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秘方”竟是三无产品

2019-11-08 0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不凭处方也能买到处方药?手电筒照十几秒就能确诊鼻炎,卖的药还是祖传秘方,三无产品?中药材市场违规销售中药饮片……11月7日,《问政山东》节目直播,本期接受问政的是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聚焦药品销售、医疗器械、洗化用品等药监领域一系列问题。

店主拿手电筒照了十几秒后,断定记者的鼻炎很严重

鄄城舜王城药材市场,明知禁售的中药饮片摆在显眼位置卖

  麻黄碱类药轻松买到

  目前,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处方药必须凭处方购买,这是防止药物滥用,降低药品安全风险的举措。但记者调查发现,在我省部分地方,依然可以不凭处方就能轻松购买到处方药。

  在潍坊市昌乐县的康寿药店连锁六店,记者提出想要购买治疗咳嗽的药,店员直接推荐了一款处方药:罗红霉素。购买过程中,店员并未提及处方,直到付款完毕,记者提出索要发票时,才被告知所买的药里有处方药,需要开具处方才能出票。随后,店员帮助记者在网上开具电子处方。在此期间,远程医生并没有与顾客直接交流,也没要求提供任何线下医院处方诊断或病历图片。

  在与康寿药店连锁六店相距不到一百米的另外两家药店,昌乐县恒康大药房和立健药店连锁,虽然店里都贴着处方药,要凭医师处方出售购买和使用的标志,但是不出示处方也都能买到处方药。

  更让人感到后怕的是,对于特殊药品的销售同样存在问题。早在2012年9月,国家就出台相关规定,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当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并对其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予以登记,并且一次销售不得超过两个最小包装。但在潍坊市昌乐县康寿药店爱伦堡33店,记者不但一次购买了店里仅剩的三瓶复方桔梗麻黄碱糖浆,还没有登记任何身份信息,询问该药是否限购时,店员也明确回复没有限购。

  为何限制麻黄碱药品的出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桂敦山解释说,因为这个药含有麻黄碱成分,一旦被别有用心者骗购流入到社会上以后容易制成毒品,给社会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打着“祖传秘方”旗号店铺私制鼻炎药水

  在济宁嘉祥县的一家山氏康复中心分店,店铺门口祖传秘方治疗鼻炎、哮喘的招牌分外抢眼。10月30日,记者走进这家分店咨询鼻炎治疗事宜,店主拿手电筒照了十几秒后,断定记者的鼻炎很严重,然后从手提包里掏出两瓶鼻炎药水递给记者。店主介绍药水售价200元,是祖传的,自己配制的。但记者发现产品上面没有任何产品批文,生产日期和使用说明。“这个都是新的,纯中药的。”店主声称。

  随后问政记者又来到距离分店几百米外的山氏康复中心总店,同样是拿手电筒比划了十几秒后,记者被确诊为鼻窦炎。随后店主拿出四瓶同样没有任何生产日期和批文的鼻炎药,并声称药水是他亲手制作的。该店主透露,山氏康复中心在全国有50多家分店,仅在嘉祥县城就有三家。

  对此,嘉祥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称这种行为肯定是违法的。针对记者能否处理的询问,对方只回复“等电话吧”。随后几天,记者接到了嘉祥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三次电话回访,但截至发稿前,对于卖药的商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处理结果。

  还有观众反映,青岛流亭街道双元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规出售自己制作的紫草膏,这种药膏主要用于蚊虫叮咬后的止痒,也可以有效舒缓皮肤的创伤和烫伤。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对方表示该服务中心没有制药许可,但是也无能为力。“要处罚也轮不到我们管。”

  对此,省药监局局长桂敦山表示,医疗卫生机构违规生产医药制剂,性质非常严重。不管是哪级药品监管部门,一旦发现都要第一时间严惩重处,性质严重的要移送司法机关。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候典峰表示,感到自责与压力,要连夜彻查,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法从重从快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明知禁售的中药饮片摆在显眼位置卖

  《山东省中药材市场质量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中药材专业市场严禁销售中药饮片。业内人士介绍,这是因为中药饮片在加工炮制过程中最易掺杂使假,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

  可是,作为全国知名的17家药材市场之一的菏泽鄄城舜王城药材市场,却在堂而皇之地销售中药饮片。11月1日,记者在该市场看到,虽然商家和管理部门都知道销售饮片违规,但是很多商家都把中药饮片摆在了显眼的位置。而且,这里出售的饮片大多没有手续。有销售商甚至断言,在这个市场上销售中药饮片的没有一家有手续的。

  对此,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桂敦山表示,按药品管理规定,中药饮片应当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要求,在经过批准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或医疗卫生机构才能够销售使用。他说,近年来,对于违规出售中药饮片采取了严打措施,但是从短片反映情况来看,现象还非常严重,问题还非常多,确实感到触目惊心。

  对于这个问题,鄄城县委常委、副县长申传立也表态,将连夜召开会议,对中药材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加强抽查力度,加强对中药材加工销售企业加强监管。下一步将实行黑名单制度,对违法经销户实行联合信用惩戒,列入黑名单。

  医疗器械隐形眼镜无证销售现象普遍

  根据《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隐形眼镜和护理液属于最高级别的三类医疗器械,必须进行严格管控。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眼镜店不具备销售资质,却在私自销售隐形眼镜和护理液的问题。

  在淄博市张店区美食街一家叫享德利的眼镜店,记者以35元和6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组瓶装隐形眼镜。其中两只玻璃瓶上,贴有英文和韩文字样的产品信息,另外两只则没有标注任何信息,店员也没办法提供相关证明。

  桂敦山指出,因为隐形眼镜直接和眼睛结膜接触,风险比较高,所以按三类医疗器械监管。按照规定,经营三类医疗器械必须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无证经营是药监部门严厉打击的重点。短片中反映的几家眼镜店的情况,很有可能是无证经营。

  桂敦山表示,全省医疗器械企业4000多家,医疗器械特别是隐形眼镜体积很小,带有很大的隐蔽性。短片中的问题说明药监部门的监管有很大漏洞,“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整改,确保公众对隐形眼镜这种高风险的产品用得安全,用的放心。”

  50斤一大桶洗发水竟然仅售56元

  记者在一款名为“微店”的网购APP上发现,一些知名品牌化妆品的售价,远远低于它们在商场和产品官方网站上的售卖价格。

  一位临沂的微店店主向记者承认,他售卖的是精仿货,不是正品,因此价格低廉。另一位枣庄的微店店主也透露,他售卖的叫做渠道货,不是正品,但可以通过包装上的条形码查询到产品信息。

  除了网店在售卖假冒化妆品,在临沂市小商品城,记者发现一些假冒面膜被公然摆上了货架。一款名为“RAY”的面膜,市面上的售价每盒50元左右,而这里的每盒只要十元,整个外包装也没有中文标注的生产厂家和产品信息。记者发现,这里售卖的一款洗发露同样属于三无产品,一桶洗发水有五十斤,仅售56元,产品外包装没有任何信息。这位店主还透露,像这种50斤塑料桶的洗发露往往都会被购买者二次灌装。

  记者在临沂市小商品城还买到了一些染发类产品,虽然这些产品从外观上看,印的产品信息比较详细,但是仔细观察却发现,虽然它们染出的颜色不同,但是所使用的批准文号却是相同的。

  对于56元一桶的洗发水,桂敦山坦言,他不敢用,也建议大家不要用。桂敦山说,省药监局对网络销售假冒伪劣一直保持高压的态势,线上清网线下清源,和国家药监局的网络监测中心配合以网管网,加大不良信息的查处力度,确保公众的用妆安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