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加码紧盯投资、工业关键指标 力保第四季度经济稳定增长

2019-10-31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31日讯(记者 杨成喜) 10月29日,临沂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稳增长已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临沂全市上下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全力打好稳增长攻坚战。

  提高站位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稳增长

  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时间,各项工作进入收官阶段,临沂市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财经工作的部署要求,把稳增长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临沂全市上下已充分认识到稳增长不仅是政治问题,更是经济问题,还是民生问题。

  据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指出,虽然临沂当下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但从长远看到众多有利因素正在汇聚,“稳”的因素更加牢固、“进”的因素不断集聚、“忧”的因素有序化解。

  2019年开年以来,临沂市将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作为新动能的来源,积极拓展新旧动能转换空间。加强境外市场拓展,特别是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拓展,开拓多元化市场,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外增服体系建设,争取跨境电子商务政策。依托临沂“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鲁南经济带一体化发展重要机遇,推动与周边省市的基础设施互通、产业创新互助、人文项目交流、资源要素流通。

  1-7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422.2亿元、增长12.2%,分别居全省第10位和第8位,其中出口356.5亿元,增长23.9%,分别居全省第6位和第1位。新业态、新模式拉动明显,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00.9亿元,增长60.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56.5亿元,增长8.9%。

  另一方面,临沂在2018年度亩产效益评价中,共有38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44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参评,占比分别达到87.6%、81.3%,参评企业确认率达到93%以上,成为全省第一个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亩产效益评价工作和全省唯一评价范围覆盖规模以上、规模以下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的地市。

  激活存量 做好“压、转、育”三篇文章实现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围绕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空间布局,临沂市针对辖区产业“有保有压”,认真落实省政府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按照行业、区域两个标准进行总量控制,坚持“减量替代”原则,推进上新压旧、上大压小、上高压低、上整压散“四上四压”,重拳倒逼落后产能市场出清。

  1-7月份,全市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29.2%,注销停破产企业490家,因环保整治关停企业103家。

  同时,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运行规律,明确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和政策措施,有序推动传统行业向创新、高效、绿色方向发展。引导钢铁、焦化行业向临港区域集中布局,印发《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规划》(2018-2025年),明确了“一基地、两中心”布局,总投资690亿元的临沂钢投优特钢、高端不锈钢、山钢永锋优特钢和临港疏港铁路等5个项目,已于8月份集中奠基。

  实施“十优产业倍增”和“名企倍增”两个计划,制定了《全市十大优势产业工作推进方案》,聘请专业团队编写《临沂市“十优”产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的布局、路径、目标和措施。1-7月份,“十优”产业发展态势总体平稳,成长性企业发展势头良好,465家年初新入库企业完成产值290.7亿元、增长126%,9家企业入选山东民营企业100强。

  为确保临沂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临沂优化企业、高校院所、人才创新协同,走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发展的路子。临沂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临沂理工职业学院、临沂应用科学城二期启动建设、市科学技术合作与应用研究院更名为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山东(临沂)现代农业研究院正式签约、沂蒙红色文化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中国物流科技产业研究院开始运行。规划建设“沂蒙智谷”,启迪之星(临沂)孵化基地、中科(临沂)创新园、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临沂分所等优质平台加快建设。

  做大增量 招大引强壮大经济发展的蛋糕

  围绕做大做强“十优”产业,创新招引办法,由市级领导带头实行“大员招大商”,组建招商投资集团实行“专业化招商”,聚焦完善产业集群度实行“产业链招商”。1-7月,全市共引建招商引资项目645个、到位市外资金532亿元,其中“十强”产业内资项目185个、到位省外资金179.36亿元,新增备案外资项目42个、增长61.54%,国惠氢能小镇、美菜网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户。

  同时,临沂市强化向上争取,征得上级部门支持,24个项目列入第二批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新型软磁材料及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等6个项目列入全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第一批试点,临沂铁路物流园、传化公路物流港项目纳入全省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53个项目进入省重点研发项目(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库。

  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围绕“四新四化”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已入库300个项目、总投资4000亿元。加强项目推进,开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综合查询、项目导航、实时视频、预警亮灯等功能,对82个重大项目安装可视化监控系统,实时展示项目推进节点、形象进度等情况,倒逼项目建设加快进度。1-7月份,临沂市26个省第一批优选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9.2亿元,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居全省第1位。

  优化服务 当好“店小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为进一步营造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服务型政府,临沂市依托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出改善消费环境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制度创新,围绕“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加快流程再造,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集成服务模式,推出主题式服务流程标准,加快建设“掌上政务大厅”。

  开展“送政策上门、抓政策落实”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活动,33名市级领导、502名县级干部定向联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健全问题“收集-交办-反馈-评估”机制,帮助解决问题;设立人才、土地、金融等6条保障线,落实“标准地+承诺制”制度,完善帮包企业、帮包项目清单。今年四季度能够投产见效和能开工建设的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帮包,按照分工联系县区开展项目帮包工作。结合第四次经济普查,实行市级领导联系帮包重点企业、县级领导对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对照两个清单,实施精准帮扶,每周深入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做好帮包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19年,临沂市全面启动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初步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发了“红黑名单”和联合奖惩案例自助报送系统,在司法判决、违建、交通、安全生产和土地市场5个领域开展了联合惩戒。在6月底的全国地级市城市信用排名中,临沂市位居全国第33位。

  同时,临沂市坚决守紧守牢底线,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生态环保方面。持续实施精准攻坚,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排放,确保如期实现预期目标。在金融风险方面,对重点领域、骨干企业深入排查,对重点风险企业加快处置步伐,引导企业提升诚信意识,维护正常金融秩序,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安全生产方面。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保持安全生产打非高压态势,认真执行刑事调查、停产整顿、联合惩戒三项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