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峪村:股份制 “搭台”助力乡村振兴 小山村里旧貌换新颜

2019-11-08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记者 陈珊珊 实习记者 翟楠楠)出门见山,抬头望山,山山相连,阡陌纵横,一颗颗“果子”散落在绿水青山间……近日,记者走进淄博市淄川区东峪村。乍寒还暖的上午,呼吸香甜的空气,享受大自然的“宠爱”,感受“人间值得”。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个怀抱在群山之中的小山村也正以“东峪”速度开启致富之路。

  

  抓发展 促扶贫 驻港退伍兵做致富“带头人”

  说起东峪村的改变,这一切离不开村支书张纪帅。“张书记这个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这两年我们村能发展到现在,真的是多亏了他呀!”村委门口晒粮的大妈说。2014年,张纪帅被任命为东峪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就把富民强村、扶贫发展放在心上,积极寻找致富项目,多次前往外地参观考察,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收入、帮助村民增收。

  要致富先修路,为促进经济发展,张纪帅首先帮助村民解决了吃水问题、交通问题。东峪村因自然条件限制,长久以来村民都是面朝天脚踩土。在当地有个形象的比喻“走进东峪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冬天吃不上水……”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张纪帅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希望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吃水难问题。进村道路窄无会车点,缺乏公交车通行基本条件,他就积极筹措资金拓宽硬化道路、安装护栏,“村里的路难走,车进不来,硬件条件差,我们都觉得没希望。但张书记还是一趟趟开着自己的车为此事来回奔波。”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经过努力,2018年,东峪村终于有了自来水,而且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冬天没水吃了”村民王大娘高兴地说。

  

  “自我造血”——公司“搭台”助力乡村振兴

  “东峪村地处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东南部山区,出门见山,抬头望山,村里的百姓面朝大山脚踩着黄土地。我们村子穷,但也不能一辈子靠政府的扶持补助过日子,这不是长久之计。再者,我们都还年轻,每天跟国家、政府要扶持资金,很丢人。”张纪帅说。

  东峪村多山,沙土混合质土壤为主,适宜山楂树和柿子树生长。近年来,由于山楂和柿子市场不景气,市场价格远远低于劳动付出。为了谋生,村民们纷纷砍去山楂树、柿子树,种上时令蔬菜、五谷杂粮,和引进的冰葡萄等果蔬农作物,但经济效益依然微乎其微,加之村子地处山区,与外界联系少、沟通不便,村民的生活非常困难。“只要有点‘本事’的都出去了,出不去的就是一些‘老弱病残’或者是家里有病人离不开人的。”张纪帅告诉记者。

  为了改变村庄的贫穷现状,村里的老支书“三顾茅庐”把刚刚退伍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张纪帅,硬生生拉到村支书的位置上。张纪帅上任后,面对村里的诸多难题,在最短的时间内整理分门别类,把最棘手的问题放到首位。他在综合考虑村内产业及地理位置等各种优势后,因地制宜综合决策,建起了以“村党支部引领、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发展、贫困户贷款帮助的政策”为模式的小杂粮股份有限公司和长寿泉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公司注册下来了,但是究竟是什么模式运营,还是个模糊的未知数”他笑着说。张纪帅是生意人,在他看来做生意、办厂子是为了盈利,生意场上瞬息万变、有盈有亏,但在生意场上“厮杀”惯了的他为了村里这三百多口老百姓办起的公司却表示压力巨大,“输不起也不能输,这个杂粮公司和旅游公司是整个村子命运的转折点。”

  365天×24小时,“东峪人”会努力“奔跑”

  为促进村民加快脱贫致富,东峪村两委积极改变由“输血”扶贫工作模式改为“造血”自救的工作思路,组织群众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及特色养殖,增加收入。

  长寿泉旅游有限公司成立,投入近200多万元,保证群众流转土地每年每亩至少500元收入,帮助村内赋闲老年人就近就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冰葡萄产业。投资近百万元,配套建设了20余亩采摘园,真正实现吃玩住一条龙的服务。

  “现在村民一年有三份收入,除了土地流转承包费,大家还种植杂粮、时令蔬菜、冰葡萄等果蔬作物,闲时也可以去公司打工,帮忙除草施肥浇水,一年到头人均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村委门口晒粮的那位大妈说。据悉,冰葡萄的农忙在夏秋天,蔬菜和其他农作物农忙时间在秋冬天,两种作物的农忙时间错开,这也为东峪村的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便利。

  唯有豪情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颜

  从“一穷二白”、“致富无门”到“做好山水文章,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生态旅游乡村”,五年时光,得益于张纪帅的坚守,得益于东峪村两委班子的勤勉奋斗,东峪村的变化地覆天翻。400余亩的经济果林、200余亩的有机杂粮开始产出;20余亩休闲采摘园开始结果;200平方米农产品加工厂实现产销一条龙,年创产值30余万元;村内3000余米自来水管路得到升级改造,彻底解决饮水问题;500余人次村民每年享受到了免费查体,免费发放药品,享受到了医院职工家属待遇医疗报销后再优惠50%;村里有了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阅览室;3500多米的进村主干道彻底改造升级;30余套危房经过整修加固,焕然一新;10000平方米主干道两侧立面改造升级,成为宣传党政方针理论的新阵地;村集体经济显著增长,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张纪帅告诉记者,至今村内还流传着“孝婆婆”的传说,未来,东峪村将以“孝”文化为依托,建设孝文化广场,散播孝文化种子,逐步完善“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工作,结合本村实际,营造良好的正能量氛围,共同建造一个诚信友善、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的幸福和谐的村庄。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东峪村,摆脱了昔日的落后面貌,在5年时间里,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更提高了村民收入和幸福指数,为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小山村里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