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10余万斤红薯滞销 种植户急盼爱心人士相助

2019-11-07 0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黄河滩上甜地瓜、萝卜滞销,得有二十多万斤。”接到这条网友求助信息后,昨日,记者一行立即赶赴菏泽市东明县菜园集镇郭庄村一探究竟。这里,就是当地农户周事军和郭培亮“地瓜滞销”事件的发生地。

  “我们的地瓜,整个种植期间从未打农药,用的都是有机肥,缺点仅仅是卖相不大好,却是实实在在的绿色无公害食品。”看着依旧“躺”在地里的十余万斤地瓜,两人脸上的愁容就没消失过。

  黄河滩上种出来的地瓜,带着东明当地特有的甘甜,但是200多亩地的丰收并没有给陷入滞销危机的种植户带来喜悦。

刚刚刨出的绿色无公害地瓜

  没有卖相的绿色食品

  采访途中,大片蔬菜地从车窗掠过,当地家家户户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菜地。汽车驶过坑坑洼洼的小路,路边白蜡树的枝桠扫过车顶,发出沙沙响,深秋时节,落叶已泛黄。当大片绿色突然映入眼帘,周事军和郭培亮承包的220亩地就出现在眼前了。

  这片田园紧邻东明黄河公路大桥附近的黄河岸边。中午时分,20多位农民正在地里劳作,他们分工有序,路西一块地里的地瓜多数已经从土里挖出,刚挖出的地瓜还带着新鲜潮湿的泥土,轻轻擦拭后,能看到地瓜表皮略带潮湿的鲜红色。

  “这一片已经挖完了。”忙碌中的村民头也不抬地指了指,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对面还有差不多同样面积的地瓜没有收,虽然秧子已割掉,十几万斤地瓜还寂寞地“躺”在地里。

  “今年天气好,60亩红薯和20亩青萝卜喜获丰收,产量加起来有20多万斤。”郭培亮望着这片土地,一提到销路,不自觉地又皱了皱眉。

种植户因为地瓜不好卖一脸无奈

照看农作物很辛苦,晚上要睡在车里

  收地瓜的人失信了

  据介绍,周事军和他的两个“伙计”,3人在郭庄村共承包了220亩地,地里种了数十种蔬菜,萝卜、地瓜、菜花、小麦、玉米、辣椒、茄子等,蔬菜大棚里也种了西瓜和甜瓜。“同村里的人大部分都种了小麦和玉米,因为这两种基本没有亏损。像我们这样大规模种植地瓜和萝卜,属于第一次。”周事军说,今年他们纠结了很久,最终下决心种了60亩无公害地瓜和20亩无公害萝卜,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个挑战。

  说到“挑战”,质朴实在的周事军脸上露出了尴尬的笑容,握着手中刚出土的地瓜仔细端详,和刚刚介绍地里种植情况时的他不同,那份自信像是突然泄了气,“今年地瓜和萝卜的销量很差,出现了大面积的滞销,别说盈利,能做到不亏损,都难。”

  “当初卖给我们秧子的人承诺,到时候会来收地瓜,但现在跟对方联系,他就以各种理由把价格压得特别低,我们没法卖给他。”郭培亮坦言,自己第一次大规模种地瓜,确实还在摸索销路。

挖地窨准备储存卖不出去的地瓜

  走上绿色食品的路子

  周事军祖祖辈辈都是在东明郭庄村生活,村庄旁就流淌着黄河水,因为远离市区尘嚣,而且滩涂土质松软,天然的环境成了种植蔬菜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的西瓜、地瓜,都有着东明特有的甘甜。

  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能在田间看到老周忙碌的身影。深秋的郭庄村,已经有些许凉意,加上有些薄雾,让这个村庄更增添了一份沉静。田间劳作的周事军,穿着一件泛黄的皮夹克,牛仔裤上还有挖地瓜时蹭上的泥。年近50岁的他,头顶冒出了些许白发,老周拍拍身上的土,笑着说:“为这片地,操劳了几十年了,习惯了。一年中似乎都在忙碌,5月份收大棚西瓜、洋葱,7月份收当季西瓜,8月收辣椒,10月中旬收地瓜。从一开始的打地基、起埂、覆膜、放滴灌带,一系列流程缺一不可,都要亲自上阵。”一看到这片蔬菜地,老周说“自己心好像就静下来了,这些地瓜和市面上卖的不同,它有自己本真的味道。”作为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周事军来说,勤恳的耕种,不错的丰收,可观的收成,就是自己的田园梦。

  “这片种植基地紧挨黄河,土壤肥沃。种植红薯、萝卜等作物用的是土方法,不施农药,萝卜、地瓜是环保、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周事军的伙计,也就是东明县黄河湾种植合作社社员郭培亮告诉记者,东明是全国知名的西瓜之乡,他们种的西瓜,品尝过的人都说有“20年前西瓜的味道”,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的种植办法。“我们的西瓜拿到了国家认证的绿色无公害食品证书,我们今年种的西瓜、地瓜也是走绿色食品路子。”郭培亮说,他们地瓜整个种植期,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长草后都是雇人拔草。“也因为这,地瓜的外表不那么好看,有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量。”

  种植大户遇到马拉松

  好的东西,总会有它的归宿。

  “自己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从没想过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什么,直到前些日子,东明县农业局领导找到我,让我作为菜园集镇唯一的农户去参加东明马拉松的乡村振兴展位,我感觉特别惊讶和惊喜。这是对我们几位承包者的认可,对我们种植的无公害蔬菜的认可。东明马拉松举办那天,我们早早去了现场准备,我的无公害蔬菜,终于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说到这,先前的那份自信,似乎重新回到周事军身上。周事军坦言,也正是这一次,他更坚定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其实,对他们家地瓜认可的,还有很多回购顾客。

  昨天,记者碰到来地头买地瓜的王先生,他和同事一起来的。“打算多买点,回去大家分分。这里的地瓜虽然长得不好看,但是口感好又无农药,农产品重要的是安全和好吃,外表是次要的。”王先生说,超市里洗的干干净净的反而没有带着泥的地瓜好吃,边说边让旁边的同事帮忙一起称了两大袋地瓜。

  王先生刚走,后面又来了一拨买地瓜的散客,其中就有三天前刚来过的李女士,她专门开了30里路来回购,她表示,这次要多买一点,放起来整个冬天都可以吃。

  虽然散客络绎不绝,但是面对10余万斤地瓜、10万斤萝卜,想要赶在入冬前全部销出还远远不够。

  

 同时滞销的还有大面积种植的萝卜

  未来要一直种下去

  其实,地瓜本来一个月前就该收,但因销路难寻,一直等到快要立冬不得不收的时候,无奈之下村民们才开始挖地瓜。

  在地瓜地的不远处,有辆挖土机正在作业,平整的土地挖出一个几米深的大坑,“这是正在挖地窨,马上就要立冬了,如果地瓜卖不出去只好先放在地窨里。”周事军说,天冷之后地瓜会烂在地里,放在地窨中还能保存到过年。

  当初决定种60亩地瓜时,卖不出去还要挖地窨保存地瓜是他万万没想到的事。

  在地瓜地与萝卜地之间的小路上,停放着一辆轮胎已经瘪了的黑色轿车,车窗上积了一层灰,雨刷上还有许多落叶。周事军不好意思地说:“这是5000元买的旧车,我们几个人晚上轮流在这里守夜,看着地瓜、萝卜、茄子等作物。”“晚上就睡在车里,风刮不着雨淋不着,就相当于给自己买了个卧铺票吧。”老周开玩笑地说道。

  对于今年大规模绿色无公害的地瓜、萝卜滞销,记者问老周,后悔种植吗?老周眼神坚定,笑着摇了摇头。

  “不后悔,对于无公害蔬菜,我们要敢于尝试,让更多人吃到健康蔬菜,让它成为东明的品牌,未来,要一直种下去。”他说。

  记者手记

  4个地瓜的友谊

  10月20日早晨7点,山东商报承办的东明马拉松即将开跑。记者在马拉松起点处的乡村振兴展区绕了一圈。和当地卖手工挂面、冬枣、粉条、地瓜的农户们互加了微信。卖地瓜的周大哥,就是前文提到的周事军,送给记者四个地瓜“品尝一下”。记者当时要给对方发红包,但他一直没收,这也成了记者心里一直放不下的“心事”。

  半个月后,记者在网上发现一则消息:东明地瓜滞销。随后便给“周大哥”打了一个电话,确认滞销真是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我没好意思给你打电话,怕给你添麻烦。”听到老周这朴实的话语,记者内心一阵酸楚,次日一早便赶赴东明,就是想尽微薄之力帮他一把,而这种帮助,记者觉得不是单纯出于“私人友谊”,而是向一群黄河岸边矢志于“绿色种植”的新一代农民们致敬。

  编辑快评

  让马拉松成为城乡守望的纽带

  10月20日,2019菏泽(东明)“旭阳杯”黄河生态马拉松赛在菏泽市东明县隆重举行。

  数千名跑友的流动奔涌汇成了一道磅礴又靓丽的运动景观。而就是这样一场赛事,不断衍生出各种机缘故事。因为,马拉松赛事本身就是一个进行地方推介的良好契机,就像曾经参加过马拉松现场乡村振兴展示的周事军,他希望通过马拉松这场活动、借助马拉松天然的聚焦作用,让自己种植的绿色无公害蔬菜被更多人知道。

  其实,马拉松精神也一直与公益精神相互兼容。在马拉松“向快向远”的体育精神的感召下,所有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都会被激活,这也是运动精神的魅力所在。正是东明的马拉松赛事现场,在媒体和当地政府力量的整合下,大型赛事和“乡村振兴”连接到了一起,这也是马拉松赛事向更多城市乡村进行推送的初衷。我们也期待,将来会有更多与马拉松有关的故事不断出现,不断感染你、打动你。

  这次,记者通过东明沿黄马拉松赛事,无意中结识了“种地瓜大户”,因为这段相识,当事人“地瓜难卖”的眼下情形被媒体捕捉到了。作为主流都市报,我们秉承媒体的社会责任,愿意通过传播渠道为他发声,同时也愿意为更多农民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符合马拉松的“守望”协作精神,也是本报在“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题下进行努力下探和果断尝试。在这里,一场赛事打通了城市与和新兴农业产业的界隔,也催生了更多的“媒体新动能”。在这个过程中,马拉松无疑是一条很好的纽带,它连接了城市乡村,让公益精神下乡,为乡村振兴助力,让爱心凝合更多人群。

  急盼爱心市民伸援手

  地瓜粥和萝卜汤在冬天这个季节最搭配。如果您愿意帮帮这几位农户,不妨买一份“绿色地瓜”回家。我们也同时欢迎爱心企业、商户前来踊跃订购,在品尝绿色食品的同时,还能奉献一份爱心,为农户们纾解眼下的困难。以下是建议购买方式:

  购买方式:

  1、加入山东商报爱心地瓜抢购群

  2、拨打山东商报热线:88197600订购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