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新玲:孜孜不倦学者路 矢志不渝授业人

2019-11-04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王艳艳)二十一年前,她怀着满腔热情成为了教育战线上一名普通而又光荣的教师。二十一年来,她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始终抱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努力把教育教学做的更好!

  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天,她秉承着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踏踏实实的做人态度,像一颗火种,每到一个地方,都能火红一片;她像一面旗帜,履任的每一个学校,在她的带领下,老师们都能焕发出工作的热情。她默默耕耘,始终在她所挚爱的教育热土上,播撒汗水和希望,换来满园春色……

  她就是淄博市博山小学优秀教师代表——赵新玲。

  

  勤勉耕耘,在教学中砺炼自己

  2003年,年轻的她担任了学校教科研工作,积极带领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其中开展的“磨课”活动获得了博山区教研室的肯定,并作为学习典型向全区开放展示,随着磨课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得学校教师的业务素质得到快速的提高,短短的几年时间,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在各级优质课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教师。其中一人获省学具课评选一等奖,两人获省信息技术整合录像课二等奖;两人获市优质课评选一等奖;两人次获区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多次被兄弟单位或区县邀请执教观摩课和作报告。在她的带动下,学校多次被评为区教科研先进,2006年学校被评为市教育科研示范学校。

  在教学中,她不断更新观念,提高自身素质,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她大胆开拓、勇于实践,善于灵活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

  在素质教育与创新教学的实践中,她为老师们做出了表率。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突出的创新能力是她所教学生的鲜明特点,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勇于质疑、乐于探索、敢于表现,能充分张扬个性,课堂教学氛围和谐、融洽、活泼。她所教的学生多人次在区各种竞赛中获奖,很多学生在升入中学后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探究意识,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在课堂上,她充分尊重学生个性,相信学生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在教学中围绕创设问题情境,开展“合作探究式”学习,发挥小组优势,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她还十分重视积极学习的非智力因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通过各种形式,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

  2002年下半年,她所撰写的论文《优化评价方法、促进主体发展》、《合作探究式教学的几点体会》在省、市比赛中分获二、三等奖。2003年教学设计《分类》获市一等奖;教学设计《方位》编入教师教学用书,《统计》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学设计。2004年论文《发散思维的有效控制》在《现代教育导报》发表。2005年参与了市学生用书《学习乐园》的编写与修订;数学试卷、案例各一份在河北省《小学数学报》发表。2006年课堂实录《面积与面积单位》在国家级刊物《小学数学教育》发表。2010年《数学课上“踢足球”》发表于《山东教育》。2002年10月《长方形、正方形的认识》获市课件比赛一等奖;执教《长方体的表面积》获区教学评优第一名。2003年执教《统计》获市优质课评选城区组第一名;2004年执教《统计》获省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评选三等奖;执教《通分》获省优质课评选二等奖;执教省级示范课《方位与图形》。2005年执教《面积与面积单位》获全国小学数学实验教材(人教版)第一届教学改革观摩交流会录像课评比一等奖。2013年在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小学组第一名。先后被评为博山区十佳教师、博山区明星教师;淄博市学科带头人、淄博市特级教师、淄博市名师、振兴淄博劳动奖章;山东省教学能手。

    

  真抓实干,在工作中提升自己

  2015年8月,她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下派到博山区石马镇蛟龙小学进行交流,并担任蛟龙小学校长一职。蛟龙小学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刚刚完成校舍改造,是一个师生只有百余人的教学点,崭新的校舍需要各种教学设施,需要师资力量的提高,更是正值博山区教育均衡县达标的关键时期。为了尽快使各种教学设施到位,满足教育均衡县的相关要求,她积极联系上级管理部门和蛟龙村委,争取资金支持,设立了必要的功能教室,购买了各类图书,克服了重重困难,使学校逐步现代化、标准化,使蛟龙小学的教学设施达到了全区一流水平,让农村孩子不出村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设施资源,更是成为了全区教育均衡县达标的先进学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吸引了乡镇兄弟学校来参观学习,圆满地完成了创建任务。

  为了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她积极支持教师外出学习,克服教师人数少、交通不便等多重困难,几乎参加了市、区所有的教研学习活动,更有多名教师走出淄博市,到青岛、泰安等地培训学习,这是以往老师们所期盼的事情。虽然全校只有10名教师,但是在她任职校长期间,有1名教师获得了全国NOC比赛二等奖,1名教师获得了区一师一优课一等奖,2人获得了区一师一优课二等奖。

  随着学校青年教师们的成长,蛟龙小学的各项工作也稳步提升,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各种管理有章可循,教学成绩也一直名列全镇前茅。学校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是学生,学生表现的改观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吸引了更多的孩子加入蛟龙小学。蛟龙小学先后被评为校本课程评比优胜单位、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2017年9月,她再次服从教体局安排,调入博山小学担任副校长。博山小学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但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偏大、教研型教师紧缺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分管学校教学工作以来,她针对这些问题,积极寻找对策,展开工作: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针对学校教师队伍特点,对内鼓励教师钻研业务,激发其积极性和上进心,在外以制度督促,以活动历练,以学习辅助,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搭桥铺路。开展了教师读书、每人一节公开课、师徒帮扶等一系列活动。

  教科研带头、信息化铺路,促进学校持续发展

  为更好地发挥各学科骨干教师的作用,由她牵头成立了语数英中心教研组。进一步规范了学校集体教研,将教科研落脚到日常教学中。课题推动,以信息化为依托,紧跟课改前沿。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实行领导包组制,加强教研组引导。严格课程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教学各环节进一步精细管理,抓好五年级毕业班工作。在五年级一名数学老师突发状况无法继续任教的情况下,由她主动承担起五年级的教学工作,确保了学校五年级毕业工作的顺利完成。

  “探索有佳境 奋斗无止境”——这就是赵新玲,一个执着而又谦虚的学者,她以一颗炽热的心专注于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她以一种饱满的热情影响着广大的同事们,同时,她又以谦逊的姿态努力诠释着当代优秀教师之楷模!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矢志不渝授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