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岩霞:用爱的生命为教育奠基

2019-11-15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翟爱琴)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专注,从偏远的县城一步步走上全市、全省、全国的讲台,一举摘取“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桂冠,荣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逐步成长为淄博名师、淄博最美教师、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全国优秀教师……从教以来,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用爱的生命为教育奠基。

  她,就是高青县第五中学高级教师——段岩霞。

  立德树人,让农村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她,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带领学生参加实践,开阔视野,点燃学习的激情;与家长密切联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与任课教师团结协作,共同搞好班级管理。坚持以渊博的学识、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的精神世界,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她,热爱奉献。2015年,主动从全县最好的中学调入全部为农村学生的高青县第五中学任教。学生都来自农村,需要寄宿。作为班主任,学生没起床,她就到校;晚上,学生熄灯睡觉才放心离校。学生基础差,她就手把手教学生重新学拼音、练书法;并努力从自身擅长入手,带动老师们建设各种课程;定期到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家中送教,让农村孩子也能接受和城区孩子一样优质的教育。

  教学成绩突出,获教育部嘉奖

  她,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冠军”。倾心挖掘学生潜力,点燃学生心中的火花。指导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奖上百人次,发表文章数十篇,结集出版学生专著2部。所教班级、学科水平,始终名列前茅。

  她,不断探索语文教学规律。努力积累丰厚的文化底蕴,提升人文和理论素养,形成富有个性特色的教学智慧。代表我省参加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以绝对的优势获一等奖第一名和最佳朗诵奖。此外,多次受邀到省内外讲学,执教公开课60余次,作报告40余场。

 

  改革成果丰硕,影响遍及全国

  她,热爱研究,承担省市教改项目、课题研究11项,并带动全校乃至省内多个团队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2016年12月,主持市重点课题“生活化写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参与市规划课题“基于文本细读的阅读教学优化研究”,均一致通过鉴定结题。2017年5月至今,主持省教学改革项目“融合•建构•创新:初中语文专题阅读与写作教学研究与实践”、省教育规划课题“初中语文专题阅读与写作的实践研究”,参与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构建基于学生感受、质疑、发现的语文新课堂”、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基于学情的阅读教学新课堂研究”“青春文学阅读与初中生作文能力培养研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初中语文教与学》全文转载。多次被评为县“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教科研名师”,所在教研组被评为全县优秀教研组,所在学校被评为“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2018年,主持的教学成果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以来,受邀在全国多地推广交流经验。带领高青五中、实验中学等多个团队在市县举行展示交流活动12次,公开教学和经验推广20余次,编写的课程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七下《教师教学用书》,在全国范围内使用。

  倾心育人,带领年轻教师共同成长

  她,甘为人梯。多次承担省市县语文教师、新教师培训工作,主动承担培养中青年教师的责任。指导他们制定教学计划,一遍一遍帮他们打磨教学设计,手把手带动他们迅速成长。指导高青县陈情情、曹国超等30余位中青年教师执教省市县公开课并获奖,指导淄博市多个兄弟学校的语文团队开展磨课活动。

  省内外很多教师慕名而来,也是倾力相助。指导淄博、滨州等地十几位老师执教省市公开课并获省市优质课、德育课例展评一等奖、“教学设计能手”等优异成绩。此外,多次赴淄博各区县和潍坊、济南、枣庄、青岛、德州、滨州、烟台、济宁等十余地送教助教,在全市乃至全省语文教育教学工作中倾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生命为教育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