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鹏:结缘体育 约会“幸福”

2019-11-11 0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 作为统战委员,他积极落实党的统战政策;作为财务科长,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作为体育教师,他用心钻研体育教学……他组建的跳绳训练队在区中小学生体育健身项目跳绳比赛中17、18、19年连续三年获得了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也在区比赛中拔得头筹;多次被评为博山区优秀教练员。成绩的取得并非一日之功,也非幸运使然,而是源于对体育的热爱。他就是——姚鹏,2002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现任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统战委员、财务科长,体育教师。

  

  结缘体育 变爱好为事业

  他从小就非常喜欢体育老师这个职业。高考时,以理想的成绩考入山东理工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大学毕业后,姚鹏带着对体育的热爱踏入了教师行业,来到现在的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成为当时体育教研组最年轻的教师。

  当时,城东中心学校是三个学校合并重组后建的新校,学校重组后的第二年,姚鹏便组建了第一支校跳绳队,那时候学校的操场还是煤渣地,训练条件十分艰苦。他带领队员克服困难,刻苦训练,集训20天左右,参加了当时博山区跳绳比赛。在小组赛场上,经历“单人单摇”“单人双摇”等项目,最终以各项目组第一名成绩结束了职教生涯中第一次带队比赛的经历。

  “这次的感觉与以前有所不同,以前我是作为学生参加比赛,这一次却是作为教师带领学生比赛。”谈起那次比赛,他记忆犹新。

  后来,他又陆续组建了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的校园足球队、排球队、篮球队,并带队参加省、市、区的各级比赛。2013年,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的足球队正式成立。他带领一批又一批孩子,经过了近两年的努力,终于在2015年博山区足球联赛中获得突破,赢得了小学女子组第一名,小学男子组第三名。同年还获得了市五人制足球赛小学女子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对于校足球队来说,这一成绩具有历史性的意义。那一年的淄博,阳光炽热,他们在训练场上挥洒着汗水和对体育的热爱。

  “那年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七月底八月初的时候,淄博特别热。热到什么程度呢?我们从教学楼到场地步行大概十几分钟的时间,孩子们的比赛服就湿透了!可是尽管天气炎热她们也没有松懈,依旧坚持训练,一身身的衣服都湿透了。”姚鹏如是说。

  “我们整个球队不管是从训练上看,还是队员的凝聚力、整体状态来看,都是非常不错的。就是现在,你去操场上,总会看到有一批孩子,不管教练在不在,她(他)们都自觉主动地练习,让我很少操心。”

  “要训练就要用掉很多课余时间,大家如此积极主动,说明一个是对这个体育项目的喜爱,一个是对集体的喜爱。这让我非常感动。”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体育训练,一般都在户外进行,不论酷暑严寒,坚持的背后是对体育的热爱与执着。就这样,他把爱好变成了专业,又把专业变成了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注重教学 化课程为兴趣

  从兴趣出发,让同学们对项目产生兴趣,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成为他的教学目标。因为各个项目都有比赛活动,所以姚鹏想着从看比赛入手,引导同学们,再通过课上的学习和专项的练习,大家能够理解规则,看懂比赛,最后对这一项目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和体会。 “并不要求自身水平达到多高,但是能知道比赛的精华在哪里。比如做摄像,如果不知道规则,重点就难以把控;做播音员,如果不知道规则,就可能在解说中产生笑话。因此一个是兴趣,一个是了解比赛规则。这就是我授课过程中的心得。” 兴趣被激发起来以后,同学们对练习的目的性、积极性、主观能动性都得到了提高。

  除此之外,姚鹏还会采用一些特殊的教学方法,推行以实践为主的教学方法。例如,除了课上教学,课下他会结合多媒体,将一些与课程相关的现有视频教学资料发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在课下(不影响主科学习的情况下)也尽量关注体育项目。而通过课下了解,课上也会有目的地想要达到一个目标。这样课上课下相结合,教学效果更好。

  注重提升 厚积才能薄发

  在完成平时的教学工作之余,他对教科研工作也非常重视。教学论文《小学生跳绳的意义及教学分析》一文在省级刊物中发表,《小学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整合研究》在国家级刊物《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发表。另外还有博山区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课题一个,《信息技术环境下有效教学策略和方法研究》已于2016年结题。

  工作十六年来,他不断追求完美,不断激励自己,2012年被评为博山区优秀教师,2013年被评为博山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3年9月被评为淄博市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博山区“十佳”教师,2015年被评为博山区师德标兵,2016年被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喜欢就做 乐趣和意义最重要

  姚鹏认为,体育学科是一个全科,是任何教育都不可代替的。现在很多人认为体育可有可无,对体育毫不重视,姚鹏觉得这是对体育最大的不尊重。“如果能认真把体育搞好了,其他方面都没有问题。练体育是精神上和身体上的双重磨练过程,这些是其他都无法代替的。”

  体育是一件非常有乐趣、有意义的事情,同学们对体育的认知只停留在了思想理论层面上,大家都知道体育很好,但却不去实践。所以姚鹏想要呼吁大家重视体育,多多运动,只要喜欢一个项目就去做,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健康的体魄。

  生活中的姚鹏是个很睿智,乐观向上的人。他认为,人这一生不论怎么过都是自己的人生,所以要积极向上。在他眼里,工作和生活是不冲突的,喜欢的就去做,没必要等,永远要活在当下。每个假期(没有任何比赛的情况下)他都会跟家人出去旅游,在旅行中开阔视野,拓展人生的广度。未来的路,他还会一直这样走下去。(通讯员 杨曦)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结缘体育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