别样“挑山工”  

  “泰山安则四海安”,张连波说在岱顶派出所工作,心中总有一种使命感。

  岱顶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近年来,张连波结合岱顶实际,把巡逻与盘查、巡逻与服务、巡逻与调解、巡逻与走访等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摸清底数,做到有的放矢。

  根据辖区治安状况,岱顶派出所划分治安重点等级,制定有效措施,推进联动机制,严防严控。对违法犯罪坚持“露头就打”,全力维护“平安岱顶”旅游秩序,为国内外游客创造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让游客在泰山景区来得放心,玩得舒心。

  2019年4月2日傍晚,民警在核查云海山庄无证入住人员丁某亮时,发现其上传的照片与身份证上的照片差距较大,民警将丁某亮带至派出所进行身份核对。在对其家人的身份进行核对时,“丁某亮”承认冒用他人身份证的事实。原来,刘某因网贷欠款怕被追究遂冒用邻村丁某亮的身份证号码进行登记入住。民警依法给予刘某200元的处罚,其对处罚无异议并在处罚决定书上签字。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刘某表示以后绝不再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民警认真细致的工作有效地维护了辖区旅游秩序。

  张连波说,他们泰山上的民警和泰山上的挑山工一样,都日复一日地在这片土地上坚守。“挑山工一步一个台阶上山,我们也是每天在山上一步一个脚印巡逻、执勤。”张连波说,“我们就是新时代挑山工精神的践行者。”

  守护泰山的春夏秋冬  

  张连波和同事一起,给泰山上的石刻、古树等地标物都编上了号码,“泰山上情况复杂,有人迷路了,说不清楚自己的位置,报附近地标物上的编号,我们就能找到他。”像这样“细枝末节”的工作,岱顶派出所的民警们还做了许多。张连波说,“特殊情况,就得想出特殊的办法。”

  派出所日常警务复杂多变,工作没有统一样本,处置警情也无固定模式。张连波在严格规定流程公正处置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把执法办案、管理防范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将自己融入到游客中,勤动手、多跑腿、肯用脑。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张连波说,经常与游客面对面交谈,虚心请教,真诚相待,认真倾听游客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深了与游客的感情,同时也赢得了广大游客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辖区经常发生游客与游客、游客与经营业户之间的纠纷,办理中要坚持快速公正调解。在让当事人双方满意的同时,始终做到让游客少跑腿、少等候、不耽误旅程,使身处异地的游客感到民警的真诚之心。

  5月29日5时53分,派出所接到报警:在五岳独尊景点发生一起纠纷。张连波迅速赶到,经了解,报警人李某在玉皇顶景点观日出后下山,行致五岳独尊景点时,由于五岳独尊景点等待照相的游客较多,想绕开照相点经营摊位,不慎将经营人员锅盖碰碎。经营人员要求其赔偿200元现金,双方经过协商,李某交付100元现金。离开后感到经营人员态度不好,锅盖也不值100元,又返回争论,双方各持己见,互不相让,引起争吵。张连波耐心说服,严肃指出李某过错在先,经营人员姚某态度不好等不当之处,不袒护、不偏向任何一方,公平处置。最终,双方都对自己的过错表示歉意,互相达成谅解。报警人李某对民警公平处置、真诚相待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

  盛夏时节,泰山顶上依旧潮湿异常,张连波和同事的床上都铺着电热毯,护膝更是他们日常必备的“装备”。从中天门到泰山顶,是张连波的辖区。与其他派出所不同,张连波和同事们每天巡逻、处警,只能步行。在泰山上十载,见过泰山的春夏秋冬,张连波也和同事们一起守护着泰山上的平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云上”有个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