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用坚毅果敢,书写“别样”警察人生

2019-10-28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杨卉姿 ) 他们是警营中“独特”的存在,因为他们几乎从不以“警服”示人;可他们的职责并不独特,因为他们与其他警种一样,都肩负着维护城市和谐稳定的责任与使命。他们就是老百姓口中的“便衣警察”。

  今年35岁的张磊便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从警校毕业至今,11年间,他一直从事着这份“默默无闻”的工作。张磊曾说道“当初上警校是源于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对湛蓝警服的向往”,但自从毕业后,他穿上警服的机会却是少之又少。可他并不后悔,因为,有了他和队友的存在,这个城市才会越来越安宁……

  

  打击侵财犯罪,他是街头犯罪的“克星”

  大学毕业后,张磊被分配到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从事打流反扒工作,2013年调至巡警大队机动便衣巡防组,从事便衣巡防工作。虽说岗位变了,但工作性质却没变,依旧隐匿在人群中游走在大街小巷里,为保障辖区治安、维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默默奉献。

  一大清早,张磊换上一身休闲装、穿上运动鞋走出家门,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上班高峰期公交站牌是不法分子常出没的地点,张磊的第一站便是这里。九十点钟,农贸市场开始热闹起来,他的第二站就是在农贸市场寻找趁人们买菜之机伺机下手的盗窃分子。午间时段,正是大家休息的时候,却也是犯罪嫌疑人作案的最佳时间段。张磊又与队友们来到城区繁华商区进行巡防。下午四五点钟再转战公交站点,深夜开着便车巡防开放式小区……一天十几个小时都在路上,这就是便衣巡警的日常,这样的生活张磊已经重复了11年却仍乐此不疲。

  2014年春节前夕,街面洋溢着过年的浓郁氛围,张磊一如往常正带队进行巡逻,突然接到警情:城区内接连发生两起飞车抢夺案件。根据经验,张磊判断这应是同一伙人所为,于是,他立即按照嫌疑人可能逃窜的路线加强沿线巡逻力度。果然,巡逻至一路口时,张磊敏锐地发现两名同骑一辆黑色摩托车的男子十分可疑,再仔细一看两人中间还夹着一个红色的女式包。“八成就是他们了!”此时,两名男子正迅速向南逃窜,张磊指挥两辆车秘密跟踪,跟踪了近半个小时,到了张店区傅家镇张冉村附近时,他觉得抓捕时机已经成熟,随即让队友对嫌疑人进行夹击。经过40多分钟的速度较量,摩托车终于在一片乱坟岗里被截停。犯罪嫌疑人走投无路,拔腿就往周围麦地逃窜,张磊带队友追出近1公里,终于将两名江苏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一辆摩托车和两个女式包,查获赃款一万六千元。事后,两起案件的受害人还专程赶到巡警大队向张磊表示感谢,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到“我们张店的警察太厉害了,真是我们群众的保护神!”

  11年的从警生涯,让张磊积累了辨别、跟踪、盯梢、抓捕一套经验,也让张磊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犀利地从人群中迅速辨别出犯罪分子。

  今年3月中旬,临近12点,结束了一上午的巡查任务张磊正与队友准备回去吃午饭,余光瞄到在超市门口行为鬼祟的一名男子。多年来的经验告诉他这名男子一定有问题。此时也顾不上吃饭了,张磊与队友迅速跟紧该男子,准备探一究竟。果不其然,在另一处门头房前,男子露出了真面目:见店面无人看管男子欲上前将店内的苹果手机偷走,只是右手刚刚握住手机,便被张磊与队友控制住了。经查,这名男子是一名屡次盗窃手机的惯犯。类似的情形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虽然破获的都是些小偷小摸的琐碎案件,但与其他警种一样都是守护一方平安,张磊依然乐在其中。

  不畏艰险忘我拼搏,他尽显警察风采

  参加工作以来,张磊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打掉各类“两抢一盗”犯罪团伙130余个。因为工作突出,张磊连续9年荣获分局嘉奖,先后获得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张店区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出色的工作成绩也让张磊成了“香饽饽”, 时常会被抽调到其他单位开展工作。

  3月底,为调查一起刑事案件分局抽调各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张磊由于其出色的工作能力成为了专案组的一员,由此开启了长达近半年时间的“5+2”“白+黑”模式。期间,六七月份恰逢酷暑,张磊与队友们一趟趟奔波在调查取证的路上。案件的嫌疑人十分狡猾,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为了不打草惊蛇,张磊与队友们只能选择简易便捷又不显眼的交通工具进行跟踪,电动车无疑成了最佳首选。三伏天,张磊头顶烈日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进行跟踪。三十七八度的高温,他与队友们也丝毫不敢松懈,渴了热了就喝瓶矿泉水解暑,常常是一次就能干掉一瓶。连日在外面的暴晒也让张磊的皮肤受到了损伤,胳膊、勃颈处几度晒爆皮,原本白皙的肤色也日渐加深,就连他自己都开玩笑说肤色可直接与非洲朋友媲美。但张磊说这并不算什么,最难熬的是蚊虫的叮咬。由于受嫌疑人活动轨迹的影响,张磊他们常常需要蹲守在居民楼下,一蹲守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还有可能是一夜。夏季正是蚊虫肆虐的季节,普通人出门取个快递、买个饭都会被蚊子盯上,更何况整日都在外面活动的张磊,身上一天被叮十几个包是常事,最高纪录只两条胳膊就被咬了十七个包,这还不加腿上的。“天天在外面待着,驱蚊水根本都不管用了”张磊说道。连日奔波,周末不休,中午为了节省时间也是吃最简单最方便的食物,艰苦的工作环境,让张磊在六个月的时间里瘦了十几斤,专案组的生活也被张磊笑称是“减肥利器”。

  牺牲自我甘愿奉献,舍小家是为了万家平安

  2008年毕业后由于工作繁忙,没有太多精力谈恋爱,直到2014年,张磊才经单位领导介绍,认识了一位85后的姑娘,两人共同步入婚姻殿堂。2016年两人爱情的结晶“赫赫”顺利降生,幸福的二人世界变成了温馨的三口之家。提起妻子和年仅三岁半的儿子,张磊满是愧疚,由于工作性质,家里的大小事务基本上全都交给了妻子,全交由妻子一个人忙里忙外。“跟我结婚这些年辛苦她了”这是张磊在采访中重复了好几遍的话。儿子出生的这三年多来,张磊陪伴儿子出门玩耍的次数两只手就能数的过来,孩子大部分时间还是靠妻子照顾。尤其是到了专案组之后,更是早出晚归,早上出门时孩子还没有起床,晚上到家孩子早已熟睡进入梦乡。

  虽然身为警察,张磊缺席了儿子许多成长瞬间,但孩子的梦想还是当一名警察,一名像爸爸一样的警察,惩恶扬善保一方平安。有一次,好几天没有见到爸爸的赫赫奶声奶气地问妈妈,“爸爸去哪了?我怎么好久没有见过他了?”妻子只得安抚儿子“爸爸去抓坏人了,这样才能保护更多和你一样的小朋友”。“嗯!我长大以后也要当像爸爸一样的英雄!” 晚回家后,张磊听到妻子的叙述,有辛酸,更有自豪。

  自己的工作被家人所理解,自己的言行给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张磊工作地更卖力了,他说:“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对得起这头顶上的警徽,牺牲个人的时间能换来大家的平安,这是便衣巡警的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张磊坚毅果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