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救坠崖游客下山路人纷纷帮忙抬担架

2019-10-26 0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 10月24日12时04分,烟台消防支队莱山区大队初家中队接到报警称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凤凰山公园有人求助,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初家中队2车14人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救援人员到场后了解到,坠崖的是一男一女,伤势严重。救援人员到场后,将两人救出。

  12时04分,烟台消防接到报警有人求助。12时11分,初家中队指战员到达凤凰山山脚下,经指挥员与在场民警和医护人员沟通了解,现场情况为:两名成年人(一男一女)在凤凰山游玩时,出于好奇,走向未开发的山路,因对地形不熟悉,未注意到前方的断崖,双双掉入深约10米的崖底。男性头部受伤,血流不止,大腿摔伤,无法行走;女性伤势较重,脊柱和头部摔伤,无法动弹,情况十分危急。

  初家中队指战员立即携带多功能担架、绳索、腰勾等救援器材在民警与医护人员的带领下迅速赶往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救援人员告诉记者,途经之路多是没有人工开凿的道路,加之旁边有一在建施工工地,建筑原材料堆积,导致山路直升陡峭、乱石纵横散落、路况极其复杂,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

  12时23分,初家中队指战员到达被困人员所在地,指挥员对被困人员的伤情进行了询问“你现在感觉怎么样了?”。幸好两人意识较为清醒,没有生命危险,点头示意。在医护人员对被困两人进行简单包扎后,中队指战员决定首先营救受伤较重的女性。

  指战员们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将受伤人员小心地抬上担架进行固定,确保被困人员不会发生二次伤害后开始下山。由于下山道路崎岖,由一名指战员在前方牵引探路,两名指战员在担架两旁进行保护,一名指战员在担架后防止担架后滑及负责托举。下山路途中要经过一段建筑原材料堆积路程,行进困难,在一旁工地的建筑工人及路人纷纷参与到营救中。将受伤女性送到救护车后,指战员们又回到山上营救受伤较轻的男性,12时45 分,两人均被送往医院救治。

  烟台消防提示:市民游玩时喜欢选择一些空气好,环境相对安静的地方,其中山区是很多市民游玩时比较热衷的地方,但是因为山区地形复杂,山高路陡,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所以建议市民游玩时尽量选择相对安全的场地。(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