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美华:芳华铸教育 生命待花开

2019-10-14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王超) 眼前这位正在给学生们上课的是张店区傅家实验小学的语文老师徐美华,21年来,她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默默地关心着每一位孩子的成长。从教二十一年来,她收获了很多的荣誉,全国优秀教师、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全国推动新经典诵读百佳教师、百佳主任、淄博市优秀教师、淄博市名师、淄博市骨干教师、淄博市创新教师提名、淄博市课堂教学攻坚年活动先进个人、淄博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并被聘为山东省远程研修教育科研工作坊主持人……但这些徐美华认为都属于过去,只有脚踏实地地教孩子们走好生命的每一步,才是永远追求的未来。

 

  守望孩子——化作春泥更护花

   “用爱守望教育,用心静待花开”是她执着的追求,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她就立志做一名好老师,二十年的苦苦寻觅,终于让她找到了好老师的真谛,那就是——爱。教育要从爱开始。她爱孩子,记住他们的生日,送上生日的礼物和祝福;她爱孩子,允许他们做散步的蜗牛,低下身子倾听他们的心声;她爱孩子,对他们既严格要求,又饱含期待。她爱孩子,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班里有个孩子智力有问题,她就手把手地教,从说一句完整的话开始,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充满爱意的抚摸,让他慢慢找到了自信。她认为教育不是急功近利的,需要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需要用宽容之心,细心呵护,耐心等待,这一朵朵小花总会开出最绚丽的花朵。此时,教育的天地才是最美的。

  她说“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教师的影子。”要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教师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是爱的传播者,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凭着这种无私的、不求回报的爱,她与学生建立起了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当学生的知心人,做他们的良师益友,使学生更好地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对她来说,最好的回报就是得到学生的真心拥戴。而她的付出,不但赢得了孩子对她的爱,也赢得了家长对她的尊重。

 

  牵手名师——众里寻他千百度

  从教十年,是她最为困惑的时候,恰在此时,她结识了海量阅读的创始人韩兴娥老师,认同她的教育观点和主张,追随她走上了海量阅读的研究之路。在韩老师的引领下,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育主张和教育思想,找到了教育的幸福所在。她认为:教育是一个人生命中一段宝贵的准备时光,是使人更加美好的所在,是追求让人有尊严更优雅地生活的途径。语文教育就是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的最好的准备。教室,就是她播种理想和希望的麦田,而她愿意做这麦田的守望者,播下热爱语文的种子,静待它发芽长大,结出硕果。

  在追随韩老师做海量阅读的日子里,她遇到困惑,就向名师请教,她们之间的邮件往来有三百余封,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直到现在的游刃有余。她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调整,坚持反思,曾经在不到五周的时间,写下了近三万字的案例反思,记录着班级的点点滴滴,学生的一言一行,记录着语文教学的成功妙招,也记录着自己的心路历程。

  读书成长——问渠哪得清如许

  优秀教师的底蕴是用书堆砌起来的。她是个特别爱书的人,私人藏书三千余册,最常去的地方是图书室,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淄博市图书馆,她都是常客。她认为一个老师一定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要有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还要有广博的相关知识。她的阅读非常广泛,研究语文教育教学的书籍是她的枕边书,文学类书籍常伴左右,哲学类、人物传记、历史著作等都有涉猎。她的读书采用的是走进原典,直面原典的方式,她有自己的研究人物,苏霍姆林斯基、于漪、叶澜、李政涛是她常读常新的人物。她说:“对于一名教师来说,读书是教师为学、从教的基础,无法想象一个不愿意读书,不会读书的老师,如何可以教会学生读书,并让学生爱上读书?”她爱读书,如同呼吸一般自然。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学生也爱上了阅读,走进了美妙的书的世界。大量的诵读,使得她底蕴厚实,著作等身,先后出版了《读论语学成语》《读诗词 学成语》《多音字儿歌200首》三部著作,参与编写了《三字新童谣》《中华上下五千年》《标点符号历险记》《古诗接龙》等十余套书籍。其中,《读论语学成语》和《多音字儿歌200首》均在山东省优秀课程资源评选中获一等奖。

  执着研究——衣带渐宽终不悔

  做一件事,坚持一次,很容易,坚持一年,也能行。而她,为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为了学生的阅读,一做就是十来年。教学中,她注重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的阅读情趣,引导学生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而厚积薄发,厚实学生的底蕴,丰富学生的涵养,在海量阅读中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实现着“经典润泽生命”的教育夙愿。她的课堂教学走过了“刻意模仿”,走过了“拿来主义”,直到做出自己。她用研究的眼光审视自己的教学,用动画识字、集中识字、阅读识字的策略,突破了低年级语文教学的瓶颈——识字问题,为中高年级的海量阅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生入学不足一年的时间,人均识字量达到了2000字以上。她的学生在她的教导下,调皮捣蛋的孩子慢慢爱上了读书,惹是生非的孩子也走上了正途。二年级的学生,一年的阅读量就达到了五十万字,背诵了百首诗词,班级纪律、学风也因为读书发生了质的改变。

  在她的课堂上,学生欢声笑语一片,多种形式地朗读、表演,营造了一方语文学习的乐园。在这里,他们轻松地享受着文学经典的浸润,感受着成语的博大精深,穿越唐诗宋词,尽情地享受语文学习的快乐。她的课堂也先后迎接了黑龙江鸡西市和平小学、河北藁城、湖南郴州、辽宁大连等省市教育同仁的观摩学习,并受到听课老师的好评。她也先后应邀去北京、上海、成都、汉中、运城、呼和浩特等地执教观摩课,并作经验介绍,成为了全国海读教学万人群的核心成员和中坚力量。

  在海读实验中,她善于研究,积极思考,改进自己的教学,积极申报课题,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教育教学。她所做的《小学生海量读写的实践与研究》被立项为省级规划课题,一致通过了专家的鉴定顺利结题,并在淄博市科研成果评选中获二等奖。她所做的《小学生西游记读写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被立项为市级规划课题,《小学语文阶梯性拓展教学的实践与研究》被立项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改革项目。几年来,主持或参与的国家省市级课题有八项。在扎实的研究中,既提升了学生的素养,也促进了她自身的成长。她作为创新教师在“山东省创新性教师成长研讨会”上做典型发言,先后出示公开课30余节,专题报告近50场。《中国教师报》刊登了《徐美华的阅读教学秘笈》的报导,面向全国推广她的阅读教学经验,《发现论语里的成语》发表在《中国教师报》,《海量阅读教学三问》发表在《基础教育课程》上,另外还有20余篇论文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多次在山东省科研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

  团队成长——同舟共济扬帆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教师的成长对学校的发展可能微乎其微,一个团队的发展对学校的发展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6年成立了区级徐美华名师工作室,她带领年轻的老师们扎实进行课例打磨,积极推动教师读书,引导教师撰写反思,指导教师课题研究,多措并举助推教师成长。

  在团队成长中,把思想与大家交流,把做法与大家共享,面对问题,共同讨论,形成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研修文化。他们研究的出发点是学生,落脚点也是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关注学生的变化,从学生身上反观教师,通过成就学生来成就教师。她始终坚信一个人可能走得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远。她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做青年教师成长的助推器,通过成就教师,进而成就更多的学生。

  她所带的工作室6名成员中,1人被评为区级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区级教坛新秀,7人次出示区级观摩课,3人次出示区级优质课,1人执教的录像课被评为市区级优课。1人课题被立项为区级个人课题,并顺利结题;7篇论文发表,工作仅仅两年的王佳佳老师,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在全国小学语文深度教学研讨会上执教观摩课,并广受赞誉。三年的时间,学校课题《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小学书法教育的实践与研究》被立项为市级重点课题,书法项目被立项为市级创新项目,区级立项课题4项,29篇教师论文发表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学校也被评为海量阅读研究所联盟学校。

  在语文教学中,她孜孜不倦;在班级管理上,她落实精细化;在实践研究中,她锐意革新;在与人交往中,她坦诚以待。面对困难,她坚韧不拔;面对荣誉,她淡然处之;面对学生,她循循善诱;面对求教者,她开诚布公。现在的她,是一个行者,穿梭于学生之间,行走在课堂之上,教育教学对她而言已然是一种享受,她享受着教育的快乐与幸福,创造着幸福的教育,她播下幸福的种子,期待花开的幸福……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芳华铸教育生命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