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医联体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为患者生命保驾护航

2019-11-06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记者 洪常良 通讯员 陈国栋)11月5日上午,患者家属将一面写着“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患者生命保驾护航”的锦旗送到了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卫生院省派“业务院长”刘锦手里,感谢医联体及120急救站转诊安全及时,为救治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据了解,11月1日上午,一位89岁高龄老人因肺心病入住皇镇街道办事处卫生院内科,后患者突然意识不清、脸色潮红、血压不稳,医务人员初步诊断为肺心病脑病,病情非常危急。见此情况,皇镇街道办事处卫生院省派“业务院长”刘锦快速启动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与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健康服务平台7799120联系,安排转送事宜将患者转送至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救治。 

  救护车在路上时,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已做好急救准备。通过绿色通道,医护人员马上为患者做了脑部CT与肺部CT检查,检查后立即被送到ICU监护室。送达病房后,呼吸内科及神经内科医师联合会诊并及时用药,从开始转诊到用上药,用时只有40多分钟。在两院各科室的密切配合下,各个环节畅通无阻,安全有效的让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治。   

  据悉,自皇镇街道办事处卫生院加入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医联体后,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不仅建立了120一级急救站,而且还配置了车辆及人员,并定期开展专家坐诊、义诊、培训等工作,让广大患者不出家门就可享受到上级医院专家诊疗服务,同时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不仅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而且提高了基层医生的业务水平。    

  省派“业务院长”刘锦到岗后,对卫生院内外科护士站、输液室、门诊换药室、门诊手术室、口腔科、妇科等进行了重新布局,规划清洁区、污染区及办公区域,符合院感相关要求,并对护理团队相关工作进行了培训与加强,使卫生院规范化管理工作得以提升。   

  另外,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针对省派业务院长,出台了医联体协作单位管理办法。即省派业务院长协助医联体协作单位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建设一个特色专科、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建立一条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使医联体协作单位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居民满意度都得到明显提升,充分发挥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的龙头带动作用等。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