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青少年冬季及“轮转冰”项目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华润实验小学举行

2019-10-17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10月16日,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体育总会联合举办的淄博市青少年冬季体育运动项目及“轮转冰”活动进校园启动暨“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在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山东省体育局青岛体育训练中心书记杨大文、淄博市教育局总督学赵志远、淄博市张店副区长王旭、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纯永、淄博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波、华润淄博万象汇总经理张陈、淄博金正创新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以及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分管局长、体卫艺科科长、市属及各区县有关学校校长、教研组长,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和华润实验小学师生代表。

  启动仪式由淄博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体育总会副主席张铁军主持。

  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波宣读教育部文件,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冰雪运动的发展要求。随后,领导们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授牌。

    

    

  授牌仪式结束后,运动员代表——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全国低龄组花样滑冰比赛冠军袁小木同学发言,她首先介绍了自己刻苦训练取得全国冠军的经验,表达了对市区教体局和学校培养的感谢,表示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会再接再厉,争创佳绩。

  接着,市教育局总督学赵志远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为落实总书记提出的“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淄博市教体系统为让学生体验冰雪运动做出了探索与努力。今天的活动之所以放到华润实验小学,是因为华润实验小学有“轮转冰”的探索经验与实践基础,并培养出了优秀的全国低龄组花样滑冰冠军,展示了学校的风貌。今天参与活动的各区县教育局分管领导和示范校,要以校园冰壶和“轮转冰”项目作为一个切入口,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如期推进;示范校一定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实践经验,放到全市进行推广。在下一步的推广模式中,要在试点的基础上按照“教会-常练-常赛”的模式,培训一批优秀的教练员队伍,通过教练员队伍去培养学生熟悉校园冰壶的规则,多加练习,并通过不同级别的赛事去提升竞技水平,进而推进冰雪项目在淄博的发展。下一步,在试点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跟进政策的引领,健全机制,争取家长的支持,积极向社会宣传,营造家校共育项目,让家长认可,社会支持,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

     

  最后,在全体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四位领导共同启动全市冬季及“轮转冰”体育运动项目进校园活动。

  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观看了冰壶表演,由张店区优秀体育教师组成的两支队伍参与了活动,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次活动中,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国低龄组花样滑冰比赛冠军袁小木代表淄博市优秀冰雪运动员发言。

  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快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利用毗邻淄博华润万象汇的优势,积极推动冰雪特色项目的开展,培养出了袁小木、张轩瑜等优秀冰雪项目运动员,并成功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展望未来,相信随着淄博市冰雪项目的普及,华润学子定会在赛场绽放绚丽的精彩。 (通讯员  张亮)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