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这对姐妹花村干部,自掏腰包垫工资,让村里有了大变化

2019-11-13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一书记“潘建刚和村干部一起开党员会 

  “第一书记”潘建刚和村干部一起开党员会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庞洪波) 在菏泽市高新区马岭岗镇,有一个村叫车李子村,原本这个村是马岭岗镇66个行政村中最普通的一个,但是却因为村里的两名女干部,变得不普通。近日,鲁网记者走进了车李子村,倾听她们的故事。

  朱玉兰,女,今年64岁,2017年底被村民选举为车李子村委会主任,和她同样一起被选举为村干部的还有比她小8岁的崔翠金,崔翠金任村委会计。两人文化程度不高,但说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村民对她俩都赞不绝口。

  广场舞友 搭班成为了村干部

  在菏泽普通乡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民的娱乐活动并不多,跳广场舞就成为了中老年人唯一的娱乐方式。朱玉兰和崔翠金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俩平常在家就是种地看娃,晚饭后难得聚一起跳广场舞。

  彼时的车李子村,通往村里只有一个进出口,村头有一个天然的污水坑,是全村排放生活污水的地方。在坑的旁边,有一片小空地,这就是朱崔二人跳舞的地方。当时两人就在想,如果村里有个村民文化广场该有多好,附近几个村的广场舞爱好者都可以来这里跳舞。

  转眼间,又到了车李子村换届选举的时候了,老支书年事已高,推选新一届村干部迫在眉睫。当时朱玉兰和崔翠金就提议,选举的四名村干部,每人自掏腰包5000元,把坑塘填平,给村民有个休闲娱乐的地方。这个建议很多村民都很同意,但是选举却犯了难。车李子村的村民年收入都不高,拿自己辛苦挣来得钱给村民建广场,村民都面露难色。最终,村民一致选举朱玉兰和崔翠金为新一任村干部。就这样,朱玉兰和崔翠金俩人从“舞友”变成“搭班子”的领导干部。

  言必行:自掏腰包,一定要建文化广场

   

  朱玉兰和崔翠金就想把这条路修通

  微信图片_20191113162147 

  朱玉兰和崔翠金俩人一上任,首先建文化广场。原本俩人是想选举四个人,每人5000元,对村民有压力,但还可以承受。但是落到她俩人身上,每人要拿出一万元,就有些提襟见肘了。

  怎么办?有压力也得上!朱崔二人每人从家里拿出一万元,联系施工队,买土料,埋污水管,夜以继日的监工、干活,就这样,两位五六十岁的妇女,把坑填平,硬是在村头腾出一片大空地。两万元花了一万九,只剩下一千元。

  两万元钱,只剩一千元,勉强给村民腾出一片空地,剩下的路面硬化,基础设施全没有,村集体没收入,只能先这样,毕竟有了个纳凉休息的地方。

  很快,好消息传来,“市派第一书记”潘建刚来到了车李子村。潘建刚带来的不仅是最新的政策和个人先进的文化思想,还有十万元钱。

  钱来了,文化广场继续建设。为了文化广场,朱玉兰和崔翠金不知道忙了多少个日夜,最辛苦的时候,朱玉兰抱着自己的年仅2岁的孙女在文化广场守了一夜。

  行必果:文化广场落成,村民交口称赞

  村民对两位村干部拍手称赞 

  村民对两位村干部拍手称赞

  抖空竹的老大爷 

  抖空竹的老大爷

  文化广场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没人监工,朱玉兰就号召老党员帮忙监工;钱不够,朱玉兰和崔翠金就把自己2018年全年的村干部工资又垫了进去。

  终于,在2019年9月份,车李子村文化广场终于落成。广场不仅有水泥地面,还有一个篮球场,各种健身器材,下象棋的石墩。在广场的一角便是村委会,国旗在此高高飘扬。

  时任马岭岗镇党委书记张旭也前来车李子村文化广场祝贺,朱玉兰说:“我们要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我们要给镇政府送锦旗!”张书记说,“你们不要给我们送锦旗,你们付出了这么多,建成了文化广场,我们还要给你们送锦旗呢!”

  现在,朱玉兰和崔翠金看着村民在文化广场健身、玩陀螺、抖空竹、打篮球,别提有多高兴了,以前家人的不解、反对,村民的冷嘲热讽,此刻都烟消云散。

  令崔翠金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八月十五中秋节,广场刚建成,还没打扫卫生。崔翠金提议用村大喇叭广播召集村民一起打扫卫生,当时朱玉兰根本没抱太大希望,令朱玉兰没想到的是,广播后车子李村的100多位村民们顾不得过节,扛着自家的锄头、铁锨来到广场施工帮忙。看到那一幕,朱玉兰和崔翠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村民李飞龙2014年入伍,今年刚复员回家,村里的变化让他大吃一惊,“村里的卫生环境比之前好太多,现在还有灯光、球场,附近几个村的年轻人晚上都来打球,广场上太热闹了。”李飞龙高兴地说道。

  带领村民致富,任重道远,但信心满满

   

  车李子村文化广场娱乐的村民

   

  朱玉兰(左)和崔翠金看到广场上娱乐的村民无比欣慰

  谈到车李子村的未来,朱玉兰很是憧憬,“我们想把村里另一条路修通,现在村里一千多口人进出只有这一个口,平时会车都很困难。另一条路修通,全村人出行都方便了。再把广场旁边的坑填平,盖上扶贫车间,让村里在家的老人和看孩子的妇女平常能赚个零花钱。”

  崔翠金期待能培养出下一批领导干部,“现在我五十多岁了,二姐(朱玉兰)都六十多了,我俩文化程度都不高,虽然村民很服我们,但是想要我们村发展得更好,还得需要年轻人。现在潘书记来到我们村,确实帮助我们了很多,但是‘第一书记’时间只有两年。我们本村的年轻人如果能带领我们致富就更好了。”

  车李子村是菏泽普普通通的一个小村庄,不是贫困村,但是乡村发展还欠缺很多,朱玉兰和崔翠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能投身乡村,带领村民致富,让村庄更好的发展,才能真正的做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