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義智库成立仪式暨首届数字发展论坛在菏泽举行

2019-10-18 17: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 

2伏羲智库成立仪式 

  伏羲智库成立仪式

3伏羲智库专家聘书发放 

  伏羲智库专家聘书发放

4 

  鲁网10月18日讯(记者 李玲艺) 10月18日,伏義智库成立仪式暨首届数字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菏泽市华美达酒店成功举行。菏泽当地政、商、产、学、研界人士及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参会,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副市长曹升灵等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数字化转型发展”为主题,邀请国际国内互联网专家、网信公司代表,及山东省、菏泽市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伏羲智库成立,并深入探讨数字化转型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成立仪式上,伏羲智库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宏仁认为,数字经济可以简化理解为“一切基于数字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信息化发展到今天,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空间,直接影响国家经济的核心竟争力。当下,城市信息化的发展进入了智能城市新阶段,其目标就是利用“人赋予机器或电脑模拟人类智能行为的能力”加快城市的数字转型,提升城市在信息时代的竞争力。“大智物云”,即大数据、人工智能、全球物联网(全联网)、云计算,已成为新一代信息化和数字转型的技术基础。

  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在成立仪式最后发表感言。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的二十五年让李晓东感慨不已,当年正是从菏泽走出去接触互联网从而造就了他;作为互联网的受益者,他愿意穷其余生通过伏羲智库平台让互联网在数字经济时代惠及家乡,惠及更多国人,乃至全世界。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菏泽市市长陈平代表菏泽市政府做“拥抱数字转型、城市跨越发展”为主题的主旨发言。陈平表示,数字经济为菏泽后来居上提供了转型发展、换道超车的新模式、新路径。伏羲智库来到菏泽,将为菏泽插上数字经济腾飞的“翅膀”。未来,菏泽市将充分依托伏羲智库优势,加快建设高通量、超绿色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区域竞争洼地优势,打开网信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力争10年内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成菏泽市支柱产业。

  最后的圆桌论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城市数字转型发展机遇”为主题,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教授作为主持人,与菏泽市副市长曹升灵、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中心主任丹尼尔・克利姆( Danil Kerimi)、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范东睿等中外嘉宾共同探讨了当前背景下,中国城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数字转型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转型路径。

  据悉,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菏泽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菏泽市智慧产业发展的决心与方向,对于菏泽市在山东省引领科技创新、推进区域互联网产业发展、促进先进技术资源和科技要素集聚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菏泽市将牢牢把握机遇,以伏羲智库项目为龙头,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生态最优区域,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