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大田集镇:大蒜新六产融合 赋能乡村振兴

2019-11-12 0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记者 庞洪波)菏泽成武大田集镇以种植大蒜闻名全国,系全国三大蒜区之一,2006年被第四届中国大蒜节组委会命名为“中国蒜业十强乡镇”。晚熟白皮大蒜历史悠久,以个头大、产量高、品质好驰名中外。

  随着大田集镇大蒜加工企业的迅猛发展,大蒜制品日益增多。主要产品有:蒜头、蒜米、蒜干(片)、蒜粉、蒜粒、蒜精、蒜蓉等20多个品种,常年满足市场需求。黑蒜、大蒜素、大蒜胶囊、大蒜饮料、大蒜医药产品等高科技产品的问世,将使大蒜产品日臻丰富。

  此次大田集镇成功入选“2019乡村振兴示范镇20强”候选名单,记者赶到成武县大田集镇,近距离感受蓬勃发展的大蒜产业。

  鲜蒜直通国外  助力脱贫扶贫

  记者首站来到山东水发金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鲜蒜产业,据综合部主管何晓东经理介绍,“我们主要是把蒜农手里的鲜蒜大批量的采购过来,首先过一遍分离机,将个头不同大小的鲜蒜分离,满足不同的客户要求。然后将分离出来的大蒜再由人工进行剥皮、剪把,卖相更好,然后40多斤统一装袋,放置巧固架上,就可以直接上集装箱,向国外发货了。”


  据悉,山东水发金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资产达 2.6 亿元,其中固定资产 1.56 亿元。产品主销欧洲、北美等近 40 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量达 1.5 万吨以上,年进出口总产值 3.6 亿元以上。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发展,充分挖掘国内外客户资源,拥有稳定销售渠道,以卓越品质、优质服务、良好信誉赢得国内外客户高度赞美。


  记者了解到,大蒜产业也很好的带动了乡村振兴。在这工作的刘大姐是附近村里的村民,以前以种地为主,现在除了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农闲时期就来水发金桥工作,一天可以装大蒜17袋左右,一个月收入能接近三千元。

  何晓东向记者谈道:“我们产量最高的时候有150人同时干剪把、装袋工作,一天可完成产量70吨。”

  蒜粒、粉、片用处多  2018年销售额1.7亿元

  如果说水发金桥公司是“整蒜”产业,那么山东莲成蒜业有限公司是“零蒜”产业,将鲜蒜打成蒜片、颗粒、磨成粉,更易于储存、使用,是国外常见的调味料。


  据生产经理边疆介绍,“收购的鲜蒜要经过震动、去石、色选、人工分离、再次色选、磨粒等一系列复杂工序才能制作成半成品。”

  边疆告诉记者,山东莲成蒜业有限公司设有化验部门,在鲜蒜进厂之前首先进行检测,在出厂之前的每批次成品、半成品都将经过企业内部标准的检测,出具检验报告,此为内检。在关口贸易时,还将有专门的检验部门按照国外客商的要求检测,此为外检。确保公司产品万无一失的安全。

  公司现有白浮冷藏、田集仓储中心、田集冷藏和加工车间,共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拥有恒温库11座,年可储存和出口大蒜2万余吨现经营产品主要包括保鲜大蒜、洋葱,脱水蒜粒、蒜粉、脱水蒜片,脱水洋葱等,销售范围现已扩展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东南亚、欧洲、非洲、南美、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消费者的青睐。2018年底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利润总额780万元,出口创汇2700万美元。

  黑蒜好处多  五年争取10亿元营收

  大田集镇深入挖掘大蒜价值,菏泽天鸿果蔬股份公司从事采购、生产、研发和销售黑蒜及黑蒜深加工产品。

  黑蒜是一种具有多种养生效果的健康食品,是用新鲜的大蒜为原料,在没有任何添加的前提下采用先进技术发酵而成。和普通大蒜相比,黑蒜口感酸甜无蒜味,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营养价值。


  据天鸿果蔬生产经理陈飞介绍,“我们的黑蒜要在发酵机里发酵一个月的时间,再在发酵室里自然发酵60天,发酵室恒温恒湿,定时紫外线杀菌,一共需要90天的时间才能做出成品。”


  “黑蒜营养价值高,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做菜、煲汤、饮茶后食用。对‘三高’人群、抵抗力较差的人有很好的功效。公司现已和中国农科院食品研究所开始共同研发精深加工产品黑大蒜粉、大蒜素片;马上和江南大学签订共同研发合同,转化研发成果--大蒜饮料。未来五年,争取在大蒜行业做到精深加工的领跑者,实现10亿元营收目标。”陈飞对未来发展充满憧憬。

  力争成为国内最大的乡镇级大蒜产业基地

  记者了解到,大田集镇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规模种植大蒜以来,1990年,发展到3万亩,到2000年增至8万亩,2005之后连年稳定在10万亩左右,全镇人均种植大蒜1.3亩,农民80%以上的经济收入来自大蒜。目前,全镇种植大蒜10万亩,建有恒温库400多门,蒜干、蒜粉等加工储藏企业226家,其中规模以上大蒜加储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大田集镇被确定为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获得“成武大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全省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蒜业十强乡镇”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大田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侯国光向鲁网记者介绍港航产业园

  在采访时,大田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侯国光对记者说:“我们目前大力发展成武县港航产业园,位于新万福河复航工程安济河作业区的周围,西沿安济河,北靠万福河、东临大田集镇驻地,南邻省道丰东路,德上高速、疏港公路穿境而过,区位突出、交通便捷。总规划面积10.7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资8.1亿元,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建材、能源、商贸物流等5大产业,打造临港产业集群。其中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以大蒜为龙头带动。

  侯国光告诉记者,在大蒜产业发展上,大田集镇将坚持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子,力争建成大蒜产业发展的世界贸易中心、价格形成中心、科研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品牌展示中心。年销售、保鲜、加工能力过2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乡镇级大蒜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