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郑山街道:充分发挥政协职能 助力西部生态新城建设

2019-11-13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近年来,临沭县郑山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创造条件,形成了党委重视、办事处支持、政协主动、多方配合、群众关注的良好局面,为临沭西部生态新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度重视,夯实政协工作基础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工委总体工作布局。郑山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加强政协工作作为促进改革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对政协工作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支持政协参与街道各项中心工作。我们积极社会各界别优秀代表人士推荐为县政协委员,现共有政协委员10名;郑山街道政协联络室主任由街道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负责政协全面工作。把例会制度纳入党委工作制度体系。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政协专题研讨会,传达贯彻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或者重要决策部署,围绕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出台相关办法和措施,还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制度、参加调研视察活动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委员联系社区企业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保证了政协工作的顺利开展统筹规划加强阵地基础建设。在人力方面,结合政协联络室实际,配备政协秘书1名,确保各项工作有安排有落实;在物力方面,设立政协委员之家,配备电脑、打印机、档案橱等办公用品,做到有场所、有制度、有档案、有保障,为政协工作正常开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在财力方面,坚持实报实销,全额保障政协工作经费,有效保证了政协各项活动的开展。为每位政协委员订阅了《中国政协报》、《联合日报》、《春秋》等政协行业报刊。 

  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充分利用民主协商促进党政决策。把政治协商纳入街道党工委决策的规定程序,一同出主意、定思路、做决策,聚集智慧凝聚力量。实行重大事项及时向政协通报、重要问题主动与政协进行协商的制度,定期召开由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主动协商涉及郑山街道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今年以来,共召开协商座谈会6次,进一步促进了郑山街道科学民主决策。注重发挥民主监督推动街道发展。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郑山街道积极引导政协委员讲真话、谏诤言、献良策,并通过调查、视察、考察、民主评议等途径,利用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等方式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寓民主监督于活动开展之中,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通过聘请政协委员为特约监察员、成立民主评议小组,对街道重大项目、重点部门进行督促指导,开展明察暗访、行风评议等,认真有序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此外,街道适时开展企业运行重大项目建设视察调研、部门工作调研评等,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行使职权的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建言献策。集中政协优势资源,聚焦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深入协商议政,就街道美丽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旅游规划、孝文化传承等问题深入调研,共提出意见和建议21条,为党工委、办事处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决策依据。政协委员提交的《加强全县公交系统管理的建议》、《加强学屋管理的建议》、《解决县城停车难的建议》等建议提案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作用。近年来,郑山街道政协开展了“我为郑山发展献一计”、“西部生态新城靠大家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广泛收集广大干群的建议、做到了知民意、体民情、集民智,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中,起到了参谋作用。 

  突出特色,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服务发展功能,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引导政协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桥梁作用,将履职之根融入到乡村振兴主战场,以实际行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基层实际,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助推农村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动员委员和乡村能人支持农村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关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郑山街道政协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组织开展了金秋助学、结对帮扶等活动,向贫困学生、弱势群体五保老人等捐助钱物50多万元。办理建议提案,力促民生实事落实。抓好建议案、提案办理,提升工作水平。积极采纳委员提案建议,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民生工程组织实施的重要推手。针对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点提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全过程有协商,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让委员满意,使群众受益建好社情民意“直通车”支持委员就农村改革发展中带共性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社会焦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反映给党工委、办事处,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筑好群众沟通“连心桥”政协委员之家建设作为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窗口和平台,广泛开展各类听民声、聚民智、解民难活动,把履职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运行一年多来,通过电话、值班接待等方式,收集、反映群众诉求100多件,促成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80多个这些实事的办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讯员 苏廷洋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