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总有时 脚踏实地话芳菲

2019-10-22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1997年迈出山东师范大学的大门,她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走进博山小学,踏上了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

  她怀揣教育梦想,带着满腔的爱心和责任感,细心呵护每个学生、耐心教学知识重点和难点、坚持对特殊学生的长期关注和转化,渐渐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与他们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一个叫田光楠的男生,中学到上海就读,后被保送北大,又辗转去了香港学习生物化学,2007年意外发现了她的博客,于是写下这样的留言: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是很幸福的事情,非常感谢您在我小学的时候培养了我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她还创造了一个奇迹:令一个6岁的孩子,从入学开始,五年时间阅读五百多本课外读物,阅读量达七千万字;写作1300余篇,总计近百万字。

  她就是山东省中小学校本研究先进个人、淄博市骨干教师、博山区优秀教师、创先争优先锋共产党员——李忠华老师。

   

  醉心研究,她是课题实验的先行者

  她坚持每年订阅两本教育教学刊物,接触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做法;坚持通过教后记反思教育教学中的可取之处和失败做法以及原因、对策,及时辅导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起初,常常是她工作完一天,疲惫地回到家里时,两岁多的儿子已经困得睡着了,心酸不已的她为了不过多亏欠家人,开始思考如何提高效率,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管班模式,不仅解脱出自己、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小干部,而且让班级一跃成为先进,她也因此逐渐爱上了班头的工作,开始在班级管理的沃土中勤奋耕耘,多次获得市、区优秀班主任的光荣称号。

   

  2006年,作为淄博市 “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小学语文提前读写教学”课题的首批实验教师,也是博山区唯一一位参与该课题的教师,李老师在极差的硬件条件下,带领孩子们利用学校唯一的档次不高的微机室开始了课题的研究,并为每个孩子建立了博客。

  她打破先学拼音再学汉字的传统教授方法,“识写分开,先识后写,以识促读。”在掌握了五六百个简单的常用字之后,借助键盘整体推送汉语拼音,孩子们两周就掌握了汉语拼音和盲打技能,为接下来的大量识字、整本书阅读和打写日志提供了有利条件。然后就是日复一日的识字、阅读、撰写博客,各种形式的班级共读、亲子共读、书友队共读、个性阅读和每天晨诵或午读……不仅巩固了识字,而且培养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创作欲望。为了让孩子们及时看到老师的回复,维持并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李老师几乎每天下午下班后都要留在办公室回复学生日志,周末也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到学校上网回复日志。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来形容她的课题研究之路,一点也不为过。

  五年下来,她和她的学生们用最差的硬件条件,取得了全市最好的课题成果,她参与编辑的《成长》和《绽放》成了淄博市课题组的指导性丛书。几年的研究、磨练,让李老师逐渐领悟了“教育就是播种爱”的真谛。

  另辟蹊径,她是班级管理的创新者

  2011年9月开始第二轮课题研究,在硬件过硬、教学技能早已驾轻就熟的情况下,李老师开始以班级管理为突破口,不断学习、思考,寻求更新更科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改版后的书友队活动走出教室、走向家庭、走进书店、走向社区和大自然,促进了班级共读、个性阅读和合作沟通,各种形式的家长会和完善的家委会组织对班级管理工作和活动的开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6年送走2011届的孩子们,又接了2012届五年级的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虽然只有一年,李老师也是倾尽心力关注到每一个孩子,通过“姓名初印象”活动——在与孩子们见面前根据班级名单给每个孩子写了一段的与其姓名相关的话,其中饱含对孩子们的鼓励和祝福,一下子就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又通过新颖的课堂教学模式、丰富的班级活动和不断改善的班风学风,赢得了家长的好评和孩子们的敬重。

  2017年李老师新接一年级,她在暑假到海边旅游的时候,就捡回一大包美丽的贝壳作为送个2017级小朋友们的入学礼,还有每次外出学习都会带回当地的特产、每当各种节日之际就会准备特色小吃、日常发放小小的表扬信、写有生日祝福的笔记本……每个小物件里都蕴含着李老师对孩子们浓浓的爱。

  李老师利用“值日班长”制度让每个同学都有了当班长的体验;通过“书友队”让每个同学都找到了志趣相同的伙伴;结合运动会、足球赛和篮球赛巩固孩子们之间的友谊和班级凝聚力;“童心诗社”让善于写作的孩子们过了把诗人瘾、“小小朗读者”让爱好朗诵的孩子们过了把朗诵瘾、“好书推荐”让每个喜爱交流的孩子过了把主播瘾……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做不同的尝试,展示自己不同方面的风采,是李老师最大的心愿。

  全心付出,她是三尺讲台的成功者

  22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让李老师不仅结识了一批批天真可爱的学生和真诚善良的家长,也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

  2010年中国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爱生远程教育项目活动中整本书阅读案例《上下五千年》获一等奖。2013年全国网络条件促进小学生能读会写项目活动中《乌丢丢的奇遇》获整本书阅读活动远程合作备课案例评选一等奖。2017年在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未来课堂”名师优课展评赛项名师个人类获小学组二等奖。多次在华人少年作文大赛、全国汉语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等各类学生比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淄博市优秀班主任、博山区全员育人优秀导师、优秀德育实践活动辅导员、大阅读活动先进个人等一份份荣誉的取得,不仅是对李老师工作的认可,更是对她的激励。

  教育教学之余,李老师也热衷公益活动。曾任淄博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博山支队宣传部长的她,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被评为淄博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2015年度先进个人。在参与走访资助服刑人员子女、关心陪伴失独老人等活动的同时,也学习了更多的心理学知识和技巧,更让班里的孩子们心服口服了,她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幸福老师。

  李老师说:“我梦想成为家长、学生们心目中的好老师。我知道“好老师”一定是不功利的老师,一定是能滋润生命成长的老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为了充实人生、丰盈人生。一个丰富、丰盈的老师,才能让学生也丰富、丰盈起来,那才是真正的生命的滋润。所以,我在教学之余一直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每晚捧读、每周登山、假期旅游、随时摄影。这不仅是为了丰盈自己的人生,更是为了滋润我的学生们。”

  书山有路,她是开拓者;学海无涯,她是引导者。她就是淄博市博山小学最受孩子喜欢的教师——李忠华老师。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脚踏实地话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