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集团”覆灭记

2019-11-19 0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对外号称“青城集团”,却是未经注册审批的冒牌企业,以律师事务所、保安公司、财富公司、物业公司等做伪装,干的尽是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的不法之事。

  近日,青岛市公安局成功将赵振韶黑社会性质组织一锅端,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先后作案40余起,涉及70名嫌疑人、60名被害人。据悉,该组织竟以打沙袋作为训练科目,将“听从指挥、能打能胜”作为训练口号。

这是警方从“青城集团”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处搜查出的管制器具。

  强行抢夺致工厂破产

  李某原本经营一家工厂,过着优越的生活,但因向“青城集团”借款30万元,美好的一切烟消云散。在赵振韶的授意下,一天夜里,“青城集团”的20余人闯入其工厂,强行抢走价值近百万的精密设备,导致工厂被迫停产、40多名工人随之失业。而因资金链断裂、拖欠工人工资,李某的爱人被法院司法拘留。如今,李某和妻子在建筑工地为工人做饭谋生。

  李沧区某小区的物业原由A公司负责,后改为B公司,但双方的交接并不顺利。B公司便找到“青城集团”,在赵振韶的授意下,组织团伙成员通过推搡、殴打、撬门、拖拽等手段,强行进入小区并对A公司实施清场。

  为讨要于某某的借款,赵振韶授意田波组织“员工”强行闯入其家中,霸占其住宅长达两年之久。警方也是以此案为线索,调查发现,“青城集团”自组建以来,它邪恶的触手延伸到青岛城阳、市南、即墨等区,并向临沂等省内地市扩展,所到之处尽是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侵入住宅、破坏生产经营、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

  在前期大量调查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10月,公安机关成立赵振韶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专案组,代号“10·12”。

  有前科是面试加分项

  该案侦办以来,警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名。该团伙骨干成员稳定、分工明确,是一个成员众多、层级清晰、组织严密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青城集团”内部,将以其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的次数、效果等为依据,给予“员工”相应工资,建立七个等级的职务晋升机制,让团伙成员有“成长进步”的空间。

  对于团伙成员集体的“行动模式”,“青城集团”制定有专门的外访催收流程、法务流程、财务流程等一整套规章制度,“青城集团”还设有晨会、点名、训练,其中打沙袋竟是他们的训练科目、“听从指挥、能打能胜”是他们的训练口号。

  “每人带个酒瓶子、都分散开,我点了鞭炮你们就往院子里扔瓶子,扔完就上车。听我统一指挥,大家都明白了吗?”这是曾经发生在即墨区某别墅外的一次讨债行动。团伙成员告诉民警,放鞭炮时屋里的人一般都不敢出来,扔瓶子既伤不到人,又能起到震慑作用,这是他们反复尝试后总结出来的“套路”。

  在招聘时,“青城集团”也有其特殊喜好,如“有前科”“有讨债经历”等等。这些正常公司避之不及、忌惮三分的标签,在“青城集团”却成了加分项。

  雇用精神病人“冲锋”

  “‘青城集团’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被抓的人中有两人是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他们依仗熟悉法律、掌握政策,制造障碍,甚至在被抓后,依旧无所畏惧。”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青城集团”还特意雇用了一位精神病患者,遇有“难缠”的追讨对象,“公司”总安排他冲在前面,这样既能起到震慑恐吓效果,更能以精神病为挡箭牌逃脱法律制裁。

  据该团伙成员胡金亮回忆,赵振韶在对“员工”的培训中曾宣称自己参加过全国催收不良资产的大会,学过如何催收不良资产,说“公司”处置的不良资产都有法院判决、有债权催收委托书,给大家灌输催收是“新兴产业”、具有“合法性”的思想。

  关于催收的方式方法,赵振韶则鼓励“员工”发挥想象力,尽可能制造压力。而对于催收回的钱款,“公司”会按比例给“员工”做“奖励”,并描绘出“三年买车、五年买房”的美好愿景。

  为逃避打击,“青城集团”在对其“员工”的日常管理中反复强调,“被抓后不能随意说出公司的内部结构和人员分工,不该说的不能说、不乱说。”还怂恿“员工”将违法犯罪事实说成是个人行为、而非公司行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