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追尾的“肇事逃逸者”

2019-11-20 0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11月10日5时30分许,刘某民驾驶三轮摩托车在威海市迎宾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处,追尾了邢某智驾驶的三轮摩托车,事故发生后邢某智驾驶三轮车驶离。11月13日,威海市交警部门发布协查通报。在协查通报中,被追尾的三轮车却被称为“肇事车辆”,并且是“肇事逃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监控显示,在威海市迎宾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处,刘某民驾驶三轮摩托车撞上邢某智驾驶的三轮摩托车。

  两车追尾前车逃离

  11月10日早晨5时40分许,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接到报警,称在该市临港区的迎宾大道和人民路交叉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现场有一辆红色三轮摩托车侧翻在地,车上装载的白菜散落一地,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在现场,民警还发现了一些遗落在路面上的苹果和柿子,推测是肇事车辆所留。

  民警勘查完现场后,立即赶到了医院,对伤者刘某民进行了呼气检测,证实刘某民并未饮酒。由于刘某民伤势较重,一直在医院接受抢救。

  事发路口的监控探头清晰地记录下了事发的全过程:当日5时30分许,正值南北向红色信号灯亮起,一辆摩托三轮车在路口北侧等候信号灯指示通行。十几秒钟后,刘某民驾驶三轮摩托车沿迎宾大道由北向南疾驰至路口,刹车不及,向左紧急变道也来不及,撞上了前车的左后部位,刘某民的三轮车侧翻,刘某民当场摔落在地上,前车上装载的部分物品也掉落在现场。事发后,前车驾驶人下车驻足观望了两三分钟,之后把自己车上散落的东西捡拾起来后,便驱车离开了现场。事发后,前车驾驶人在现场逗留了约7分钟的时间,一直并未报警,也没有拨打120急救电话。

  后车司机不治身亡

  民警根据肇事三轮车的行驶方向,调阅了沿途的监控录像,最终发现这辆三轮车驶入威海市文登区某小区内,该车在进入小区时,曾有一男子骑摩托车载着一名女子到小区门口迎接,将其带进了小区。

  由于事发时天色未亮,且肇事司机戴头盔,监控录像不能准确提供肇事司机的体貌特征,交警六大队发布了协查通告向全市征集线索。

  14日下午,肇事司机邢某智给交警六大队打来电话投案自首。讯问中,邢某智对肇事逃逸的事实供认不讳。邢某智称,事发后他骑车赶到了文登区的女儿家,在女儿家藏匿了几天,并于13日将车推至汽修厂进行了修理,在女儿和女婿的劝说下,才最终决定自首。不幸的是,69岁的刘某民最终于18日上午不治身亡。

  热议焦点

  前车被追尾,为何成了“肇事逃逸”?

  威海交警部门发布协查通告后,在协查通报中,被追尾的三轮车却被称为“肇事车辆”,并称“肇事逃逸”,本案引发了人们的热议,仅在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抖音号上,该协查通告的点击率就高达400多万。

  网友评论主要是前车被追尾,为何还是肇事逃逸?对此,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就相关交通法规进行了解读。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条中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造成人身伤亡的,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因抢救受伤人员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位置。乘车人、过往车辆驾驶人、过往行人应当予以协助。”

  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一百一十二条第一款规定,“交通肇事逃逸”是指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当事人为逃避法律责任,驾驶或者遗弃车辆逃离道路交通事故现场以及潜逃藏匿的行为。

  本案中,邢某智在事发后明知有人受伤,未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抢救受伤人员,也未报警、求助,驾车逃离现场,并藏匿多日,其行为符合“交通肇事逃逸”的规定。

  要担全责,法律依据有哪些?

  那么,前车司机为何是要负全责?对此,民警表示,《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六十一条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承担全部责任:(一)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逃逸的;(二)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为逃避法律责任追究,当事人弃车逃逸以及潜逃藏匿的,如有证据证明其他当事人也有过错,可以适当减轻责任,但同时有证据证明逃逸当事人有第一款第二项情形的,不予减轻。

  在本案中,邢某智驾车逃逸的行为构成了“故意破坏现场”,其在事后修理肇事车辆的行为构成了“毁灭证据”,应依法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民警解释,交通肇事逃逸是一种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之一,交通法规对此行为的行政处罚较重,一旦构成犯罪,所需承担的刑事责任较重。根据《刑法》及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肇事后逃逸的,属法定的加重情节。

  我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没跑的话,前车司机就不用担责?

  那么,如果肇事司机当时未逃逸,是否就不需要承担责任?

  对此,民警解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是指公安机关在查明交通事故原因后,根据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与交通事故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及违法行为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对当事人的交通事故责任加以认定的行为。

  以本案为例,假如邢某智在事发后未逃离现场,并且立即报警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但如果他的车辆存在灯光不合格、反光标志不全等行为,也要承担相应责任;反之,如果邢某智的车辆不存在违法行为,刘某民则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